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安国(1946年10月16日),中华民国记者政治人物,长期担任两岸事务沟通者。祖籍广东东莞,能操粤语[2],曾任驻洛杉矶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海工会总干事、中国国民党驻美党务总督导、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企划处处长、港澳处处长、驻香港代表、派驻香港中华旅行社总经理(驻港代表)[3]。曾先后担任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北市政府马英九市长办公室主任等职。

郑安国
中华旅行社总经理
任期
1995年—1999年12月
继任张良任 (2001年上任)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46-10-16) 1946年10月16日77岁)
 中华民国广东省广州
籍贯广东东莞[1]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1968年郑安国于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系毕业后,曾于中华日报担任记者,其后于1973年取得国立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硕士。

1975年郑安国派驻美国,先后担任纽约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及洛杉矶中国文化中心主任。

1984年郑安国回台湾后,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任职。1992年调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企划处处长,一年后转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港澳处处长。

驻港代表 编辑

1995年担任中华民国驻香港代表,即中华旅行社总经理一职。

代表政府解释“两国论” 编辑

1999年7月,作为香港政府部门的香港电台,在节目《香港家书》发表了,代表中华民国政府对当时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两国论”的言论进行解释,引起了香港政坛和官场上的一场风波,并遭到香港亲中人士的猛烈抨击[4]

容许郑安国在港台发表相关言论的香港广播处长张敏仪其后被调职日本东京,不少香港人认为这次《香港家书》事件为近因。郑安国本人的工作签证续发在事件后受到延迟,评论猜测与中港两地政府不满意其言论有关。最终他于1999年11月被调回台湾[1],升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党轮替后 编辑

2000年5月政党轮替,郑安国出任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政策委员,于2002年与苏起共同主编《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共识的史实》。

之后,郑安国于2004年10月起,担任台北市长马英九办公室主任。其后因市长办公室承办科员余文报销市长特别费过程有行政疏失,郑安国为负起监督不周责任辞职[5]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