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 (电影)

(重定向自鐵娘子:堅固柔情

铁娘子》(英语:The Iron Lady)是2011年一部关于英国首位女首相,有铁娘子之称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的传记电影[3],《妈妈咪呀!》一片的英国女导演菲利达·劳埃德执导,美国著名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4],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本片获得了她的第二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铁娘子
The Iron Lady
头部另一半被设计成英国国会大厦
英国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菲利达·劳埃德
监制
编剧Abi Morgan
故事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传记
主演
配乐汤玛斯·纽曼[1]
制片商百代电影公司
Film 4
UK Film Council
Media Rights Capital
产地 英国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发行商The Weinstein Company(美国)
20世纪福克斯(英国)
百代电影公司(国际)
预算$1060万美元
票房$1.15亿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铁娘子
香港铁娘子—戴卓尔夫人传
台湾铁娘子:坚固柔情
新加坡铁娘子

故事大纲 编辑

影片通过英国史上第一位女性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老年时在家中整理亡夫遗物所产生的幻觉与回忆:父亲的从政、与亡夫邂逅、相恋、婚姻、从政、当选下议会议员、就任教育大臣、角逐保守党党魁、出任首相、社会经济转型、解决罢工社运问题、诞下龙凤胎、福克兰群岛战争、党内分裂、落选、退休、证实患上失智症…为观众呈现出她由杂货店少女到首相的经历,及其参与过的重要历史事件,以刻画出撒切尔夫人的性格与个人魅力,及其一段成就不凡的传奇,更交织出英国近代最动荡的历史。

剧情 编辑

英国曼彻斯特广场,年迈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偷偷避开看护,溜到街上买了一品脱的牛奶,然后返家准备为夫婿丹尼斯·撒切尔(占百路宾特 饰)做个早餐,丹尼斯会在玛格丽特·撒切尔煮鸡蛋时说说笑话,老梗,但很暖心。然而当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私人助理现身时,大家才发现玛格丽特·撒切尔原来仅一个人坐在餐桌,丹尼斯只活在她的脑海之中。只要在生命中存在过,对玛格丽特·撒切尔来说已是永恒。这是一个悲喜交集的日子,玛格丽特·撒切尔终于要下决定,与亡夫的遗物告别,她的女儿卡洛儿·撒切尔(奥莉菲亚高文 饰)也到来与她一起准备这晚的宴会。玛格丽特·撒切尔在派对中不断出现失神的情况,更被敏锐的客人留意到,不过她很快恢复过来,锋利的言词仍然如昔。到晚上,卡洛儿却发现母亲的情况开始恶化,并建议她明天要看看医生。当女儿离开之后,玛格丽特·撒切尔再次忆起那年代久远的日子,那个派对,那一个又一个的决策时刻。

难忘那段段记忆

回忆最初,玛格丽特·撒切尔与政治早已建立起不可分割的关系。看着充满激情的保守党市议员父亲艾法在镇上发言,再看看躲在厨房洗茶杯的母亲,少女时代的玛格丽特·撒切尔早已下了一个决定,当她到牛津大学上课时,更成为开创明天的重要一步。派对上的每一幕又再次浮现在脑海之中,那时玛格丽特·撒切尔仍然只是个少女玛格丽特(昵称玛姬雅丽珊德拉罗奇 饰)。她仍能记得每一个细节,因为就是那天,她坐在餐桌前面,静候着成保守党候选人的时候,她坚信自己的才智与坚毅,可以令那些保守的党友放下性别歧视。这时,年轻的丹尼斯撒切尔(哈利莱特 饰)却默默注视着这位散发出自信的年轻女子,正是这天,玛姬的人生有了新的转变。下议院选举失败以后,玛姬满腔怒火坐在彩旗飞扬的大厅之中,全靠有趣、善良的丹尼斯令她振作起来;在一顿英式晚餐之后,丹尼斯正式向她求婚,那些点点滴滴怎能叫人忘记。还有每天离开年幼的子女及丹尼斯,去下议院工作准备一份又一份的法案文件,以及那确信可以成为首位进驻唐宁街十号的第一个女性首相的时刻,全部都是生命中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历。

政治生涯的重生

不过,现实中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却面对一个又一个的警讯,即使她多么抗拒医生的查问,甚至为此大发雷霆,却无可避免地明白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亡夫丹尼斯的身影再次出现,正是其病症开始严重的明显征兆。这些警号就像当日落台前夕的风风雨雨一样在催迫着她。那些内阁成员不断地要求她撤回人头税的经济政策,即使她再坚强,但罢工、内乱的威胁每天在上演,还有那些四处恐怖攻击爱尔兰共和军。那天,玛格丽特·撒切尔才刚完成演讲稿,酒店内的丹尼斯则准备沐浴上床,忽然间一个炸弹,将整个酒店房炸开。那一瞬间,外面有很多同僚受伤,四周都受到破坏,玛格丽特·撒切尔与幸免的夫婿相拥而泣。

