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见巴利语micchā-diṭṭhi梵语mithyā-dṛṣṭi),佛教术语,指不正确、愚昧的见解,为正见的反义词,通常可以等同于恶见。作为五恶见之一的邪见,特指其他宗教教派提出的错误见解。

概论 编辑

邪见,为不正确、有害、与不相符的见解,一般来说可以等同于恶见,为正见的反义词[1],根源为无明[2]。这些错误见解可以被归纳为五者,分别为有身见、边执见、邪见、见取、戒禁取五类知见,佛教认为这些错误见解会妨碍一个人的解脱[3]

五恶见中的邪见,为当时其他宗教教派(外道)的见解[4],特别是佛教同时代六师外道的教义。这些学说违反佛教基本见解[5],认为无有四圣谛、无有因果[6]

详述 编辑

在《发智论》中,将邪见分为谤因、谤果、谤道、谤灭四类,即谤因果邪见和谤道果邪见:

谤因果邪见 编辑

  • 无施与,无爱乐,无祠祀,无妙行恶行,无妙行恶行果。[7]
  • 无父,无母。无此世,无他世。无化生有情。[7]
  • 造教造,煮教煮,害教害,杀诸众生,不与取,欲邪行,知而妄语,故饮诸酒,穿墙解结,尽取所有,守厄断道,害村害城,害国生命,以刀以轮,拥略大地,所有众生,断截分解,聚集团积,为一肉聚,应知由此,无恶,无恶缘,于殑伽南,断截挝打,于殑伽北,惠施修福,应知由此,无罪福,亦无罪福缘,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摄诸有情,皆无有福。[8]
  • 无因无缘,令有情杂染,非因非缘,而有情杂染;[9]无因无缘,令有情无智无见,非因非缘,而有情无智无见。[10]
  • 无力,无精进,无力精进,无士,无威势,无士威势,无自作,无他作,无自他作,一切有情,一切生,一切种,无力,无自在,无精进,无威势,定合性变,于六胜生,受诸苦乐。[11]
  • 一切士夫、补特伽罗,所受皆是无因无缘。
  • 所受苦乐,非自作,非他作,无因而生。[12]

谤道果邪见 编辑

  • 世间无阿罗汉,无正至,无正行此世他世,即于现法,知自通达,作证具足住,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实知。[7]
  • 无因无缘,令有情清净,非因非缘,而有情清净;[13]无因无缘;令有情智见;非因非缘;而有情智见。[14]

