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吞童子

日本三大妖怪之一

酒吞童子(日语:酒呑童子しゅてんどうじ Shuten-dōji),也作酒颠童子酒天童子朱点童子等,是日本传说中的妖怪,与白面金毛九尾狐大天狗并列为“日本三大妖怪”。

江户时代画家鸟山石燕作品《今昔画图续百鬼》中的“酒吞童子”

事迹 编辑

 
源赖光与部下大战酒吞童子
浮世绘画师歌川芳艳绘。

酒吞童子的名气在日本妖怪中仅次于九尾狐,因此常成为许多戏剧传奇游戏中的题材,而且由于酒吞童子是的大头目,所以有人说酒吞童子是日本最强的鬼首领。

传说酒吞童子是盘踞丹波国大江山(一说为近江国伊吹山)的鬼怪头目,据室町时代的《御伽草子》’所载,酒吞童子有着一张红脸,长著5根大和15个眼睛,头发短而零乱,身长在6米以上。其居所犹如龙宫般豪华,统领着为数众多的鬼怪,不时为害人间。后来一条天皇下旨命源赖光率领渡边纲坂田金时卜部季武碓井贞光赖光四天王前往讨伐,最后酒吞童子被源氏所持名刀“安纲”斩杀之,故后世有“酒吞童子退治”传说和“童子切安纲”的由来。

而也有人说京都大江山埋着酒吞童子的首级,为后来的首冢大明神

文艺相关 编辑

动漫 编辑

金光御九界之东皇战影
金光御九界之魆妖纪
金光御九界之鬼途奇行录
金光御九界之妖祸天劫

特摄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书卷 编辑

小说 编辑

游戏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