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运送是指,铁路车辆汽车或其他的交通工具,利用本体以外的动力运送。广义上包含了渡轮载送汽车(汽车渡轮)的状况。但一般特指汽车、机车等使用专用车辆运送的状况。常被与铁路车辆的回送搞混。

用平板半挂车陆运的北京地铁19号线列车

铁路车辆的运送 编辑

车辆制造厂交付新车、铁路车辆定期到大修厂进行维修、铁路业者转让二手车、或是自备货车的回送铁路车辆本身的状况。通常用铁路当作货运列车车递列车的名义运送,也用铁路以外的方法(公路拖板车载运或船舶运送)。

车辆运送通常是很难得的,常引起铁道迷的注意。日本的铁路杂志“铁路运转情报日语鉄道ダイヤ情報”、“火车日语とれいん (雑誌)”时常刊登运送情报,而照片多半是探访的铁道迷提供。

甲种运送/无火回送 编辑

 
一班由HXN3牵引的货运列车无火回送DF4B通过丰双铁路槐房路道口
 
DE10 1165牵引的无火回送TEMU2000型列车
 
一列新1000型电联车逗子线甲种输送

如果使用火车的车轮(包含临时设置的),用货运机车(有时亦会用客运机车,例如HXD3D共产党员号附挂于客用SS9牵引的客运列车交付使用)牵引,作为货列车或附挂车卡运送的方式称为甲种运送,全称甲种铁路车辆运送(中国国铁系统则与回段机车回送,一并使用“无火回送”一词,即在降弓断电兼关闭车上讯号系统的情况下回送),主要分为单机、专列、附挂及托运四种;进行运送时,需将拟运送车辆的电源及自身制动系统关闭(但采用电气指令式制动者,仍需开启制动系统及蓄电池),并将风压调校至300kPa(地铁列车甲种运送为500kPa)[1],然后接驳至本务机车及守车(如有)。若是较宽轨距的车辆在较窄轨距的路线上运送(例如日本新干线列车于在来线上运输时),会使用临时转向架,在目的地附近的货运车站改用拖板车前往,送到后才会装上正式的转向架。也有轨道并不相连的状况,就一定要使用拖板车接驳(如深圳地铁2号线列车,在抵达邻近蛇口西车辆段平南铁路蛇口站后,基于两者并不接轨,需以半挂车逐辆送至车辆段[2])。

可以运送的路径会因为车辆外型而不同[3](基本上会避免陡坡),不能超出安全界限,只要符合这个条件,也可在较窄的轨道运送较宽的车辆。由于被运送的车辆可能无法提供制轫(刹车),通常速度被限制在75km/h以下,或需接驳专用守车上的临时制动系统。按照中国国铁《动车组回送作业办法》,一般高铁列车甲种运送时速上限为120km/h,而CRH3则因车轮设计缺陷,而限制为80km/h[4];而在中国国铁上甲种运送地铁车辆,则限速80km/h[5]

而在中国国铁系统,在运送国铁动车组及地铁车辆时,若路程超过两小时,必须在前方或/及后方加上一至两节各车辆厂或铁路局自备“回送车”作守车,而相关守车备有发电机及临时制动风机连适配插座,确保甲种运送时车辆状况稳定。此外,甲种运送专列的发车优先次序,高于一般货列。值得注意的是,甲种运送专列的车次采用一般货列车次,而非一般回送使用的“0”字头车次。

乙种运送和陆送 编辑

 
通过平板半挂车准备由大红门货场陆运至新宫车辆段的北京地铁19号线列车
 
通过平板半挂车从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工厂运送至句容车辆段的南京地铁S6号线列车
 
陆送的新干线N700系电联车

将铁路车辆用铁路的“大物车”或“平车”载运称为乙种运送;如果是用公路的拖板车来载运火车则称为陆送(例如港铁屯马线中国制列车由长春客车厂至营口港,以及由屯门青山湾货物装卸区至港铁八乡车厂路段,均以平板车运送,前者取道京哈高速沈海高速,后者则取道九号干线)。

甲种、乙种运送的定义及其他铁路车的运送方式 编辑

甲种铁路车辆的定义是使用车辆本身的车轮(包含临时设置的)运送,乙种就是“以铁路车辆载运”;而根据定义,不会有丙种运送,但一般会代指装船运送

日本曾有以An-124型货机运送火车的记录,但只是被称为‘飞机运送’,并未归类为甲种或乙种。

广州地铁2号线的列车因庞巴迪方面的原因而未能准时交货。为了在首通仪式上能用上新型的列车,庞巴迪运输租用An-124型货机运送广州地铁2号线首两列于德国制造的庞巴迪MOVIA 456型地铁列车。而剩下的列车根据合同则由庞巴迪与长春轨道客车的合资公司于国内生产。至于首通仪式过后,这列列车被停于晓港站往中大方向的月台(当时该方向尚未开通)。而正常的运行则使用广州地铁1号线西门子列车。直到后来二号线的列车到货,才把借调的西门子列车送回一号线。

车身超过15米长的大型铁路车辆运送,如果要经过道路,事前要调查好预定路经的桥梁限重和休息地点,并依当地道路法规向主管机关申请许可。通常会限制速度在20km/h以下,对交通影响甚大,因此通常会安排在深夜清晨时段,沿主要道路行驶。有时会以巡逻车开道。而在香港,基于车辆的动态封界所限及所途经路段的设计问题,全新抵港的铁路车辆都尽可能不会经行车隧道进行陆送(例如较早期到港的港铁东铁线现代列车青衣九号货柜码头送往火炭货场时,理论上经尖山隧道城门隧道路线最为直接,但实际上则经九号干线地面段环绕新界接近一圈,才抵达火炭货场。)[6];有时亦会运用跨海大桥作运陆送,例如轻铁第五期列车南京浦镇车辆厂发运,经深圳湾公路大桥送达屯门车厂。

甲种运送和车递列车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瀋陽機務段山海關運用車間甲種運送教學視頻. [201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1). 
  2. ^ 非人狂想屋-深圳地鐵2號線列車. [201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5). 
  3. ^ 甲种运送的前一天,铁路公司的员工必需去测量车辆外型,以确定所需的安全界限。
  4. ^ 《動車組回送作業辦法》. [2018-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3). 
  5. ^ 深圳地铁9号线列车运送
  6. ^ 但自第10列东铁线新列车开始,则获准经由尖山隧道运往火炭货场,反映了经隧道运送新列车的方式并非不可行,只是铁路公司基于路面及高度所带来的潜在风险过大而较少采用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