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密,又称真言陀罗尼宗真言宗金刚顶宗大日宗毗卢遮那宗开元宗,佛教密宗流派,发源于印度,在唐玄宗开元年间(公元716年-720年)传入汉传佛教中,主要以金刚界胎藏界两部密法为主,称为二部纯密。唐朝之后,金刚界胎藏界两部密法在中国失传,外传至日本,现代日本所传的东密台密二个流派皆是源自于唐密。宋代之后,仍有一些属于杂密的密宗修行方式流传,如蒙山施食放焰口等,但已不被视为是独立流派。

mahā-cakra-vajra dhāraṇi(大轮金刚陀罗尼):
namas tryadhvikānāṃ tathāgatānāṃ
oṃ virāji virāji mahā-cakra-vajri sata sata sarate sarate trayī trayī vidhamani saṃbhañjani tramati siddhāgryatvaṃ svāhā
《陀罗尼集经》:诵此陀罗尼三七遍。即当入一切曼茶罗(此云坛也)所作皆成。诵咒有身印等种种印法。若作手印诵诸咒法。易得成验。若未曾入灌顶坛者。不得辄作一切手印。若人诵此陀罗尼者。即同入坛。作印行用。不成盗法也。

中国佛教密宗祖庭为大兴善寺青龙寺曾是密宗传法之所,寺宇于北宋时被毁。高野山真言宗总本山寺院金刚峯寺京都东寺同为日本真言宗之圣地。

历史 编辑

在成体系的密宗形成之前,称为“杂密”的一些密法已经就传入中国,最早见于三国黄龙二年(230年)竺律炎译出《摩登伽经》,支谦译《华积陀罗尼神咒经》,《无量门微密持经》,[1]和《金光明最胜王经》。

公元8世纪唐玄宗时代,印度高僧善无畏金刚智,与不空来到中国,合称“开元三大士”。三位密宗大师,在大唐皇室的扶持之下,于长安大兴善寺(位于今西安市)译出大量密教经典,宏扬密法,成为唐密的开端。

善无畏一行协助下,于洛阳大福先寺译出《大日经》,成为胎藏界密法传入中国的开始。

开元八年,南印度密教高僧金刚智南海郡广州抵达洛阳,传入金刚界密法。金刚智于开元十一年至十八年,先后在长安资圣寺大荐福寺译出《金刚顶瑜伽中略出念诵法》等经四部。

其弟子不空曾奉师命赴狮子国(今斯里兰卡)学习密法,在普贤阿阇黎座下受金刚界胎藏界两部密法灌顶。回中国后先后在长安、洛阳、武威等地译出《金刚顶经》、《金刚顶五秘密修行念诵仪轨》等十一部,计143卷。《金刚顶经》后亦为密宗所依的主要经典。他们的传授以金刚界密法(智)为主。

唐武宗会昌毁佛之后,因为失去皇室的支持,需缜密坛城布置与繁复仪轨教授的唐密传承遭到断绝,仅留大悲尊胜准提秽迹等较简明之独部密法为大众知悉。详细仪轨在禅宗净土宗华严宗等出家众中隐密传承下来。另外未受法难影响之唐密教法在日本以东密台密传承保存至今日。

清末民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成前,大陆密宗转复兴盛。不少佛教人士赴东洋取经,重新学习东密台密法门返华复兴,包括有纯密、显荫、慧刚、谈玄、曼殊揭谛、又应、默禅、慧刚、海印、悟光、持松大勇、谈玄[2]等僧人,以及桂伯华、王弘愿、程宅安、顾净缘、江味农、陈济博[3]、黄邦辉等居士。[4]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1987年于陕西省法门寺地宫出土包含唐密在内之唐朝文物,以致近代唐密热潮兴起,以持松法师的武汉宝通寺为主要弘法道场。

香港有宝霞法师早年得福建僧人秽迹金刚法门秘法灌顶,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香港北角英皇道设立金霞寺作为道场弘扬密法[5]宽济法师于公元2007年赴日高野山金刚峰寺获得东密真言宗传承,定期于青山莲池净院道场[6]。 开设结缘灌顶法会。

