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科学

涉及人類和動物健康的應用科學
(重定向自醫療科學

医疗卫生科学(英语:Outline of health sciences)又称:医疗科学健康科学保健科学),是涉及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应用科学,分为两个部分:研究、探索、和累积知识,以及利用知识改善健康、治疗疾病、以及理解人和动物身体运作模式。[1]医学,从其广义上来解释,就是诊断、治疗、和预防“生理”和“心理”疾病,以及提高人体自身素质为目的的应用科学。

医学工程学等都包含在应用科学的范畴里面。而理工科里面的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四类学科)在应用科学里面受到充分的运用。在2018年发表的一篇报告说,应用科学中有关医学的转译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请参考转译医学)在2008年到2014年之间所发表的研究报告,比基础科学所发表者还多。[2]

根据英国国民保健署的资料,医疗卫生科学包含超过40个应用科学的领域,用以支援诊断以及治疗。[3]

下面所列是医疗卫生科学的大纲

医学及其分支 编辑

医学是施行诊断治疗、和疾病预防的应用科学。医学透过多种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做法,维持,以及恢复人类身体的健康(广义的医学是诊断、治疗和预防“生理”和“心理”疾病以及提高人体自身素质为目的的应用科学 [4])。它的分支包括有:

医疗卫生科学史 编辑

一般医疗卫生科学概念 编辑

诊断方法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0-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7). 
  2. ^ Applied science may yield more translational research publications than basic science Researchers calculated percentage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 funded by NIH between 2008-2014. ScianceDaily. 9 May 2018 [30 March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3. ^ 存档副本. [2020-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4.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finition of "medicine"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