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轻女

(重定向自重男輕女

重男轻女是一种认为男女不平等的观念,认为男性各方面皆较女性重要,导致女性因其为人而应享有的权利经常因为要迁就男性而牺牲。这种观念常见于父权社会,常伴随着男尊女卑性别分工的观念。中国人口学学者或将此类现象称为男性偏好[1]:66[2]:57

成因 编辑

在早期人类还处于狩猎采集社会时,性别角色在社会地位中的影响并不大,人们处于一个相对平等的状态。当人类过渡到农业社会时,性别造成的社会分工逐渐分化,而因为农耕使人们能够积累资源,使性别不平等逐渐开始产生。[3][4]

当代中国研究者提及,除生产方式外,亦有文化风俗、社会保障、制度不公平等因素[2]:57

各地 编辑

重男轻女现象对个人、社会、国家均有重要影响。仅人口一项,在当代亚洲地区,即因强烈的男性偏好,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女性死亡率偏高[1]:66

东亚 编辑

东亚地区的传统丧葬仪式中的五服,为父系亲属所服的丧会比同辈且同等的母系亲属服的丧要重,如为叔父服的丧会比为姨母服的丧重;即使同样是父系或母系亲属,为男性服的丧也会比为女性服的丧重,如为叔父服的丧会比为姑母服的丧重。

一些语言也表现出重男轻女的思想(亦有相反的词语)。例如在中文里“妇人之见”指没见识的人的见解,“妇人之仁”指不顾全大局的仁慈,“三姑六婆”指是非之人,均含有轻视女性的意思。中国上古的卜辞里也视生男为“嘉”,生女为“不嘉”。在日语里,称别人的丈夫时会称为“御主人样(御主人様)”,称别人妻子时却只会称为“奥样(奧様)”或“奥方样(奧方様)”(“奥”是“屋内”的意思),意味着只有丈夫才是一家之主。

在传统礼仪上的重男轻女:社会地位相同的男女,男方要较女方行较重的礼[5]

历史法律上,女性犯下某些罪行,刑罚会较男性为轻,如《左传·襄公十九年》记载“ 妇人无刑,虽有刑,不在朝市”。另外部分朝代的法律规定妻子犯罪,即使刑罚非连坐族诛,丈夫也同样要受罚,甚至由丈夫代妻子受罚[6]。但丈夫犯罪除非被判连坐族诛,否则妻子不需受罚。《唐律》又规定婚姻妄冒罪,其处罚女方比男方轻一等《唐律》:“诸为婚而女家妄冒者,徒一年。男家妄冒,加一等。未成者,依本约已成者,离之”。这些看似保护或优待女性的措施其实是把女性视为从属于男性,代表男性对家中女性有绝对代表权。一般来说,历史上的女性在法律意义上是不作为个人存在的。

除此之外,一些东亚社会,像是华人社会,还存在着性别比失衡的状况,1980年代后,中国的性别比开始逐渐朝向男性多的一方倾斜;台湾新生儿的性别比也一样有朝向男性多的一方倾斜的状况;但华人人口性别比失衡并非是现代独有的现象,根据南开大学王泉伟在《明代男女比例的统计分析——根据地方志数据的分析》一文当中的研究,明朝性别比相当不平衡,明朝中期后,全国范围内的性别比曾一度达到每100个女性中有150个男性的状况,有些地区甚至出现每一百个女性中有大约300个男性的状况;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的曹树基也曾在《墓志铭中所见明代人口结构》一文中提及明代性别比失衡、出现男性远多于女性的状况。

中国大陆 编辑

重男轻女现象在大陆地区同样存在地域性。对中国农民进行人口学研究、2012年文章,提及部分农村仍保有传统文化中的男性偏好。追求生育男孩,“已超越了农民的物质需要,成为一种精神追求”[2]:57

中国东北地区 编辑

中国东北地区的情况,在1949年以前,和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存在重男轻女倾向,封建残余思想仍然存在。

在1949年后,由于满洲国时期以及奉系军阀时期的经济建设,使得成为苏联援助中国的156工程的桥头堡。大批工厂于东北地区建立,国有企业成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主体部分。

大批劳动力进入国有企业,成为国企职工,特别在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鞍山等国有企业聚集的大中城市尤为明显。

促使女性从原来的家中主妇成为工厂职工,由此家庭关系也同样趋于平等。[7] 家中孩子被安排在国企建立的幼儿园中,更进一步减轻女性的家庭负担。

短期内的氛围长此以往成为习惯,加之上世纪东北地区落实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即使到如今,东北地区的老职工也具有对下一代“生男生女都一样” 的普遍观念。

在2001年上映的一部长篇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中,亦表现出了女性执掌家权的特点。其背景是东北大型国企的普通工人家庭,更是其证明的有力实证。

举例 编辑

  • 2012年中国共产党内部选举出的205名中央委员中,女性仅有10人;171名中央候补委员中,女性仅有23人;390名省级党委常委中,女性仅有35人。
  • 2014年,中国大陆的新生儿性别比虽然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连续第六次下降,但仍然高达每100名出生女婴对应115.88名出生男婴,性别选择性堕胎依然较为猖獗。
  • 日本虽然拥有女子相扑比赛,但男子相扑行业保持着女性“不洁”的观念,身为女性的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曾于2000年和2001年两度欲为男子相扑比赛优胜者颁奖而均遭拒绝。
  • 香港地区直到1971年才颁布《婚姻改革条例》正式禁止男性同时拥有多个配偶。

