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相关性失智

酒精相关性失智 (英语:Alcohol-related dementia,简写为ARD) 是种经由长期过度饮用类饮料,造成神经损伤及认知功能受损,而引起的失智症 [1]

术语 编辑

酒精相关性失智是目前医事人员偏爱使用的一种广义名词。[2]许多专家使用“酒精失智”来描述某些特定形式的ARD(这种ARD的特征是执行功能如计划、思考、和判断的功能受损。[3]另一种形式的ARD被称为湿脑(wet brain,韦尼克-科尔萨科夫症候群英语Wernicke-Korsakoff syndrome),这种ARD的特征是短期记忆减退和硫胺(维生素B1)不足。ARD患者的症状通常是计划能力受损、冷漠、加上记忆力减退。 ARD可能与其他形式的失智症一起发生(混合性失智)。由于缺乏具体的诊断标准,ARD受到广泛的识别,但很少作为诊断。

在许多非医疗网站上,湿脑和酒精相关性失智这两个名词经常互换使用,造成严重混淆。此外,“酒精引发持续性失智(alcohol-induced persistent dementia)”是另一有时被用到的非特定名称。

医学征象 编辑

某些酒精相关性失智患者的大脑的额叶受损,导致抑制解除英语disinhibition、计划和执行功能丧失,并无视自己行为的后果。其他类型的酒精相关性失智,如韦尼克氏脑病英语Wernicke encephalopathy,因为大脑某些区域已破坏,而产生记忆力变化,主要症状是短期记忆力减退[4]。大多数酒精性失智症的表现介于整体性失智和高沙科夫症候群之间,并有可能会同时具备两者的症状。[5]

受酒精相关性失智影响的人可能会出现记忆问题、语言障碍、以及无法执行复杂的动作功能(例如穿衣)。大量饮酒还会对手臂和腿部的神经造成损伤(即周边神经病变),以及控制协调的小脑造成损伤,而导致小脑性运动失调英语cerebellar ataxia的发生。这些患者的四肢感觉经常有问题,会有脚步不稳的情况。[4]

酒精相关性失智症会导致各种精神医学问题,包括精神症(与现实脱节)、抑郁焦虑、和性格改变。酒精性失智患者经常展现出冷漠,与额叶损伤有关, 与抑郁症的症状类似。[4]酒精使用疾患的人与没有的人相较,较易罹患抑郁症,[6] 而抑郁症和酒精性失智两者间并不容易分辨。

病理生理学 编辑

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长期酒精中毒与酒精性失智症之间存在关联。[3]酒精可作为一种神经毒素,对大脑直接造成伤害,[3]或者酒精可透过导致营养不良(主要是硫胺的损失)而间接伤害到大脑。[5]酒精使用疾患在老年人中常见,但初级照护的医生通常会忽略酒精使用疾患症状,而对酒精相关性失智症的诊断不足. [4]

诊断 编辑

由于酒精相关性失智的医学征象与其他类型失智的症状基本相同,而变得不容易诊断。酒精性失智和阿尔茨海默病之间几乎少有定性方面的差异,因此两者也很难区分。[7]其中有些警示信号如记忆力减退、难以执行平日熟悉的事、判断力变差或是受损、以及语言表达问题。然而,最大的指标是来自朋友或家人报告说患者的个性发生变化。[8] 有种简单的智力功能测试 - 简短智能测验 - 是种入门级的失智筛检。测试时间要花费15-20分钟,可在心理健康中心进行。[9]

诊断酒精相关性失智症,由于症状广泛和缺乏特定的大脑病理学,并不容易进行。[4]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 (DSM-IV) 是种协助医生诊断各式精神疾病的指南,有助于为失智症做诊断。[10]

诊断标准 编辑

由于酒精相关性失智缺乏广泛接受的非主观诊断标准,虽然其存在已广受承认,但并不经常用作诊断;仍需做更多的研究。[2]在《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中谈及酒精引起持续性失智的标准包括以下各项:

A. 有以下多种认知的缺陷:
  1. 记忆障碍(学习新知识或是回忆以前学到知识的能力受损)
  2. 以下一种(或多种)认知障碍:
  • (a) 失语症(语言障碍)
  • (b) 肢体失用症英语Apraxia运动系统功能完好,但执行运动活动的能力受损)
  • (c) 失认症(感觉功能完好,但未能识别或确认物件)
  • (d) 执行功能(即计划、组织、排序、以及摘要)障碍
B. 上述A1和A2中描述的认知缺陷,均会导致患者社会或职业功能的显著损害,而且与之前相比,功能水准显著下降。
C. 这些缺陷不仅发生在谵妄的过程时,而且持续的时间超越一般物质中毒或是戒断症状的期间之外。
D. 根据病史、体格检查、或化验室检查结果显示,缺陷的病因与物质使用持续的影响有关。[8]

