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罗盆

香港新界北區的村落

锁罗盆(通锁罗盘英文:So Lo Pun,客家话读音:so3 lo2 pun2),位于香港新界北区荔枝窝,昔日又名锁脑盘。锁罗盆村之落担祖为明朝末期驻守广东省永安县之都督黄维兴(黄集公,《梅子林村族谱》提及之)。由于位处偏僻及山路繁多,昔日只有在北区执勤的警察才懂入村[1]。由于政府近年在附近竖立指示牌,方便游人进入,使锁罗盘成为行山爱好者所爱到的地方[2]。而在锁罗盘中,有一个名为锁罗盆堤坝的地方。锁罗盆村现任村长为黄庆祥先生。

锁罗盆在香港的位置
锁罗盆
锁罗盆
锁罗盆在香港的位置


地理 编辑

两排“一”字型系列青砖屋正门向南排列(每一家室门口有十三块传统青砖阔度),辅有一座独立青砖屋家。村屋上排有一间以洗米石于1970年代建成之灰白色两层高住宅。

村民沿谷地建村建梯田建鱼塘,后有山谷淌下清澈的谷水,前临海产丰富的吉澳海海湾,可渔可耕。然而,当年村内之启明学校只开设至小学三年级之课程,若要完成小学课程,只好前往荔枝窝学校完成小六课程,及后于市区寄宿亲朋戚友家中以继续其后之中学课程。一九七零年代是它的全盛时期,那时住了约一百七十人;七十年代末,村民开始外迁至英国开餐馆(以薯仔菜式为主,当年1英镑能兑换16圆港币),或者迁往上水粉岭或沙头角墟附近一带之寮屋(后来上楼房协沙头角邨);八十年代起,全村荒废,至今已逾三十年。

锁罗盆村内外之客家地名 编辑

历史 编辑

《香港新界沙头角锁罗盆村黄氏族谱》 编辑

黄维兴(又称黄集公,落担祖,明代末期驻守广东省永安县之都督)。明朝于1644年覆亡,为伺机反清复明,黄维兴携同家眷避走南下且自力更生。最初于红石门村落脚,后来到梅子林开岭锄山,务农为生。

人文 编辑

锁罗盆为隔邻荔枝窝黄氏客家原居民之分支村落,属于沙头角乡事委员会庆春约清代初期由永安(今日河源市紫金县)〕经过沙头角梅子林村之后迁往荔枝窝村,荔枝窝村本以黄氏为主且其人口最多,因荔枝窝村人多之故,所以就分支到不同地方建立乡村,包括现已荒废之锁罗盆村,以及今日之上水古洞北塱原湿地旁之客家围(与松柏塱围头人村落为邻,二十世纪初叶公元1904年立村),皆为荔枝窝村黄氏分支之历史。其后,锁罗盆村民亦分别于同治年间分支到打鼓岭简头围坪𪨶路尽头邻近打鼓岭警署)及民国16年1917年)到塘坊村。[3][4]杨氏亦曾入住锁罗盆村,其后迁往打鼓岭。

全盛时期有两三百人,以种禾稻为主。黄冠新于2007年前曾担任锁罗盆村原居民村代表,并于2007年2月2日之村代表选举中与同乡者黄富以廿票打成平手,经锁罗盆选举主任黄宗殷依据以抽签方式决定冠新胜出。

锁罗盆村现任村长为黄庆祥先生。

客家人 编辑

锁罗盆黄氏客家原居民之分支历史,亦印证自清初复界四百年以来,粤东嘉应州与福建、江西、广东揭西县五云罗𪨶迁来之客家人如何以宝安县(旧称新安县)沙头角、归善县(今日之惠阳一带)为中途站,继而分支往宝安县其他地方,尤其香港内陆地带。例子有:沙头角公路上禾坑李氏于壹佰七十年前左右分支到现今之将军澳马游塘村,而南涌的南涌李屋李氏分支到现在之粉岭乡事委员会军地高埔村(高莆村);另外,位于下禾坑旁山边之凹下村魏氏,魏氏为大种客家人,约两百年前由五华(旧称)“长乐”迁来。于1928年分支到上水古洞南长坜村(长沥村,位于双鱼河旁边,麒麟山坳东南、鸡公岭东北,与唐公岭、坑头隔河相望);鹿颈咸坑尾村蓝氏经深井(其中数名蓝家成员)落脚后继而落担到今日港铁沙田站旁边之排头村塔门岛、柴湾蓝屋;鹿颈黄屋黄氏分支到屯门大榄一带;乌洲塘村(乌洲塘/户洲塘(沙头角印洲塘以南海边,客家荒废村落))沈氏分支到粉岭南华明邨旁边邻近和合石村之画眉山村);现今八仙岭郊野公园横山脚陈氏屋家地基遗址之出现,皆因前渔农处(今更名为渔农自然护理署)设立八仙岭郊野公园而安排陈氏山村村落原居民搬迁到属于粉岭乡事委员会范围,长山以南、梧桐河旁,邻近沙头角乡事委员会范围之大塘湖村立村为横山脚新村(原居于横山脚上、下村陈氏客家原居民搬迁而至此之散居村落,位于大塘湖与马尾下旁)等等。

