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于东北非的大型植食性家畜
(重定向自野驴

学名Equus africanus asinus)是常见的马科马属家畜,是非洲野驴被人类驯化所形成的亚种,和体形相似,但耳朵长,尾巴有尾柄,类似牛尾巴。

驯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奇蹄目 Perissodactyla
科: 马科 Equidae
属: 马属 Equus
种:
非洲野驴 E. africanus
亚种:
E. a. asinus
三名法
Equus africanus asinus
(Linnaeus, 1758)
异名
  • Equus asinus
    Linnaeus, 1758

特征 编辑

驴是奇蹄目的成员。其他成员包括斑马,它们都有相同形态的脚。叫声响亮且高尖刺耳。体色一般为灰色,也有白色和黑色品种,但都有一个白色眼圈。由于不同品种,体形大小相当不同,小的类似大狗,大的和马一样高。

历史 编辑

形象 编辑

驴在人类历史记载和神话中经常出现。与骑马常用来描写军旅风貌不同,骑驴的描写常出现在唐宋隐居文人的诗词之中,故骑驴给人落魄、清贫的印象,人们也将此看作一种清雅、高洁、脱俗的象征[1]

文献、典籍资料中提及的驴子 编辑

 
古埃及人与驴子
  • 据《马太福音》第21章第1-11节记载,耶稣曾骑驴进入耶路撒冷,受到民众手持棕榈树枝、欢呼和散那,如迎君王般的礼遇[2]
  • 中东和埃及人较早跟驴子结缘。5000多年前,驯化的驴子被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以及埃及人当成驮兽;4500年至4700年前,则被训练拖拉战车,用于军事用途[3]
  • 八仙中的张果老的坐骑即是一头白驴,能日行数万里,休息时则将白驴折叠,厚度犹如一张白纸,并将其藏于巾箱中;乘坐时则将水含在口中朝白纸喷去,白纸就能恢复成原先的白驴[4]
  • 唐朝柳宗元寓言故事《三戒》中,有一篇描述黔州当地一只从没有见过关中驴老虎,从原先的恐惧、试探,到后来的习以为常,了解驴子再无其他技能后,立刻扑上去吃了它。并认为如果驴子不显露它拙劣的技能,老虎纵使再凶猛也会因为心存怀疑和畏惧,不敢对它怎样,而招致大祸临头[5]。后用来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经用完,再也无计可施[6]
  • 正史中的骑木驴是一种钉住犯人手脚的刑车,建炎元年(1127年)六月,赵野密州知州。同年十一月,因京东东路(今山东)境内盗贼纵横,遂携辎重、家属弃城而走,后遭守卫军校杜彦遣人抓回,并命身旁之人对赵野施以骑木驴之刑[7]
  • 纳斯雷丁为土耳其民间家喻户晓的幽默大师,某天以客人的身份到某处参加主麻日,众人对于能听到大师的开导与启示感到十分开心。聚礼结束后,纳斯雷丁便倒骑驴子向众人道别离开,众人不解的问纳斯雷丁为何要倒骑驴子时,纳斯雷丁回道:“因为我不想背对着你们说再见啊!”[8]
  • 三国演义刘备第二次拜访诸葛亮未果,正当要回去时,碰见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身骑一头驴,手拿一壶酒,踏雪过桥而来,并赋诗一首,诗曰:“一夜北风寒,万里彤云厚。长空雪乱飘,改尽江山旧。仰面观太虚,疑是玉龙斗。纷纷鳞甲飞,顷刻遍宇宙。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曾一度让刘备以为是诸葛亮本人[9]
  •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反骑士小说《唐吉诃德》中,主人翁阿隆索·吉哈诺骑著一匹瘦马,其侍从桑丘·潘萨则骑著一头灰驴跟随其后[10]
  • 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私底下也是位不折不扣的头号驴迷。在卸任总统后,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曾送了两头驴子给华盛顿,华盛顿非常喜爱它们,并把它们培育成美国唯一的种畜群[11]

繁殖 编辑

公驴可以和母马交配,生下的叫马骡,马骡个大,具有驴的负重能力和抵抗能力,有马的灵活性和奔跑能力,是非常好的役畜,但基本不能生育,极少数可以生育。如果是公马和母驴交配,生下的叫驴骡,又叫“𫘝𫘨”,驴骡个小,一般不如马骡好,但有时能生育[12]

