鄎国公主(689年—725年4月3日),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五代皇帝唐睿宗李旦的第七女。

鄎国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鄎国公主
出生689年
逝世725年
亲属
父亲唐睿宗李旦
母亲崔贵妃
薛儆、郑孝义

生平 编辑

初封荆山县主。三岁时(当是天授二年,即691年),母亲崔贵妃去世,公主三天大哭不吃东西,守礼像成人一样。嫁太平公主丈夫薛绍的族弟薛儆。平韦后之乱后,薛儆劝岳父李旦登基。开元初年,鄎国进长公主,封邑至一千四百户。开元八年(720年),薛儆去世,鄎国公主改嫁郑孝义。开元十三年(725年)二月十六日,鄎国公主于河南县(今洛阳市)修业坊家中去世,终年三十七岁,陪葬桥陵张说写《全唐文鄎国长公主神道碑铭》。

家庭 编辑

编辑

崔贵妃,天授二年(691年)去世,或与岐王李隆范的母亲崔孺人为同一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鄎国公主生有四子五女,其子薛谂,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夏,白日在长安乱杀人,食人肉,被唐玄宗赐死薛锈尚玄宗女唐昌公主,在其堂妹夫太子李瑛被废后也被赐死。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