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能训内阁段祺瑞内阁倒台之后成立的内阁,成立于民国7年(1918年)12月14日,最终在民国8年(1919年)6月13日的五四运动浪潮中辞职下台。

1918年10月10日段祺瑞辞职后,钱能训代理总理职务。1918年12月14日经国会通过,成为正式国务总理,组成钱能训内阁。

在对南方护法军政府的问题上,钱能训内阁致力推动南北妥协,于1919年2月在上海召开的和平会议。不久之后,中国代表团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努力失败,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要转交给日本;1919年5月4日,北京的学生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强烈谴责曹汝霖章宗祥陆徵祥等人。五四学潮很快风涌全国,政府未能处理好学生运动;在6月3日,政府又因为替曹章陆三人辩护而引发北京的骚乱,百余学生被捕,从而引发全国范围内的罢课、罢工、罢市行动。政府被迫顺应民众要求。

1919年6月14日在钱能训顶着皖系巨大压力,罢免曹章陆三人;同时内务、陆军、海军、财政、农商、司法六位总长也请辞,钱能训因此也宣布辞职,由龚心湛代理总理。而南北和谈也在五四运动中却不欢而散。

内阁成员 编辑

职位 姓名 备注
国务总理 钱能训
外交总长 陆徵祥 出席巴黎和会时由次长陈箓代理
内务总长 钱能训 兼任
财政总长 龚心湛 未到任时由次长李思浩代理
陆军总长 靳云鹏
海军总长 刘冠雄
农商总长 田文烈
交通总长 曹汝霖
司法总长 朱深
教育总长 傅增湘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