西方世界 编辑

西方社会很早就有就有重男轻女的风俗,《圣经》里注明“女人最初是男人的肋骨所生的”、“妻子要听丈夫的话”等。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欧洲君主获得子嗣时要鸣礼炮表示庆祝,君主生儿子的礼炮会较生女儿多,例如大部分国家有王子出生时鸣101响礼炮,王女则只鸣21响。俄罗斯帝国皇子(大公)出生鸣放300响礼炮,皇女(女大公)则只鸣放101响。

而现代西方社会,经过女权主义运动,重男轻女已逐渐减少,但女性还是会遭遇潜规则效应或者职场性骚扰等情况。

举例 编辑

  • 英法百年战争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的直接导火索均为《萨利克法典》中禁止女性继承家业的相关规定,神圣罗马帝国一直不允许女性成为皇帝。
  • 法国女性直到1944年才开始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瑞士直到1971年才允许女性参与全民公投
  •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巴西等西方主要大国的国会女性议员比例均不足30%,德国和北欧各国则为40%左右。
  • 从二战后截至2000年,对女性开放军队战斗岗位的西方国家仅有加拿大一国。澳大利亚于2013年对国防军现役女兵开放了全部前线岗位,但仅有不足20名女兵申请加入前线作战部队。
  • 2014年的北美票房前100名中,有21部影片是女性担当第一主演或者和男一号平分秋色;其中,年纪超过45岁或者性取向为同性恋双性恋的女主角数量为零。
    动画影片中,女性为主角的影片数量低于1/4;动作/冒险类影片中,女性担任一号主角的比例为21.8%。
    从事2014年北美百部影片内容生产的1326位电影工作者中,女性仅占15.8%,其中导演占1.9%,编剧占11.2%,制片人占18.9%。
    在2007-2014年的700部北美高票房电影中,导演总数为779名,其中女导演有28名。

伊斯兰世界 编辑

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指在伊斯兰法律中,两名女证人才相当于一名男证人。而在继承权方面,相对于男性所继承的财产,女性只可继承一半。

穆斯林社会更是允许丈夫可以打妻子来维护家庭和谐。

举例 编辑

  • 伊朗卡塔尔的女性若要参加工作须征得丈夫同意
  • 埃及女性需要得到丈夫的允许才可申请护照

家庭中的重男轻女 编辑

一些重男轻女的家庭[8],为了生男孩而不顾自己负担能力不断生育,直至生出男孩为止。有些则透过性别选择去选择生男孩。而一些法制不健全的地方还会把女婴溺死。这些现象可能令人口性别失衡,在广东省,出生婴儿的性别比高达137.76[9][10] 有些重男轻女观念较深的家庭里女儿出世,父辈乃至祖辈都会极度失望懊恼。即使是程度一般的,也常会认为女孩子长大后要嫁人,不需要读太多书,于是要女儿辍学工作赚钱供她们的兄弟读书。[11]在某些中下阶层或工人阶级家庭里,即使女儿成绩很好,儿子无心向学,这些父母也照样如此。平时也会对儿子和女儿有不同待遇,例如有好处都优先考虑给儿子,却要女儿做较多的家务。极端的情况甚至是把儿子视为宝贝,在家里有如小皇帝,女儿则被视为奴仆看待,也常被打骂。

心理医生指出,重男轻女引起的创伤属于家庭关系的破损,女性身处这个位置,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权利、值得拥有什么,慢慢地,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内心里有很多怨愤没有处理到,这都属于慢性创伤。[12]

另外要注意的是,一个性别的价值与该性别的稀缺性无关,重男轻女的社会往往也是男多女少的社会,重男轻女往往与家庭以人为手段控制性别比、使社会整体朝向男多女少一方倾斜相互关联,反之亦然,而女性在这些社会中,不会因为人数少就变得比较贵重;另一方面,男性被重视的同时也常意味着要负较重的责任,一些家庭就会对儿子管教特别严厉,对儿子的要求也比对女儿严格。

相关文艺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马红霞. 《婚姻挤压形成的原因分析及其影响》. 科技信息 (北京市: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 2009, (2009第30期): 65—66. ISSN 1002-9532 (简体中文). 
  2. ^ 2.0 2.1 2.2 王文娟. 《农村男性偏好与公共产品建设》.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江苏省南京市: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2012, (2012第5期): 55—59. ISSN 1672-2604 (简体中文). 
  3. ^ 存档副本. [2015-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0). 
  4. ^ 存档副本. [2015-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4). 
  5. ^ 段氏释拜又云:‘妇人以肃拜,拜男子之空手,以手拜当男子之稽首。’郑注《少仪》曰:‘手拜至地,手至地如男子稽首,然则妇人敬之至,而手拜,正犹男子必敬之至,乃稽首也,其拜如舅姑,亦寸肃拜而已。’
  6. ^ 唐律》:“若家人共犯,止坐尊长。”《律疏》:尊长谓男夫者, 假有妇人尊长,共男夫卑幼同犯,虽妇人造意,仍以男夫独坐。”
  7. ^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509943
  8. ^ 中国重男轻女最严重的10个地方,谁救救樊胜美们?. 新浪网. [201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9. ^ 今日话题:从13亿人说中国社会重男轻女焦虑症. 新浪网. 2005-01-07 [2008-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中文(中国大陆)). 
  10. ^ 重男轻女的家庭有多可怕?“原来我存在的意义,是为了供养弟弟啊”. 搜狐网. [201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11. ^ 十八岁女孩的心事:爸爸重男轻女 我该不该辍学. 杭州网. 2005年11月21日 [2008年3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4月22日) (中文(中国大陆)). 
  12. ^ 家人重男輕女,兒時被忽略,慢性創傷影響自我價值. 匡仁心理辅导.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