用途 编辑

畜力 编辑

驴比马的适应性强,可以忍受粗食、重负,比马的价格低,因此一直是人类的重要役使动物。有的小驴可以驮负相当高大的人。 一般驴的负重可以达到一百公斤,连续走动五至六小时的山路没有问题。驴对危险相当警觉,因此在某些对自己有危险的情况下不听人的驱使,显得相当执拗,所谓“驴脾气”。但一般情况下脾气温顺,可以服从孩子的调遣,因此现在不再使用役用动物的发达国家,有许多人把小型驴作为宠物,可以供孩子骑乘。

食用 编辑

驴肉可食用,甚至美味程度,竟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一词形容。中国河北保定有著名小吃“驴肉火烧”,是在烙熟的面饼中加入熟驴肉而成。驴肠也是一道名菜,北宋韩缜爱吃驴肠,每次宴客必用驴肠做菜,而且要现杀现煮,有客人起身如厕,路过厨房,现场看见活驴被剖肚抽肠的惨状,心有不忍,终生不再吃驴肉[13]。明穆宗朱载坖为裕王时,好食驴肠,即位后,颇思节俭,听说光禄寺每天要杀一只驴,就不再吃了[14]。清朝有“浇驴肉”的吃法,乃是以开水浇驴身,再刮光驴毛,活切驴肉[15];这种吃法因过于残忍而逐渐被淘汰。中药亦有以炼驴皮做为药材的东阿阿胶,中国每年因阿胶这味药材而杀害约四百万只驴,导致中国国内驴只数量锐减[16],甚至把脑筋动到远在非洲的毛驴身上,迫使部分非洲国家下令禁止出毛驴到中国[17]