而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诊断标准也存有问题。首先,这些标准不但模糊,而且主观。此外,失智症的诊断标准是根据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表现而开发,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失智症的诊断。致力开发更好的诊断模型有其必要。[3]

大卫·奥斯林(David Oslin)在1988年老人精神病学国际杂志英语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发表提出经过验证的替代临床诊断标准。[11]标准包括距离上次接触酒精后至少已过60天后才被临床诊断为失智,患者大量饮酒(男性至少35单位/周,女性至少28单位/周)的历史超过五年,以及认知缺陷开始出现的三年内均大量饮酒。[2]大卫·奥斯林提出新的和改善过的酒精相关性失智诊断标准的原因,是他希望透过这种重新定义的分类系统后,能让人们对于酒精使用与失智之间的关系能有更多了解。[12]

大卫·奥斯林所建议的ARD分类:

  • 明确的酒精相关性失智

目前还没可接受的标准来明确定义酒精相关性失智症。

  • 可能与酒精有关的失智症
A. 可能是酒精相关性失智的临床诊断标准包括有:
  1. 在上次接触酒精至少经过60天后被临床诊断为失智。
  2. 所谓大量饮酒的定义为男性每周至少摄取平均35单位(女性为28单位),为时超过五年。大量饮酒的时期必须是在失智症出现后的三年内。
B. 酒精相关性失智的诊断,会伴随下列的身体状况
  1. 酒精相关的肝脏胰脏消化道、心血管、或脏疾病,即其他的终末器官损害英语end organ damage
  2. 共济失调或周围感觉多发性神经病变英语polyneuropathy(非由其他原因造成)。
  3. 戒酒超过60天后,认知障碍可稳定或是改善。
  4. 戒酒超过60天后,对脑室或是脑沟扩张的神经成像有证据获得改善。
  5. 透过神经成像,证明发生小脑(尤其是在蚓部萎缩
C. 而下列的临床特征对酒精相关性失智的诊断产生不确定性
  1. 语言障碍,尤其是命名失语症英语Anomic aphasia的存在。
  2. 局灶性神经系统医学征象的存在(共济失调或周围感觉多发性神经病变除外)。
  3. 有神经成像证据显示有皮质或皮质下梗死、硬膜下血肿、或其他局灶性脑部病理。
  4. 经由Hachinski缺血量表(Hachinski Ischemia Scale)[13][14]检测,累积的评分升高。
D. 对于酒精相关性失智既不支持也未产生不确定性的临床特征,包括:
  1. 神经成像证明皮质萎缩。
  2. 在没有局灶性梗死的情况下,神经成像显示有脑室周围或深部白质病变。
  3. 载脂蛋白 c4英语Apolipoprotein C-IV 等位基因的存在。[12]

治疗 编辑

治疗ARD,必须透过戒酒来进行。[15]

预后 编辑

发生重复的戒断,还有重复的暴饮,都会显著加剧认知的缺陷。对老年人的认知变化风险更大。[15]

复原 编辑

戒酒之后,许多缺陷通常会迅速复原(在一周之内)。而认知能力的逐步恢复可能需要数年时间。短期戒酒之后,在执行功能、工作记忆、以及知觉的障碍,还有运动功能的障碍通常会持续存在。认知技能的恢复似乎与最近的酒精摄入量和戒酒持续时间相关,而非与终生的累积酒精摄入量相关。[15]

老年人纵然是戒酒,也不太可能完全康复。[15]

流行病学 编辑

酒精性失智最早的发病期可在30岁就开始,但较常见的是在50至70岁之间出现。这种类型失智的发病和严重程度与个人一生的饮酒量直接相关。[16]

性别似乎是发生认知障碍的一个危险因素,女性摄入酒精数量虽然较低,但较易受到影响。[15]

一项在法国着眼于数千名受试者的其他研究, 发现适度饮酒 (每周最多4单位) 与较低程度的失智症有关联, 反之亦然。[3]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有哪种酒精摄入量有预防失智的功能;但有些研究发现的是相反的效果,总体而言,当前流行病学研究的证据的品质都较差(因为采用观察性研究来评估酒精摄入对健康的影响,无法对干扰因素达到控制变量英语controlling for a variable的目的)。[17][18]

著名案例 编辑

中国齐文宣帝高洋晚年沉淀酒色,因酗酒精神开始出问题,时常称自己见到亡魂,或听到奇怪的幻听,一有心结就杀人。死前不能进食,因此餐餐酗酒代饭而暴毙,享虚岁34。[19]

社交名媛Leonore Lemmon(美国演员乔治·李维的未婚妻)的家人说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里患有酒精性痴呆症,她在1989年过世。[20]

