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杂俎

唐朝笔记小说集

酉阳杂俎》是唐朝博物学家段成式所写的一部笔记小说集,共三十卷,最后十卷为续集。其中介绍了许多汉唐以来的生活状态、思想状况等,为后来社会研究关中历史提供了史料,也是了解唐代中西方交流的重要文献。

内容及评析 编辑

酉阳即小酉山(在今湖南沅陵),相传山下有石穴,洞内藏书千卷。书名取义于梁元帝“访酉阳之逸典”语。篇目为:忠志、礼异、天咫、玉格、壶史、贝编、境异、喜兆、祸兆、物革、诡习、怪术、艺绝、器奇、乐、酒食、医、黥、雷、梦、事感、盗侠、物异、广知、语资、冥迹、尸穸、诺皋记、广动植、贬误、寺塔记等。从内容看,天文地理,怪力乱神,草木虫鱼,无所不包。作者自序说:“固役而不耻者,抑志怪小说之书也。”例如:《酉阳杂俎》卷十六有探矿原理:“山上有葱,下有银;山上有薤,下有金;山上有姜,下有铜锡;山上有宝玉,木旁枝皆下垂。”比十八世纪德国的采矿化学家约翰·弗里德里希·汉克尔德语J.F.Henckel在《含铅植物》中记载早了九个世纪。

《酉阳杂俎》的续集《支诺皋上》篇章《叶限》,故事出自家仆李士元之口,被认为是灰姑娘最早的来源之一。

全书内容多涉仙妖鬼怪。[1]胡应麟说:“独唐段氏《酉阳杂俎》最为迥出,……允谓奇之又奇者也。”《四库全书总目》评说:“多诡怪不经之谈,荒渺无稽之物,而遗文秘籍,亦往往错出其中,故论者虽病其浮夸,而不能不相征引”。这里纪昀可能严重忽略了其中的民俗意义,以及庶民信仰的时代变迁。

鲁迅评语:“或录秘书,或叙异事,仙佛人鬼,以至动植,弥不载毕,以类相聚,有如类书,虽源或出于张华《博物志》,而在唐时,则犹独创之作”。[2]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李云鹄《〈酉阳杂俎〉序》评价道:“无所不有,无所不异,使读者忽而颐解,忽而发冲,忽而目眩神骇,愕眙而不能禁。”
  2. ^ 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第十篇 《唐之传奇集及杂俎》《鲁迅全集》第9卷

来源 编辑

  • 欧阳健.〈从酉阳杂俎看神怪小说的真谛〉. 《德州学院学报》,1995年03期.
  • 许逸民:《译余偶拾》第64页《中国的灰姑娘故事》
  • Ding Naitong. The Cinderella cycle in China and Indo-China. Helsinki: Suomalainen Tiedeakatemia. 1974. ISBN 951-41-0121-9. 
  • Duan Chengshi. Youyang Zazu. Beijing: Xueyuan Chubanshe. 2001. ISBN 7-5077-1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