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槰越南语Trịnh Bồng鄭槰;1749年8月25日—1791年5月16日[1])是后黎朝末期的政治、军事人物,也是郑氏政权的末代领袖,1786年至1787年在位。

郑槰
后黎朝郑主
前任:郑棕
继任:
郑槰
《郑家正谱》中的郑槰画像
晏都王
(1786年—1787年)
国家大越
时代黎中兴朝
主君黎愍帝
封号晏都王
出生1749年8月25日
景兴十年七月十三日
逝世1791年5月16日(1791岁—05—16)(41岁)
光中四年四月十四日[1]
哀牢古陇[1]
初封桂郡公
1786年封节制水步诸营平章军国重事琨郡公 → 元帅总国政晏都王

生平 编辑

郑槰是郑杠的次子,景兴十年七月十三日(1749年8月25日)出生。初封桂郡公。景兴四十三年(1782年),晋封都将太傅宗人府宗人令柱国琨郡公越南语Côn Quận Công琨郡公[1],为人慈和宽厚,受人拥戴。郑森的宠爱妃子邓氏惠及爱子郑檊,郑檊体弱多病;而郑森又讨厌嫡长子郑棕,因此曾有将郑槰收为养子的意图,一旦郑檊夭死,就以郑槰嗣位。但不久郑森就逝世了,因此未成功。郑棕发动政变成为郑主时,郑檊的支持者曾试图挟持郑槰为王,但郑槰出奔郑棕的王府尽诉此事,得免于祸。

景兴四十七年(1786年),西山军阮惠派遣部将武文任阮有整北伐,擒郑主郑棕。西山军拥立黎愍帝为帝,随后阮惠撤军,将越南北方的统治权交给黎愍帝。但此时郑主的支持者势力依然很大。

郑棕被俘后,为了避免受到西山军的侮辱,自杀身亡。郑棕的儿子年幼,而王亲卿郡公郑桥又年老,因此琨郡公郑槰和瑞郡公郑棣(郑森的弟弟)成为了新王最合适的人选。

郑棣得知阮惠撤军后,在文江县举兵,进据昇龙,自称郑主。但郑棣的专横跋扈引起了黎愍帝的不满。当时郑槰隐居于彰德县黎愍帝阴诏郑槰入京。郑槰从彰德县起兵,攻入昇龙,驱逐了郑棣。

该年八月十二日(1786年10月3日),郑槰在郑氏旧臣丁锡壤等人的支持下,要求黎愍帝重立郑氏之祀。在众多郑氏旧臣的压力下,黎愍帝遂封其为元帅总国政晏都王越南语Án Đô Vương晏都王)。

黎愍帝与郑槰不睦,郑槰欲废愍帝,另立黎朝宗室为帝。黎愍帝遂密令镇守乂安阮有整征讨郑槰。十二月,阮有整奉命伐郑,再次攻占昇龙,焚郑王之府。郑槰遁逃,出家为僧,郑氏政权覆灭。

昭统二年(1788年),后黎朝被推翻,黎愍帝在清朝的支持下复位。郑槰得知后,曾前往昇龙谒见黎愍帝,受到愍帝的礼遇。不过次年清军战败,黎愍帝出奔清朝,郑槰也隐匿民间。此后郑槰的名字不见于正史记载。根据《郑氏世家》的说法,郑槰于景兴辛亥年四月十四日[注 1](1791年5月16日)逝世于哀牢的古陇。

家族 编辑

  • 子女:[1]
    • 宪郡公郑栻(淑妃冯氏生)
    • 槏郡公郑槏(淑妃冯氏生)
    • 捷郡公郑捷(淑妃裴氏生)
    • 灵郡公郑楈,嘉隆元年九月主郑主祭祀[2]
    • 郡主郑氏玉榕(淑妃冯氏生,嫁起武侯阮廷超
    • 郡主郑氏玉银(淑妃冯氏生,嫁溪武侯黄崇溪
    • 郡主郑氏玉采(嫁陈璲)

脚注 编辑

  1. ^ 〈郑氏世家〉原文作“辛亥年,王西奔古陇册隶锦水县,意图恢复,为蛮獠谋反,是年四月十四日王薨于阳舍社。”,而景兴辛亥干支则为五十二年(阮主沿用)或西山朝光中四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南风》合刊第廿二卷·第一百二十五期·〈郑氏世家(续)〉
  2. ^ 国朝正编撮要》卷二:“(嘉隆元年)九月,封黎后黎维𬓋为延嗣公,给祀民一千十六人,祀田万亩……郑族祀田五百亩,令郑楈监其祀……”
郑槰
前任:
郑棕
越南后黎朝郑主
1786年-1787年
继任:
郑楈(作为东京郑氏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