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臣会议 (日本)

重臣会议(日语:重臣会議じゅうしんかいぎ)是在日本战前昭和期间,就内阁总理大臣的选定和国家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的会议。重臣会议根据天皇的咨询和实际需要,由内大臣召集并主持,其成员包括曾任内阁总理大臣和枢密院议长的内大臣。从最后一位元老西园寺公望辞世开始继承元老职能,直到战后内大臣府被废除为止,重臣会议经常举行。

历史 编辑

明治以后,内阁总理大臣由元老选定,但在大正时代末期,元老只有西园寺公望一人。在元老补充方面,山本权兵卫等人被提名为候选人,但废除过时的元老制度,并根据宪政的常理,实施机械性总理接班制度的西园寺,对考虑未来的内大臣牧野伸显的建议,不同意元老补充,而且因“5·15事件”导致的政党内阁崩溃和军部的崛起以及自身的老龄化,西园寺不可能单独选定接班人。1933年(昭和8年)以协助天皇为主轴,西园寺为目的设立了重臣制度,总理大臣和枢密院议长与元老西园寺一起召开了会议,选定了接班人。“五一五”事件后,在推荐后继总理时,元老们也正在听取前任总理的意见,但并没有被确定为正式程序。

二二六事件冈田内阁总辞职时没有召开重臣会议,直到阿部内阁成立为止一直没有召开。米内光政内阁成立时,内大臣听取部分重臣的意见,在米内内阁集体辞职后,再次召开了重臣会议。

1940年(昭和15年)11月西园寺逝世后,内大臣召开重臣会议,向重臣们咨询选定接班总理大臣等事宜,一直持续到1945年(昭和20年)4月小矶内阁全体辞职为止。1945年8月15日铃木贯太郎内阁总辞职和10月9日东久迩宫内阁总辞职时,由于战争结束后的混乱期重叠,所以没有召开重臣会议,只由内大臣木户幸一平沼骏一郎枢密院议长两人在形式上的会议选定了接班人首脑,11月24日内大臣府被废除,失去主持人的重臣会议也自然消失。1946年(昭和21年)5月币原内阁全体辞职时,币原本人作为前任选定继任者并进行了推荐。

陪同推荐下一任总理的高级部长会议的出席者 编辑

  • 1934(昭和9)7月 -斋藤清浦若槻高桥一木(枢密院议长)、牧野(内府)、西园寺(元老)等推荐冈田启介
  • 1940年(昭和15年)7月 - 若槻、冈田、广田平沼近卫(议长)、木户(内府)等推荐近卫文麿。
  • 1941年7月(昭和16年)若槻、冈田、广田、安倍内、原(狱政大臣)、木户(内府)等推荐近卫文麿。
  • 1941 年 10 月(昭和 16 年)——清浦、若槻、冈田、广田、林、阿部、与内、原(议长)、木户(内府)等推荐东条英机
  • 1944年7月(昭和19年)——若槻、冈田、广田、近卫、阿部、米内、原(议长)、木户(内府)等推荐小矶国明。
  • 1945 年 4 月 -铃木贯太郎被若月、冈田、广田、近卫、平沼、东条、铃木(议长)和木户(内府)推荐。

功能 编辑

重臣在引进该制度初期被指定为“内阁总理大臣的前官礼遇者及枢密院议长”,而前官礼遇是以总理或国务大臣等有要职经验者为标准进行礼遇的制度,需要一定时间的在职时间,但由于陆军出身的总理林铣十郎和阿部信行不符合条件,所以考虑到陆军,1940年修改为“有总理经验者及枢密院议长”。

重臣会议成员除了正式会议以外,还经常被认为是具有一定政治同一性的集团。1929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皇姑屯事件的事后处理受到昭和天皇的指责而辞职时,右翼势力主张,这是诱骗昭和天皇的重臣集团的阴谋。日本天皇在昭和天皇独白录中写道:“久原房之助等人创造了重臣积木等词语,内阁倒台是重臣们、宫廷阴谋。”此后,国家主义者将重臣视为君之奸的观点逐渐扩散,在1932年的5·15事件和1936年的2·26事件中,重臣也和当时的首相、大臣一起成为暗杀对象。太平洋战争期间,对东条英机总理的领导体制不满情绪高涨后,以重臣冈田启介为中心展开了东条内阁倒阁工作,东条辞职。冈田等人在中臣制度消失的战后也开展了回避昭和天皇东京审判起诉的运动。

日本天皇和首相听取重臣的意见,近卫文麿上奏了《近卫上奏文》。

退位的总理出席重臣会议的只有1934年的斋藤实。米内光政和东条英机分别因陆军和重臣的倒阁工作而集体辞职,因此,很难参加选拔其继任者的重臣会议。近卫在第三次内阁总辞职时以生病为由缺席,其他重臣批评说:“清浦奎吾尚且背负91岁高龄和病躯(约1年后去世)出席,难道说近卫的病比这更严重吗?”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