注释 编辑

  1. ^ 《杂阿含经》卷28〈788经〉:“时,世尊告诸比丘:‘向邪者违于法,不乐于法,向正者乐于法,不违于法。何等为向邪者违于法,不乐于法?若邪见人身业如所见,口业如所见,若思、若欲、若愿、若为、彼皆随顺,一切得不爱果,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恶见,谓邪见。邪见者,起邪志、邪语、邪业、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譬如苦果,种着地中,随时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风味,一切悉苦。所以者何?以种苦故。’”
  2. ^ 《杂阿含经》卷28〈749经〉:“若无明为前相,故生诸恶不善法。时,随生无惭、无愧;无惭、无愧生已,随生邪见;邪见生已,能起邪志、邪语、邪业、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若起明为前相,生诸善法。时,惭愧随生,惭愧生已,能生正见,正见生已,起正志、正语、正业、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次第而起。正定起已,圣弟子得正解脱贪欲、瞋恚、愚痴。如是圣弟子得正解脱已,得正知见:‘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3. ^ 玄奘译《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97:“云何邪见?答:若不安立,则五见皆名邪见,谓若不安立萨迦耶等。五见名及行相差别,即彼五见皆名邪见,皆于所缘邪推度故。”
  4. ^ 玄奘译《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97:“若安立,即唯无施与无爱乐,无祠祀,无妙行,无恶行,无妙恶行业,果异熟等见,名邪见。谓若安立萨迦耶等,五见名及行相差别,则唯作无行相转者。独名邪见,邪中极故,如说嗅酥及恶旃茶罗等。”
  5. ^ 玄奘译《阿毘达磨俱舍论》卷19:“于实有体苦等谛中,起见拨无名为邪见。一切妄见皆颠倒转并应名邪,而但拨无名邪见者,以过甚故,如说臭酥恶执恶等。此唯损减,余增益故。”
  6. ^ 僧伽提婆译《中阿含经》卷49〈189经〉〈圣道经〉:“若见邪见是邪见者,是谓正见,若见正见是正见者,亦谓正见。云何邪见?谓此见无施、无斋、无有咒说,无善恶业,无善恶业报,无此世彼世,无父无母,世无真人往至善处、善去善向、此世彼世自知自觉自作证成就游,是谓邪见。云何正见?谓此见有施、有斋,亦有咒说,有善恶业,有善恶业报,有此世彼世,有父有母,世有真人往至善处、善去善向,此世彼世自知自觉自作证成就游,是谓正见。是为见邪见是邪见者,是谓正见。见正见是正见者,亦谓正见。
  7. ^ 7.0 7.1 7.2 杂阿含经·一五四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无施、无会、无说,无善趣、恶趣业报,无此世、他世,无母、无父、无众生、无世间阿罗汉正到正趣,若此世、他世见法,自知身作证具足住: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长阿含经·沙门果经》:“又白佛言:我于一时至末伽梨拘舍梨所。……彼报我言:‘大王!无施、无与,无祭祀法,亦无善恶,无善恶报,无有今世,亦无后世,无父、无母,无天、无化、无众生,世无沙门、婆罗门平等行者,亦无今世、后世,自身作证,布现他人。诸言有者,皆是虚妄。’世尊!犹如有人问瓜报李,问李报瓜。彼亦如是,我问现得报不?彼乃以无义答。”
  8. ^ 杂阿含经·一六二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作、教作,断、教断,煮、教煮,杀、教杀,害众生、盗他财、行邪淫、知言妄语、饮酒、穿墙、断鏁、偷夺,复道害村、害城、害人民,以极利剑轮鈆割,斫截作大肉聚,作如是学,彼非恶因缘,亦非招恶。于恒水南杀害而去,恒水北作大会而来,彼非因缘福恶,亦非招福恶。惠施、调伏、护持、行利、同利,于此所作,亦非作福。’”
    长阿含经·沙门果经》:“王白佛言:我曾诣沙门、婆罗门所问如是义。我念一时至不兰迦叶所。……彼不兰迦叶报我言:‘王若自作,若教人作,斫伐残害,煮炙切割,恼乱众生,愁忧啼哭,杀生偷盗,淫逸妄语,逾墙劫夺,放火焚烧,断道为恶。大王!行如此事,非为恶也。大王!若以利剑脔割一切众生,以为肉聚,弥满世间,此非为恶,亦无罪报。于恒水南,脔割众生,亦无有恶报。于恒水北岸,为大施会,施一切众,利人等利,亦无福报。’王白佛言:犹如有人问瓜报李,问李报瓜。彼亦如是,我问现得报不?而彼答我无罪福报。”
  9. ^ 杂阿含经·一五七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众生烦恼,无因无缘。’”
  10. ^ 杂阿含经·一五九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众生无知无见,无因无缘。’”
  11. ^ 杂阿含经·一五五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无力,无精进,无力精进,无士夫方便,无士夫精勤,无士夫方便精勤,无自作,无他作,无自他作。一切人,一切众生,一切神,无方便,无力,无势,无精进,无堪能,定分,相续,转变,受苦乐六趣。”
    长阿含经·沙门果经》:“又白佛言:我昔一时至彼浮陀伽旃延。……彼答我言:‘大王!无力、无精进,人无力、无方便,无因无缘众生染著,无因无缘众生清净,一切众生有命之类,皆悉无力,不得自在,无有冤雠定在数中,于此六生中受诸苦乐。’犹如问李瓜报,问瓜李报。彼亦如是,我问现得报不?彼已无力答我。”
  12. ^ 大毘婆沙论》:“彼等起云何?谓:无衣迦叶波因缘,是此见等起。彼无衣迦叶波,昔在家时,曾为商主。数入海采宝,最初入时,逢诸海难,辛苦得出,便作是念:‘此难苦者,是我自作,坐入海时,不洗浴故。’彼于第二入时,便自洗浴,……复作是念:‘此难苦者,是他所作,坐入海时,不祠天故。’彼于第三入时,……便作是念:‘如是艰苦,自作、他作,坐入海时,洗浴祠天,不殷重故。’彼于最后,……便作是念:‘此所遭苦,不由自、他,但无因得。’彼由此故,便见居家摄受过失,即往无衣外道法中出家。后于王舍城,见佛便问:苦由谁作?尔时,世尊,以四记论法,而调伏之,广说如《无衣迦叶波经》。”
  13. ^ 杂阿含经·一五八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众生清净,无因无缘。’”
  14. ^ 杂阿含经·一六〇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系着,何所见我?令诸众生作如是见、如是说:…(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