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五事件

刺殺了犬養毅首相的暴亂事件

五一五事件是1932年(大日本帝国昭和7年)5月15日以大日本帝国海军少壮派军人为首,闯入总理大臣官邸,刺杀了护宪运动领导者、时任内阁总理大臣犬养毅的暴乱事件。

大阪朝日新闻社对5月15日事件的描述和首相犬养毅遭到暗杀的报导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五・一五事件
假名ごいちごじけん
平文式罗马字Go ichi go jiken

背景 编辑

五一五事件是发生于1932年(昭和7年)5月15日由日本帝国海军基层军官发动的流产政变。同时参与政变者还有日本帝国陆军候补生与血盟团事件英语League of Blood Incident的残存分子。

伦敦海军条约签署后,日本海军的规模遭到更进一步的限制,引起基层官兵的不满,兴起推翻政府的风潮与运动,并改为由军法统治。这项运动与日本帝国陆军内部的秘密组织樱会的宗旨目的不谋而合。这些海军军官与井上日昭以及由井上所带领的血盟团搭上线,他们认同井上日昭对于发起昭和复兴的看法,并认为“铲除”政府首长与财阀人物是有其必要的。

1932年3月,血盟团事件英语League of Blood Incident爆发,井上的人马原本预定大规模刺杀二十个目标人物,不过最后只刺杀了前任的大藏大臣立宪民政党高层井上准之助,以及三井集团的局长团琢磨

计划与过程 编辑

1932年5月15日,日本帝国海军军官,日本陆军候补生,以及民间右翼分子(包括大川周明头山满等人)将策划已久的暗杀行动重新搬上台面,以酬血盟团未竟之志。

当时的政变主谋三上卓将参与者分成三队,分别袭击总理大臣官邸内大臣牧野伸显官邸、执政党立宪政友会的总部、三菱银行警视厅还有几个东京都的变电所,有意使首都东京陷入混乱的状况。

总理官邸 编辑

 
时任内阁总理大臣犬养毅

当时的内阁总理大臣犬养毅就是被11名廿岁出头的海军军官在总理大臣官邸刺杀。临终前的遗言“有话好说”(話せば分かる)以及刺杀者的答复“毋须赘言,下手!”(問答無用、撃て!)成为著名语录。早先的刺杀计划还包括刺杀著名的谐星查理·卓别林,因为他是“在日本散布颓废文化的元凶”,当时他刚好拜访日本。不过就在犬养毅不幸遇害的同时,他的三子犬养健正在跟卓别林观赏相扑而逃过一劫。

总理官邸以外 编辑

 
牧野伸显

刺杀者也攻击了内大臣牧野伸显的住处,还有警视厅,元老、立宪政友会前党魁西园寺公望的住处与办公室,对三菱银行还有几个东京周围变电所投掷手榴弹。

审判 编辑

由于政变规模小,预谋的政变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又缺乏建立政权的具体计划,所以完全失败。发动政变的暴徒事后搭乘计程车到警察总部,被宪兵队围起来之后束手就擒。

十一个杀害犬养的凶手遭到军法起诉;但是,在审判前,一份由三十五万人以鲜血署名的请愿书被送到法庭,请愿书是由全日本各地的同情凶手的民众发起签署,请求法庭从宽发落。[来源请求]在审判过程中,凶手们利用法庭作为宣传舞台,“弘扬”他们一片对天皇的赤诚与耿耿忠心,激起大众更多的同情心,呼吁改革政府与经济。除了请愿书之外,法庭还收到另一份求情书,是由十一位新潟县的年轻人寄来的。他们请求代替十一位军官一死,并同时附上十一根手指表示他们的衷意。[来源请求]

结果 编辑

法院最后从宽发落,媒体也对杀害首相的凶手没关几年就会被放出来表示毫无疑问。五一五事件的结果就是在同年5月26日成立以海军大将斋藤实为首的所谓“举国一致”的内阁,日本政党内阁时代结束。间接地,五一五事件导致了1936年的二二六兵变的发生,以及日本军国主义的发展。

相关人物 编辑

政变者 编辑

总理大臣官邸袭击队 编辑

内大臣官邸袭击队 编辑

立宪政友会本部袭击队 编辑

民间人士 编辑

司法界人士 编辑

相关艺术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