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鱼(英语:Kipper)在英国是由鲱鱼,或者一些小型富含油的鱼类,沿背脊从尾部到头部剖开、去掉内脏、腌制并经过冷熏而做成的鱼。

一条从中间剖开,去内脏,并进行腌制的鲱鱼

在英国,腌鱼常常被当作早餐食用[1],同时在下午茶或者吃消夜时也会食用腌鱼。

起源 编辑

腌鱼的具体起源时间已不可考,不过制作腌制鱼类食物是远古时代就开始了。[2]马克·科兰斯基认为这不过是古代渔民为延长渔获保质期的偶然发明。[3]

色泽 编辑

 
红鲱鱼

英式腌鱼也称“红鲱鱼”(Red herring),因为用某些方法腌制的鲱鱼会呈现出红色外观。[4]而这个名词出现于一首13世纪中期的盎格鲁-诺曼人诗作《The Treatise》。[5]塞缪尔·皮普斯在1660年2月28日的日记中也提到了这个词。[6]

腌鱼的染色是为了免去传统方式需要的长时间熏制过程。这样腌鱼可以更快地生产、销售,利润也就更大。起初采用是一种煤焦油染料棕色FK,其中“FK”即“For Kippers”(为了腌鱼)的缩写。现在则多采用天然的胭脂树红

现在一些曼岛苏格兰的腌鱼依旧使用传统方法,而不使用染色剂。[7]

 
英格兰早餐中的腌鱼

产地 编辑

曼岛产的腌鱼特别出名,并行销国外[8],其中有很多产自皮尔[8]苏格兰的玛雷格[9]斯托诺韦法恩湾英语Loch Fyne欧洲也是著名的腌鱼产地。

相关名词 编辑

  • 曼岛语中腌鱼是Skeddan jiarg,字面意思则是“红鲱鱼”。
  • 泰晤士河鲑鱼禁渔期被称为“腌鱼时间”(Kipper time)。
  • 在市场工人、计程车司机的行业中,“腌鱼季”(Kipper season)被用来指收入不好的时节,其意思是因为收入太少而不得不只依靠腌鱼为生。
  • “Kippering”是一个俚语,用来指满是香烟雪茄烟雾的屋子。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earnley-Whittingstall, Hugh. Hugh Fearnley-Whittingstall's herring recipes. The Guardian. [2012-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8). 
  2. ^ The practice of smoking salmon for preservation was seen by Lewis and Clark among American Indians of the Columbia River region.
  3. ^ Mark Kurlansky, 2002. Salt: A World History, ISBN 0-8027-1373-4
  4. ^ Quinion, Michael. The Lure of the Red Herring. WorldWideWords. 2002 [21 April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4). 
  5. ^ Bibbesworth, Walter de (c. 1250) Femi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MS B.14.40. 27. Anglo-Norman On-Line Hub, 2005. ISBN 9780955212406.
  6. ^ Pepys Samuel. The Diary of Samuel Pepys M.A. F.R.S.. Samuel Pepys' Diary. 1893 [21 February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8). 
  7. ^ Delia Smith Ingredients - Kippers. [2013-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8. ^ 8.0 8.1 Isle of Man. BBC. [9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4). 
  9. ^ Mallaig and its story. Mallaig Heritage Centre. [9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年3月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