还有那次,顶足了70天的福克兰战争,坚决不与阿根廷独裁者和谈的决定,甚至不理会舆论,连盟友美国政府的劝阻也置之不顾,随着战事升级加上英军人命伤亡数字上升,玛格丽特·撒切尔经历了政治生涯其中一段最黑暗的日子,但最终的胜利却换来了全国军民的爱戴,也是玛格丽特·撒切尔的一次政治大翻身。或许就是这些政治舞台上的华灯妙舞,令她冲昏了头脑,逐渐变成独断独行的领导人,令她的政策与选民的期望出现了很大的落差,就连身边的战友也离她而去。

丈夫离世与告别

在国会内,当长期战友杰弗里·豪宣布辞职之后,整个党都忽然转向,迈克尔·赫塞尔廷甚至宣布要挑战其党魁的地位。最初玛格丽特·撒切尔不认为会受到什么威胁,并到巴黎出席了欧洲各国领导人的冷战结束纪念会。当她意识到现场有人要她下台时,再返回英国也为时已晚。她在背叛的漩涡之中显得心灰意冷,被迫接受引退。最终从唐宁街搬出,约翰·梅杰成为继任人。

一段又一段历历在目的日子,也不及丈夫丹尼斯离世一刻令她心痛。她感到最锥心泣血的,是一直未能问问丈夫:“你快乐吗?”望着满屋充满回忆的衣衫,收拾著收拾著,丹尼斯再次站在她的身边穿戴整齐拿起行李箱,他走到前廊与玛格丽特·撒切尔来个最后道别,然后一切都要告终,玛格丽特·撒切尔终于崩溃并泣不成声,试问谁想孤独一人?

新的一天到来,女儿卡洛儿来到发现玛格丽特·撒切尔居然已经把先夫的遗物全部打包了:她已经决定放下过去,活在当下。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梅丽尔·斯特里普 玛格丽特·撒切尔
亚莉珊卓·洛区英语Alexandra Roach 年轻时的玛格丽特·撒切尔

[5]

吉姆·布劳德本特 丹尼斯·撒切尔 撒切尔的丈夫
哈里·劳埃德 年轻时的丹尼斯
伊恩·格雷 阿尔弗雷德·罗伯兹 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父亲
奥利维娅·科尔曼 卡洛儿·撒切尔 撒切尔的女儿
安东尼·希德 杰弗里·豪 撒切尔内阁中任期最长久的成员
理查德·E·格兰特 迈克尔·赫塞尔廷
罗杰·阿拉姆英语Roger Allam Gordon Reece
迈克尔·潘宁顿英语Michael Pennington 迈克尔·富特 80年代早期的工党党魁,撒切尔初当首相时的国会反对党领袖
Angus Wright John Nott
Julian Wadham Francis Pym

制作 编辑

本片于2011年1月31日在英国开拍。尽管梅丽尔·斯特里普是个美国演员而非英国演员,但是她优秀的演技可以弥补两人在外貌与口音上的一些差异。

为了演好这角色,梅丽尔在2011年1月花了不少时间待在英国下议院里观摩议员的行为表现。她也访问过撒切尔童年时在格兰瑟姆的居所,并与撒切尔夫人的57岁的女儿卡洛儿·撒切尔见面交谈过。此外,据报道她还到访过撒切尔夫人和撒切尔夫人的妹妹妙丽叶儿(Muriel)的住处。

梅丽尔个人也表示:要演好这个角色对她的挑战很大,她须要把更多的热忱、热情、细节和耐心融入到角色当中[6]

评价 编辑

香港爽报》的敬璜表示:“全片着重她的感情生活和发迹传奇,中段戏味平淡有些闷场,不过梅丽尔·斯特里普魅力非凡,造型和演绎上均与当事人似到离奇,焦点自然全落在她一人身上,其他瑕疵,也被抛诸脑后了。”[7]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得奖者 结果
纽约在线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8] 获奖
东南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 获奖
纽约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 获奖
第32届伦敦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 获奖
丹佛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 获奖
广播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女主角 提名
美国演员工会奖 最佳女主角 提名
第69届金球奖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获奖
第65届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女主角 获奖
最佳化妆 Marese Langan 获奖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女主角 获奖
最佳化妆 Mark Coulier 与 J. Roy Helland 获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omas Newman to Score ‘The Iron Lady’. Film Music Reporter. 2011-09-23 [2011-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3). 
  2. ^ The Iron Lady. Box Office Mojo. 2013-01-22 [2013-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3. ^ Hoyle, Ben. Iron Lady set to follow the Queen on screen. The Times. 2007-03-21 [2011-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6). 
  4. ^ Peck, Tom. Meryl Streep takes on her toughest role: the Iron Lady. The Independent. 2010-07-02 [2011-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4). 
  5. ^ Thompson, Jody. First look: Newcomer Alexandra Roach who's set to become a star as a young Margaret Thatcher in The Iron Lady. Mail Online. 2011-02-18 [2011-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0). 
  6. ^ Image of Meryl Streep as Margaret Thatcher unveiled. BBC News. 2011-02-08 [2011-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9). 
  7. ^ 爽影评:《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传》殖民统治下的亲切感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爽报 (香港). 2012年3月8日.
  8. ^ 好莱坞颁奖季渐入高潮 佳片混战帝后竞争激烈. [2011-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