澳大利亚艺人兼“喜剧之王”格雷厄姆·肯尼迪英语Graham Kennedy在2005年去世时罹患有酒精性痴呆症。[2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idley, Nicole J; Draper, Brian; Withall, Adrienne. Alcohol-related dementia: an update of the evidence. 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 25 January 2013, 5 (1): 3. ISSN 1758-9193. PMC 3580328 . PMID 23347747. doi:10.1186/alzrt157. 
  2. ^ 2.0 2.1 2.2 Warner, James; Gupta, Susham. Alcohol-related dementia: a 21st-century silent epidemic? -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08, 193 (5): 351–353. PMID 18978310. doi:10.1192/bjp.bp.108.051425 . 
  3. ^ 3.0 3.1 3.2 3.3 3.4 Derouesné, Christian; Pierucci‐Lagha, Amira. John Libbey Eurotext - Psychologie & NeuroPsychiatrie du vieillissement - Alcool et vieillissement. Psychologie & Neuropsychiatrie du Vieillissement. December 2003, 1 (4): 237–249 [21 October 2015]. 
  4. ^ 4.0 4.1 4.2 4.3 4.4 Alcohol Induced Dementia (PDF). [2022-01-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24). 
  5. ^ 5.0 5.1 Alcohol-related dementia. [21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8). 
  6. ^ Alcohol - Special Subjects. Merck Manuals Consumer Version. [21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3). 
  7. ^ What's Alcohol-Related Dementia?. health-cares.net. 18 July 2005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8). 
  8. ^ 8.0 8.1 Moriyama Y.; Mimura M.; Kato M.; Kashima H. Primary alcoholic dementia and alcohol-related dementia. Psychogeriatrics. 2006, 6 (3): 114–118. doi:10.1111/j.1479-8301.2006.00168.x . 
  9. ^ Fiodor, Kosova. Dementia test. Dementia Test. [7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10. ^ David Pingitore-Randy A. Sansone. Using DSM-IV Primary Care Version: A Guide to Psychiatric Diagnosis in Primary Care.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998-10-15, 58 (6): 1347–52 [21 October 2015]. PMID 980319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7). 
  11. ^ Oslin, David W; Cary, Mark S. Alcohol-related dementia: validation of diagnostic criteria.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Jul-Aug 2003 [10 Octo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9). 
  12. ^ 12.0 12.1 Oslin, D. (1998). ALCOHOL RELATED DEMENTIA: PROPOSED CLINICAL CRITER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13(4), 203-212.
  13. ^ 存档副本.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4). 
  14. ^ 存档副本.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4). 
  15. ^ 15.0 15.1 15.2 15.3 15.4 Ridley, Nicole J; Draper, Brian; Withall, Adrienne. Alcohol-related dementia: an update of the evidence. 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 2013-01-25, 5 (1): 3. ISSN 1758-9193. PMC 3580328 . PMID 23347747. doi:10.1186/alzrt157. 
  16. ^ Hockley, Julie. Alcohol Related Dementia (ARD) (PDF).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1-14). 
  17. ^ Wiegmann, Caspar; Mick, Inge; Brandl, Eva J; Heinz, Andreas; Gutwinski, Stefan. Alcohol and Dementia – What is the Link? A Systematic Review.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2020-01-09, 16: 87–99. ISSN 1176-6328. PMC 6957093 . PMID 32021202. doi:10.2147/NDT.S198772. 
  18. ^ Rehm, Jürgen; Hasan, Omer S. M.; Black, Sandra E.; Shield, Kevin D.; Schwarzinger, Michaël. Alcohol use and dementia: a systematic scoping review. 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 2019-01-05, 11 (1): 1. ISSN 1758-9193. PMC 6320619 . PMID 30611304. doi:10.1186/s13195-018-0453-0. 
  19. ^ 北齐书 卷四 帝纪第四》:沉酗既久,弥以狂惑,至于末年,每言见诸鬼物,亦云闻异音声。情有蒂芥,必在诛戮,诸元宗室咸加屠剿,永安、上党并致冤酷,高隆之、高德政、杜弼、王元景、李蒨之等皆以非罪加害。暨于末年,不能进食,唯数饮酒,麹蘖成灾,因而致毙。
  20. ^ A Final Fix: The Death of George Reeves. CLASSIC_CINEMA_CORNER. 11 January 2018 [15 Januar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5). The socialite never married again and eventually drowned herself in booze, which caused an alcoholic dementia according to her family. On December 30, 1989, Lemmon was found dead in her New York apartment. She was only 66 years-old. 
  21. ^ {cite web |url=http://www.bulletin.ninemsn.com.au/bulletin/site/articleIDs/6D71054423628356CA25700D0005E365 | last=Mangos |first=John |title= The King and I |work= The Bulletin|date= 7 June 2005|page= 31 |publisher=NineMSN.com| access-date=4 February 2008 |archive-url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50619210114/http://www.bulletin.ninemsn.com.au/bulletin/site/articleIDs/6D71054423628356CA25700D0005E365 |archive-date = 19 June 2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