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渡轮

船种类
(重定向自铁路轮渡

铁路渡轮是指一种用来承载铁路列车,是一种将被海洋湖水河道分隔且难以用其他方式连接(如隧道桥梁)的铁路连接起来的运输工具,同时也是铁路车辆运送的一种方式。这种船通常都会有一层装上路轨甲板,在船头及船尾有一道闸门供列车进出之用。这种船除了可以运载列车之外,还可以独立航行。在日本,经过改装的铁路渡轮更有同时接载车辆(汽渡)及乘客的功用。

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一艘搭载了列车的铁路渡轮,摄于1943年4月
日本国有铁道宇高渡轮用船“阿波号”,摄于1986年
位于南京浦口长江边的京沪铁路轮渡旧址,摄于2012年

最早的铁路渡轮出现在1849年的英国,由汤玛斯·包治英语Thomas Bouch(Thomas Bouch)设计。在美国,直到1950年代,铁路渡轮一直都是被称为车辆渡轮(Car ferries),及后因为汽车的普及使汽车渡轮出现,才使该词转而指运载公路车辆的船只。中国最早的铁路渡轮在1911年广东新会牛湾的新宁铁路上出现。

此外,外销用途的铁路机车或客货车厢,若要借由海运运往其他国家的话,通常会使用铁路渡轮,将外销他国的列车从本国港口铁道驶入渡轮船舱后,再开到外国港口的铁路码头并运交给国外铁路公司(例如酒泉钢铁牙买加分公司使用的东风8B型柴油机车,基于该国并无合适港口可供吊运上岸,故直接驶上当地疏港铁路);此外,亦可以将机车/列车分辆吊入货轮运送(而香港目前使用的铁路车辆,多数均以此方式发运)。在大型货轮无法停靠的码头(如屯门青山湾货物装卸区、港铁小濠湾车厂,所有并非由赤湾港发运的列车如要运往此处,必须在北角城市花园对出维多利亚港中转至趸船[1])或只涉及内河运输的发运路线(如港铁南港岛线中国制列车经由深圳赤湾港运送至港铁小濠湾车厂),则会使用趸船辅助运送。

案例 编辑

  中国 编辑

名称 经过线路 位置 跨越水系 状态
牛湾铁路轮渡 新宁铁路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 潭江 已停运
武汉铁路轮渡 粤汉铁路

京汉铁路

湖北省武汉市 长江
芜裕铁路轮渡 淮南铁路 安徽省芜湖市
南京铁路轮渡 津浦铁路

沪宁铁路

江苏省南京市
江阴铁路轮渡 新长铁路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

粤海铁路轮渡 粤海铁路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

海南省海口市

琼州海峡 运营中
烟大铁路轮渡 蓝烟铁路

旅顺支线

山东省烟台市

辽宁省大连市

渤海海峡

  日本 编辑

其他国家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香港鐵路網-港鐵市區線中國製列車圖集. [2018-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4). 
  2. ^ 存档副本. [2019-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