现今深圳市龙岗与坑梓(包括黄草岭)一带,皆有相当多黄氏客家人聚居,祖籍多为嘉应州兴宁县(今属梅州市管辖),十九世纪中叶黄草岭黄氏客家人有人分支到今晡日之香港西贡北潭涌黄宜洲村及后之上窑村,于该村建立过雄厚家族生意,后来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左右举上窑村原居民移居东马来西亚沙劳越(沙巴),在马来西亚散播客家方言。今天的上窑民俗文物馆印证黄氏家族之民俗历史。

在香港,和锁罗盆黄氏客家人相近,只有莲麻坑叶氏,因为他们都是陆丰吉康都迁来香港的,锁罗盆黄氏来自吉康都五云罗𪨶,莲麻坑叶氏来自吉康都螺溪,两地只相距15公里,而且客家话类型可以说是同类,都是陆河腔。

著名事件 编辑

1999年失踪行山客暴毙两日事件 编辑

斩树封村 编辑

2008年7月,报章揭发该村村民打算把锁罗盆村发展成果园旅游区,而在村内大规模斩树,其中部分树木位于郊野公园(官地)之内[5]。翌年6月,渔护署公布锁罗盆村在2009年7月1日起永久封闭其私人土地范围内的路段。锁罗盆为荔枝窝榕树凹之间最直接的通道,封路为远足人士带来不便[6]。 2012年1月,上述路段已重新开放。[7]

2017年4月尾,高等法院裁定渔护署将6幅土地不适合纳入郊野公园范围之决定并不合法,令包括西贡海下白腊和锁罗盘等地之保育与规划需重新探讨,“锁罗盘”的名字又一次出现于主流媒体之上。

灵异传闻与调查 编辑

锁罗盆不断爆出有的传闻。有传闻指有男子在香港日治时期进入锁罗盆庆祝太平清醮时发现村内一片死寂,所有村民都消失了。而有行山人士在此地指指南针罗盘)失灵,“锁罗盆”因而得名。亦有人在此地怀疑被鬼吓至心脏病死亡。也有人指堤坝中的树有怀疑昆虫的存在[2]。众多离奇怪异的事件也是引起多个行山人士前往锁罗盆探秘的原因。

著名灵异研究者陈云海曾为此作出调查,据他在电台节目“架势堂”所言,数十年前锁罗盆村隔离村一个牛屎湖村的村民乘船出外参加婚宴,回程时船只发生意外,全村村民只剩下数余人,后来再无人定居,经流传就变成锁罗盆一夜消失的传说。由于很多房屋连家具被掉空,惹来不少传言。及后陈云海向锁罗盆附近地区驻守警员查问,未有听闻有人在锁罗盆突然心脏病死亡等奇怪事件。

虽然大多数关于锁罗盆的传说都带有神秘色彩,但是香港的资深旅游家朱维德对锁罗盆的描述完全没涉及灵异故事,且曾是一个富饶、水土良好的小村。由于绝大多数村民迁到市区居住或移民外国,平日甚少返回村内,只有太平清醮举行期间才会返村,才会被村外人士误以为废村。

著名人物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沙头角庆春约:锁罗盆村沿革史》黄素珍著(超媒体出版有限公司,2023年7月)
  • 《梅子林故事——乡郊文化保育考见记》郑敏华、周颕欣、任明颢著(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2022年10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amehit讨论区 - 锁罗盘“鬼村”无“鬼故”
  2. ^ 2.0 2.1 存档副本. [2007-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4).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hik”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 ^ 显朝书室丛书:《香港新界北部乡村之历史与风貌》萧国健著,第85页。
  4. ^ 显朝书室丛书:《香港新界北部乡村之历史与风貌》萧国健著,第87页。
  5. ^ 鎖羅盆村違法斬400風水樹. 明报. 6月28日 [2009-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6). 
  6. ^ 設施及道路封閉通告. 渔农自然护理署. 6月28日 [2009-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3). 
  7. ^ 設施及道路封閉通告. 渔农自然护理署. 1月13日 [2009-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