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珠笔

(重定向自鋼珠筆

圆珠笔,又称为原子笔走珠笔,是现代的一种书写工具,利用笔杆末端的一颗走珠来分配“墨水(一般为油墨)”,使书写者不用像在使用钢笔一样时常抽墨水补充。圆珠笔的发明为书写提高方便。

“圆珠笔”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圆珠笔
台湾原子笔
港澳原子笔
圆珠笔的笔尖部位
圆珠笔书写时的样子

原理 编辑

其工作原理就是笔芯大气的压力和油墨的重力的双重作用下,油墨由油管流向笔头的球珠座里,然后油墨黏附在球珠上。

书写时,黏附在球珠上的油墨随着球珠在书写面上的滚动而粘附在书写面上,形成字迹,即达到了书写的目的。

历史 编辑

圆珠笔的原型是由美国律师约翰·J·劳德于1888年10月30日发明,当时他尝试制作一个可以在普通钢笔无法使用的粗糙平面(如木头、厚包装纸)上书写的工具。劳德的原型笔笔头上嵌有一个颗可滚动的微型钢珠,虽然可以在粗糙的表面如皮革上写字,但反而造成在普通纸张上书写的效果不佳,墨水出水不均匀、有漏水和堵塞现象。由于没有商业上的可行性,劳德最后亦没有再继续开发此一专利。

1930年代匈牙利记者比罗·拉斯洛的化学家胞弟发明了第一支圆珠笔(Ball Point Pen)─一种用滚动的微型钢珠作为笔尖的笔。当时普遍的钢笔因为墨水流动非常快、钢笔存墨量亦奇低,亦未发明量产的预装墨水芯,一般记者单是写一篇报导便已至少需要随身携带好几支笔。拉斯洛某一天因忘记带备用钢笔,最后因墨水耗尽而无法完成报导,深感不便,于是委托其任职化学家的胞弟发明可以在手帕上、木材的表面上写字,且不必灌墨水的新型笔,刚发明的圆珠笔要价高达10元美金,这在当时所费不菲,约相当于今日的165.6元美金[1]。笔尖有一颗直径约0.1毫米、由合金所制成、耐压耐磨的微型钢珠,嵌在笔尖的圆窝中,如果把笔滑过纸面,钢珠滚动之时便会把压在上方笔管内的墨水带到纸上,此钢珠正是圆珠笔最大的特色所在。

后来法国的Bic文具买下专利,将钢珠改以陶瓷制作使其更加坚硬,而且更有多种粗细选择,并推出了全塑胶制的圆珠笔,产销量不久便超过了钢笔和在使用的广泛上超过了铅笔,成为了当代最主要的书写工具。Bic所生产的圆珠笔累积销量超过了一千亿支,成为了世界历来最广泛使用的笔种品牌了。

后来美国和日本分别发明了两种中性笔,但是仍使用类似钢笔所用的墨水。

中文名称 编辑

香港利丰当年把圆珠笔从美国输入香港时,产品并无中文名称,改名“原子”是因为当时该词带有高新科技的意象,例如原子能源、原子弹等,取名“原子笔”代表该发明乃创新、突破性的尖端书写技术[2]

 
普及化的圆珠笔

另一说则为,其乃利用笔之尖端圆珠滚动来到达书写之目的,故当初命名时为“圆珠笔”,亦有人读成“圆子笔”,而逐渐演变成“原子笔”之发音。

台湾自法国引进一次性圆珠笔始祖BiC黄杆圆珠笔,亦受法国雷诺圆珠笔影响,如国际实业的玉兔、SKB的秘书圆珠笔及利百代系列。台湾第一支国产圆珠笔是由玉兔牌国际实业工厂股份有限公司(玉兔文具工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并命名,约于1966年生产推出,当时圆珠笔是最高档的文具,卖得比高档钢笔还贵,所以亦与香港分销商引入时的取名逻辑一样,以“原子”象征其高新、尖端科技的意象。[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930年vs2021年的美金價值. [2021-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2. ^ 《商业周刊》第1063期,台湾,2008年4月7日
  3. ^ 文具史. 台湾区教育用品工业同业公会.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