注释 编辑

  1. ^ 文化意象與自我形象:論陸游的騎驢詩∗ - 清華學報 (PDF).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6-10). 
  2. ^ 馬太福音預查第二十一章第一節至二十二節 - 矽谷基督徒聚會 (PDF).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6-10). 
  3. ^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古埃及練習曲.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4. ^ ·郑处诲,《明皇杂录》(卷2):“张果者,隐于恒州条山。常往来汾晋间,时人传有长年秘术,耆老云为儿童时见之,自言数百岁矣。唐太宗、高宗屡征之不起,则天召之出山,佯死于妒女庙前。时方盛𤍠,须臾臭烂生虫,闻则天信其死矣,后有人于恒州山中复见之。果乘一白驴,日行数万里,休则折叠之,其厚如纸,置于巾箱中;乘则以水噀之,还成驴矣。”
  5. ^ ·柳宗元,《柳河东集》(卷19):“
    三戒并序东坡曰:予读柳子厚《三戒》而爱之,乃拟作《河豚鱼》、《乌贼鱼》二说,并序以自警。吾恒恶世之人,不知推己之本,而乘物以逞,或依势以干非其类,出技以怒强,窃时以肆暴,然卒迨于祸。有客谈麋、驴、鼠三物,似其事,作《三戒》。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慭慭,鱼仅切。慭慭,恭敬也,又张慭怒。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阚,虎槛切,断其喉,尽其肉,乃去。噫!形之庞也类有德,声之宏也类有能。向不出其技,虎虽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6. ^ 黔驢技窮 - 成語檢視- 教育部《成語典》2020.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7. ^ 南宋·徐梦莘,《三朝北盟会编》(卷114):“赵野弃城去,有守衙节级杜彦;乐将节级李逵;小节级吴顺三人者,因民汹汹遂谋作乱。且曰:“方今盗贼纵横,一州生灵,岂可无主?请自为知州,军兵皆听命。”彦遂知州,而逵与顺左右之。彦遂遣人追野至张仓镇,执野并其家属回。癸丑,彦等坐黄堂上,其徒党声喏报捉到赵野。彦曰:“尔为知州,自般老小,欲向南去,不知一州生灵,谁其为主?”野不能应,彦令取木驴来钉其手足。野大惊,乃呼曰:“告太尉愿愬一言。”彦媟骂之,众巳撮野跨木驴,钉其手足矣。”
  8. ^ 倒騎驢子爺爺愛說笑 納斯雷丁大師(Nasreddin Hoca)的故事 - 土女時代︱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9. ^ ·罗贯中,《三国演义》(37回):“玄德写罢,递与诸葛均收了,拜辞出门。均送出,玄德再三殷勤致意而别。方上马欲行,忽见童子招手篱外叫曰:“老先生来也。”玄德视之,见小桥之西,一人煖帽遮头,狐裘蔽体,骑着一驴后随一青衣小童,携一葫芦酒,踏雪而来;转过小桥,口吟诗一首。诗曰:“一夜北风寒,万里彤云厚。长空雪乱飘,改尽江山旧。仰面观太虚,疑是玉龙斗。纷纷鳞甲飞,顷刻遍宇宙。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玄德闻歌曰:“此真卧龙矣!”滚鞍下马,向前施礼曰:“先生冒寒不易!刘备等候久矣!”那人慌忙下驴答礼。诸葛均在后曰:“此非卧龙家兄,乃家兄岳父黄承彦也。”玄德曰:“适间所吟之句,极其高妙。”承彦曰:“老夫在小婿家观〈梁父吟〉,记得这一篇;适过小桥,偶见篱落间梅花,故感而诵之。不期为尊客所闻。”玄德曰:“曾见贤婿否?”承彦曰:“便是老夫也来看他。”玄德闻言,辞别承彦,上马而归。正值风雪又大,回望卧龙冈,悒怏不已。”
  10. ^ 塞万提斯; 杨绛(译). 堂吉訶德二版(上、下一套)【楊絳翻譯,全新校訂經典書盒收藏版】. 联经出版公司. 2016. ISBN 9789570847925. 
  11. ^ 《一起奔跑吧,小毛驴雪曼!:热血跑步专家跟一只小毛驴的雄心壮志》,克里斯多福.麦杜格著,麦田出版社,2021年03月30日初版,ISBN 978-986-3448-88-4
  12. ^ “駃騠”是啥? 半驢半馬又非騾子|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13. ^ 南宋·洪迈,《夷坚志/支丁》(卷1):“韩庄敏丞相嗜食驴肠,毎宴客必用之,或至于再三,欲其脆美,而肠入鼎过熟则靡烂,稍失节则坚韧。庖人畏刑责,但生缚驴于柱,才报酌酒,辄旋刺其腹,抽肠出洗治,略置汤中,便取之,调和五味以进。而持纸钱伺于门隙,俟食毕放箸无语,乃向空焚献焉。在秦州日,一客中席起更衣,自公厨傍过。正见数驴咆顿柱下,皆已刳肠而未即死,为之悚然。客生于关中,常食此肉,自此遂不复挂口。韩平生严毅,令行禁止。罢相之后,出镇长安。时藩镇庭参之仪久废,唯初到日聊一讲,韩令五日一为之,僚吏厌苦。一旦得小诗于屏上,其词曰:“五日一庭趋,全如大起居。相公南面坐,只是欠山呼。”韩读竟,略不动色,徐言:“却是我错了。”于是改令毎遇坐厅日(原作“日遇坐厅”,据周本改。)则为之,谤者亦息。人服其临事不惧,坚彊有决云。(徐端立说。)”
  14. ^ ·张居正等,《大明世宗肃皇帝实录》(卷70):“隆庆六年……七月丙戌上 潜邸时,尝食驴肠而甘。及即位,间以问左右,左右请诏光禄。上:“若尔,则光禄必日杀一驴,以备宣索,吾不忍也。”乃止。”
  15. ^ ·钱泳,《履园丛话》(卷17):“以草驴一头,养得极肥,先醉以酒,满身排打。欲割其肉,先钉四桩,将足捆住;而以木一根横于背,系其头尾,使不得动。初以百滚汤沃其身,将毛刮尽,再以快刀零割。要食前后腿,或肚当,或背脊,或头尾肉,各随客便;当客下箸时,其驴尚未死绝也。”
  16. ^ 阿膠年殺害四百萬隻驢|中醫觀點:阿膠補血效果差| 食物知情權.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17. ^ 中國阿膠需求大南非驢皮非法交易猛增- BBC News 中文.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参考文献 编辑

  • 柳宗元,《柳河东集》
  • 郑处诲,《明皇杂录》
  • 罗贯中,《三国演义》
  • 钱泳,《履园丛话》
  • 洪迈,《夷坚志》

延伸阅读 编辑

[]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