经典 编辑

纯正密典的代表作,历代有“五部秘经”、“三部秘经”、“五经二论”等不同的说法。

汉传纯密主要经典
经典名称 全称 译者 是否东密五经二论 是否台密五经 台密中相应的五大疏
大日经 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加持经 善无畏 一行:大日经义释
金刚顶经 金刚顶一切如来真实摄大乘现证大教王经 不空 圆仁:金刚顶大教王经疏
苏悉地经 苏悉地羯罗经 善无畏 圆仁:苏悉地羯罗经略疏
一字佛顶轮王经 一字佛顶轮王经 菩提流志 圆珍:菩提场所说一字佛顶轮王经略义释会本
瑜祗经 金刚峰楼阁一切瑜伽瑜祗经 金刚智 安然:金刚峰楼阁一切瑜伽瑜祗经修行法
大毗卢遮那佛说要略念诵经 ----- 金刚智 是(或用金刚顶瑜伽略出念诵经代替)
略出经 金刚顶瑜伽中略出念诵经 金刚智 是(或用大毗卢遮那佛说要略念诵经代替)
释摩诃衍论 ----- 龙树(托名)著,(姚秦)筏提摩多(托名)译
菩提心论 金刚顶瑜伽中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论 龙树(托名)注,不空译

教义 编辑

唐密根源于南印度的如来藏学派,强调人本有清净本性。

唐密的特色在于揉合胎藏界与金刚界两个密宗流派为一体,传统上,以开元三大士传入的胎藏界《大日经》,与金刚界《金刚顶经》合称二部大法,称为“纯密”,而称以前所译出的为“杂密”。“纯密”与“杂密”的区分,见诸弘法大师空海的“三学录”。主要的道场包括长安的大兴善寺青龙寺和扶风县的法门寺

汉传密教三昧耶戒 编辑

纯密传入中国的唐代,密僧们仍然保持着重视戒律的传统。而且为了适应密宗复杂的事相,规定实行密法咒术的次序仪轨,专门的密教律也应运而生。善无畏翻译了含摄密教戒律的《苏悉地揭罗经》与《苏婆呼童子请问经[7],并为《苏悉地经》作供养法,使之广泛流播。

印度宗教对密宗的影响甚钜,例如“阿闼婆吠陀经”的咒术有治病法、长寿法、增益法、赎罪法、和合法、女事法、降服法、王事法、婆罗门法。后来,密宗的《苏悉地经》和《大日经》的增益、降服、息灾三法,不但与“阿闼婆吠陀经”咒术的名称相同,内容也无差异。《金刚顶经》又加入敬爱法与钩召法,成为五种法。

密教的戒律称为三昧耶戒[8]。“三昧耶”在梵语中,是“誓言”的意思,而广义的说,它有平等、本誓、除障、惊觉四种含义。

三昧耶戒之含义(见《大日经·具缘品》、《大日经疏》卷九、胎藏入理钞)
平等 身、语、意三密平等、圆融、无碍,称为三三昧耶,故又称三平等。行者初发心时,知三三平等之理,安住佛地三昧道,照见心、佛及众生三无差别。
本誓 既以三平等之理为缘,乃起大誓愿,修大悲,行四无量、四摄等,能利益众生。
除障 本誓发得三三平等之戒体时,能除灭过去、现在、未来的恶业罪障。
惊觉 自惊察身心,制止放逸懈怠。

三昧耶戒的戒体是众生本有的清净菩提心;行相为法界无量万德;而戒相则为《大日经·具缘真言品》列举的四种重戒。

四种三昧耶重戒列表
名称 解释 相当于何种三聚净戒 相配于何种菩提心
不应舍正法戒 如来一切正教,皆当修行受持读诵,应如海纳百川,而无厌足之心。 摄律仪戒 三摩地菩提心
不应舍离菩提心戒 菩提心为三昧耶戒的根本。菩提心存,则三昧耶戒存;菩提心失,则三昧耶戒失。学密行人虽然具有菩提心,但由于他们处于因位,没有圆满,不免有远离之虞。因此三昧耶戒在此告诫学人不应远离此心。 摄善法戒 胜义菩提心
不应悭吝法戒 诸胜法皆是如来在因位时,勤苦修行,捐弃身命,甚至为他人僮仆、床座而得,因此一切佛法,乃一切众生父母的遗产,不能为一人独有。因此,即便一个人能不舍正法,不离菩提心,但于正法悭吝,见机不惠施,则也犯下了盗三宝物相同的罪。   摄众生戒 行愿菩提心
饶益行戒 这是菩提心根本所决定。修学佛法者应普摄一切众生,为入道因缘。

