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棨

(重定向自钱棨

钱棨(1743年—1799年),振威湘舲(有曰一字湘舲),江苏省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无锡钱氏后裔,清朝状元,政治人物,善书法,官至从二品内阁学士礼部侍郎衔。由于钱棨得罪了和珅,在乾隆帝晚年曾被革职留任达8年之久,复职之初最高也只担任了从四品侍读学士,但等到嘉庆帝亲政,他在一年之间就升任了从二品内阁学士,但他在云南不幸受瘴湿成蛊疾,不久病逝。[1][2][3]

钱棨
大清 内阁学士礼部侍郎衔 提督云南学政
国家清朝
时代清中期
主君清高宗清仁宗
钱姓
振威
湘舲
族裔汉族
籍贯江苏省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
其他名号“连中六元”
出生清朝高宗乾隆七年(1742年
逝世清朝仁宗嘉庆四年(1799年
58岁
墓葬苏州府吴县(今苏州市)胥口镇香山
诸生
乾隆31年童子试秀才第一
乾隆44年乡试举人第1名(解元)
乾隆46年1甲1名进士(状元)
《湘舲诗稿》

钱棨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六元状元”,即县试府试院试乡试解元)、会试会元)、殿试状元)均为第一名;除此之外据传同样达到此成就的另一人是明朝的黄观,但黄观的“六元”身份有所争议。

生平 编辑

乾隆时期 编辑

钱棨先获得童子试中长洲县县试第一、苏州府府试第一、江苏学政院试第一,又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以乡试第一中解元。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进京参加会试殿试,连续摘下会元状元连中三元。至此,他成为中国历史上极罕见的连中六元者。从明朝正统十年(1445年)乙丑科商辂三元及第到钱棨连中三元已相距336年,乃清代第一人,乾隆帝亲自作《御制三元诗》以示庆贺。曾充任顺天乡试同考官,兼任太子师傅,在上书房行走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50岁的钱棨因革职留任已经八年,被准许开复职位。同年擢升从六品右赞善

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以右赞善的身份充任广东乡试副考官。

乾隆六十年(1795年),52岁的钱棨先是被拔擢为正六品的春坊中允。而后又被升任为从五品的翰林院侍读,并充任日讲起居注官

嘉庆二年(1797年),54岁的钱棨擢升为正五品的春坊右庶子,后又转任左庶子。

嘉庆三年(1798年)三月,55岁的钱棨升任从四品翰林院侍讲学士,后又转任侍读学士,五月,充任云南乡试的正考官。七月,被命令以侍读学士的身份提督云南学政

嘉庆时期 编辑

嘉庆四年正月初三日(1799年2月7日)辰刻,太上皇乾隆帝驾崩后,嘉庆帝亲政。

嘉庆四年三月,钱棨升任从二品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仍留任提督云南学政之职。同年,按试云南澂江临安等府,卒于云南。归葬苏州府吴县(今苏州市)胥口镇香山。有《湘舲诗稿》。

评价 编辑

  • 乾隆帝,《御制三元诗》:“龙虎传胪唱,太利晓日暾。国朝经百载,春梢得三元。文运风云壮,清时礼乐蕃。载咨中四义,敷奏近千言。讵止求端楷,所期进谠论。王曾如何继,违弼我心存。”[4]
  • 谢墉:“千古以来第七人。”[5]

家族 编辑

钱棨为吴越钱镠之后,出身书香门第。曾祖钱中谐顺治十五年(1658年)进士,康熙十八年(1679年)举博学鸿词科,列一等。

  • 儿子:钱乔云,四川候补县丞[6]

纪念 编辑

 
苏州府学所在地三元坊

钱棨当年学习的地方——苏州府学建立了“三元坊”,以表达对他的纪念。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清史列传·卷28·大臣传次编三》,页50-51
  1. ^ 清稗类钞》:“时和珅方柄用,欲招致之,决意不往。及和败,一岁间擢内阁学士,卒于云南学政之任。”
  2. ^ 《清史列传·卷28·大臣传次编三·钱棨传》:“俱革职留任,八年无过方准开复。……三年三月擢侍讲学士,寻转侍读学士,五月充云南乡试正考官,七月命提督云南学政。四年三月,擢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仍留学政,寻以按征江临安等府,触受瘴湿成蛊疾,七月旋省犹力疾,八月卒。”
  3. ^ 嘉庆四年正月初三日辰刻,太上皇帝弘历驾崩
  4. ^ 《清史列传·卷28·大臣传次编三·钱棨传》
  5. ^ 徐珂,《清稗类钞》:“善谢金圃侍郎墉好甄擢名士,三元钱棨,乡、会试皆出其门,殿试亦与读卷。……钱棨,字湘舲,少嗜学,年二十八始补长洲庠生,县府院试均第一,有小三元之目。六试乡闱,至乾隆庚子始举第一。明年,辛丑会试,联捷会状,座主赠诗,有“千古以来第七人”之句。时和珅方柄用,欲招致之,决意不往。及和败,一岁间擢内阁学士,卒于云南学政之任。”
  6. ^ 《清史列传·卷28·大臣传次编三·钱棨传》:“子乔云见官四川候补县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