铫子电气铁道

铫子电气铁道株式会社(日语:銚子電気鉄道株式会社ちょうしでんきてつどうかぶしきがいしゃ Chōshi Denki Tetsudō Kabushiki Gaisha */?),简称铫子电气铁道铫子电铁铫铁,是一家位于日本千叶县铫子市的地方私人铁路公司,总公司设于铫子市新生町2丁目297番地仲之町车站仲ノ町駅)内[1],是在1922年为了继承因使用率过低而在1917年解散的铫子游览铁道所留下之铁路线而创立[2]

铫子电气铁道株式会社
銚子電気鉄道株式会社
Chōshi Electric Railway Co., Ltd.
公司类型株式会社
成立1922年(大正11年)10月10日
总部 日本
〒288-0056
千叶县铫子市新生町2丁目297番地
业务范围铫子市
产业陆路运输
服务铁路客运
员工人数24人
结算期每年3月31日
主要股东竹本胜纪 10.58%
藤本修朗 8.33%
绵谷岩雄 6.58%
小原健史 4.08%
松冈明夫3.26%
网站www.choshi-dentetsu.jp
铫子电铁总部
铫子电铁800型电车,使用铫子电铁标准的黑红双色涂装
铫子电铁Deha1000型デハ1000形)电力客车,在拍照的2008年当时,车身上使用的是游戏软件桃太郎电铁》发售20周年纪念的车身广告彩绘。

铫子电铁自创业以来长期处于赤字经营状态,虽然从1960年代起靠政府的补助金一直勉强继续运营,但仍然多次陷入破产边缘。为了改善财源,公司利用铫铁的品牌开发了一连串附属事业,如食品事业和纪念品事业等,这些事业甚至比本业的铁道收入更高,占了总收入的80%以上。铫子电铁的主要产品有“湿煎饼(日语:濡れ煎餅) ”、“难吃棒(日语:まずい棒)”和“线路上的石头(日语:線路の石)”等。

简介 编辑

铫子电铁所经营的铫子电气铁道线连结铫子市市中心与该市最东端、也是关东平原最东端点的犬吠埼地区[1]。由于地处路线末端通勤利用率偏低,为了改善经营赤字该公司除了铁路运输的本业外,也积极经营像是食品或纪念品销售之类的副业,例如观音车站鲷鱼烧,或是铫子当地的名产“湿煎饼”(ぬれ煎餅[3]。另外因为沿线的铫子本铫子等车站名称中之“铫子”在日文中与“调子”(意指身体或心理的状况)发音相同,因此其带有“状况变好”意味的车票也变成近年来各方游客、尤其是应考考生非常欢迎与热衷收藏的幸运符[4]

纵使铫子电铁于2013年2月发表了“自主再建”宣言,通过一系列的架构重组、削减人手等方法去改善经营环境,但仍未有太大的改善。不过,由于其不屈不挠的经历被不少传媒的报导后,令日本国内、外不少人都认识这公司,因此,也吸引了一些以应援的方式来支持,其中包括有采用太阳能发电的新电力公司Looop日语Looop在铫子市成立电力贩卖公司“铫子电力”,以收入的百分之一作为铫子电铁的支援计划[5],而日本电信电话(NTT)旗下的TelWel 东日本日语テルウェル東日本也于2021年4月起为千叶县内各市村町推出以月费形式,安装印有铫子电铁漫画及标示所在地丁目的应援电柱广告日语電柱広告计划,称为“铫电柱”[6]。2022年1月,铫子铁道与春秋航空日本合作,在指定往成田机场登机证上,同时印上铫子电铁的两日任乘车票[7]

除此以外,铫子电铁亦懂得利用不同的方式去增加收入,例如与其他铁路公司共同发行特别车票套装;2015年12月,宣布把所有车站的副站名“昵称”权拍卖,最终于两个月后宣布全部车站的昵称命名权均已选定;2020年,利用众筹得来的500万日圆,把作家寺井广树日语寺井広樹于2019年写成、以铫子电铁为蓝本的小说“不要让电车停驶!日语電車を止めるな!”(電車を止めるな!)拍成电影,并在各日本戏院上演[8];2022年2月更与订阅人数最多的日本铁路迷YoutuberSuit君日语スーツ (YouTuber)”(スーツ,藤田裕人)合作,推出限量车票[9]等等。

经营路线 编辑

路线编号 线名 起点 终点 距离(公里)
  铫子电气铁道线[1] 铫子(CD01) 外川(CD10) 6.4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銚子電鉄歴史資料館 vol.1(大正年間). 铫子电铁官方网站. [2012年11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8月16日) (日语). 
  2. ^ 銚子電鉄の概要. 铫子电铁官方网站. [2012年11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2月4日) (日语). 
  3. ^ 銚子電鉄のぬれ煎餅. 铫子电铁线上商店. [2012年11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2月12日) (日语). 
  4. ^ 銚子電鉄合格祈願切符. 铫子电铁线上商店. [2012年11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日语). 
  5. ^ “铫子电力を応援 电力プラン贩売 铫子电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本经济新闻(日刊),2019年5月24日。
  6. ^ 【报道発表】My电柱はいかがですか? 电柱に応援広告を出して、铫电をサポート!4/1(木)より‘铫电柱’受付开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テルウェル东日本(2021年4月1日)2021年4月16日阅覧
  7. ^ 难局打开へ、空铁タッグ スプリング×铫子电铁 名物“ぬれ煎饼”など活用 /千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每日新闻,2022年1月21日。
  8. ^ 铫电を止めるな! 映画制作、28日から公开 廃线危机回避の试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东京新闻 2020年8月12日
  9. ^ 【铫子电铁】交通系YouTuberスーツさんの一日乘车券、23日に贩売 “黒字にしてみた”动画でひと月分の赤字解消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千叶日报(Nordot 转载),2022年2月14日。Suit君曾经用13万日元购买400张铫子铁道的车票来使当日的营业额转为黑字(即有盈余),相关车票及后盖上了Suit君的印章后作为纪念车票对外发售。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