此后,四重禁戒又发展成密教十重戒,在不同的经典里有不同的说法,但只是条文开合的不同,内容上并无太大区别。

密教十重戒的两种说法
《大日经疏》第十七卷的说法 善无畏《无畏三藏禅要》的说法
不舍佛宝 不应舍三宝皈依外道,是邪法故
不舍法宝 不应退菩提心,妨成佛故。
不舍僧宝 不应毁谤三宝及三乘教典,背佛性故。
不舍菩提心 于甚深大乘经典不通解处不应生疑惑,非凡夫境故。
不谤一切三乘教法 若有众生已发菩提心者,不应说如是法令退堕,趣向二乘,断三宝种故。
不悭吝一切法 未发菩提心者,亦不应说如是法,令彼于二乘之心,违本愿故。
不起邪见 对小乘人及邪见人前,不应辄说深妙大乘,恐彼生谤获大殃故。
不阻止他发大心,亦不得见其懈退而不劝发 不应发起诸邪见等法,令断善根故。
不差机说法 于外道前不应自说我具无上菩提妙戒,令彼以嗔恨心求如是物不能办得,令退菩提心,二俱有损故。
不施一切不饶益他物 但于一切众生有所损害及无利益者,皆不应作及教人作、见作随喜,于利他法及慈悲心相违背故。

  总摄上说,汉传密教三昧耶戒之戒相可归纳为如下十戒条文:

(一)不退菩提心。 摄律仪戒与摄善法戒
(二)不舍离三宝,不皈依外道。
(三)不毁谤三宝,及三乘佛法。
(四)不应舍正法,不疑大乘法。
(五)不应起邪见,不拨无因果。
(六)于法不悭吝,不差机说法。 摄众生戒
(七)不应向大心,说法令退堕。
(八)不应向小根,辄说微妙法。
(九)不应向外道,自说具妙戒。
(十)必饶益有情,不作损害行。

在《大日经疏》 卷九中,列举了违背三种违背三昧耶戒的重罪:

真言宗三大重罪
罪名 行为
退三昧耶 受三昧耶戒之后,退失本誓而不修行
破三昧耶 已受密法,却对密藏产生疑谤之念
越三昧耶 未得阿阇梨允许,恣意见闻圣教口诀

代表人物 编辑

唐密以开元三大士为开宗者,三大士中,以不空的弟子最多,影响力也最大。

不空著名弟子有金阁寺含光新罗慧超青龙寺惠果崇福寺慧朗保寿寺元皎觉超,世称“六哲”。而以惠果承其法系。惠果曾任代宗、德宗、顺宗三代“国师”。其弟子有爪哇辩弘、日僧空海等。[9]

唐密东传日本真言宗(东密)以空海为开宗祖师,此外,又有最澄开创台密。

民国后多位大师前往日本学习东密,传入中国大陆后亦或称之为唐密,由此传承的代表人物为持松大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东晋 帛尸梨蜜多罗译《大灌顶经》12卷
  2. ^ (简体中文)谈玄法师是太虚大师弟子,他两度留学日本 五台山在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中国佛教通史(第十五卷)》第九章·第一节·<日本密宗的回传> [ 江苏人民出版社 / 2010-11 凤凰文库·宗教研究系列 赖永海 主编] ISBN 9787214063946
  4. ^ (简体中文)唐密在近代中国 邓子美 王佳 著[失效链接]
  5. ^ 穢跡金剛法傳承上師—釋寶霞法師. [2018-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6. ^ 圓融佛學院 寬濟法師簡介. 圆融佛学院. 1993-09-30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0). 
  7. ^ 宋高僧传》:“畏……又出苏婆呼童子经三卷。苏悉地揭罗经三卷。二经具足咒毗柰耶也。即秘密禁戒焉。若未曾入曼荼罗者。不合辄读诵。犹未受具人盗听戒律也。”
  8. ^ 又称三摩耶戒、秘密三昧耶戒、佛性三昧耶戒、三昧耶佛戒,略称为三戒。
  9. ^ 《中国佛教》中国佛教协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