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良川之战是1556年(弘治2年)4月斋藤义龙为确保家督之位,攻击父亲斋藤道三的一场战役。

长良川之战
日期1556年(弘治2年)4月
地点
美浓国长良川(今岐阜县长良川)
结果 斋藤道三死亡,斋藤义龙叛乱成功
参战方
斋藤义龙军 斋藤道三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斋藤义龙西美浓三人众 斋藤道三 ,织田信长( 援军)
兵力
17,500 2,700
伤亡与损失
斋藤义龙胜利 斋藤道三死亡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長良川の戦い
假名ながらがわのたた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nagaragawanotatakai

背景 编辑

1554年(天文23年),斋藤道三将家督之位和稻叶山城交由长子斋藤义龙继承,退往鹭山城隠居,但是他较偏爱次男孙四郎及三男喜平次,据传他已产生废除义龙的想法,因此斋藤义龙先下手为强,和重臣长井道利串谋对付道三,在1555年(弘治元年)10月时诈病骗来孙四郎及喜平次两名弟弟,派遣家臣日根野弘就暗杀两人,由于斋藤义龙已获西美浓三人众等美浓豪族支持,组织起17,500大军,而道三方仅有2,700人,局势对道三方明显不利。

过程 编辑

斋藤道三获知此事后,越过长良川进入大桑城和斋藤义龙对峙,待到来年春季冬雪消融后,义龙方在4月18日再度对大桑城发起攻势,南边的尾张国大名织田信长因为是斋藤道三的女婿也发兵北上驰援道三,而斋藤道三自知城池不足防守,在20日下至长良川一带。

混战中,由斋藤义龙任命的先锋竹腰道尘率先发动突撃,直接切入道三本阵,斋藤道三凭借巧妙的指挥击退竹腰的部队,杀死竹腰道尘,但斋藤义龙随即亲率旗本队渡河巩固阵形,兵力较少的道三方渐趋不利,终究被斋藤义龙击溃,斋藤义龙部将长井忠左卫门、小真木源太杀死斋藤道三,而来援的织田信长也在获报后撤回尾张。

后续 编辑

斋藤道三死后,斋藤义龙以出家来表示对弑父的赎罪,法名“饭贺”。而道三之死也象征和尾张织田家的盟约告终,为南下进攻尾张国,斋藤义龙先后联合织田信广织田信安,意图对抗织田信长却都失败。但在美浓国内政方面,斋藤义龙重新以贯高制稳定领内家臣的知行,导入宿老合议制,以安藤守就、氏家卜全、日根野弘就、竹腰直光、日比野清実、长井卫安六人辅政,深植斋藤家统治美浓的基石。

道三死后,织田信长也主张道三死亡时有遗言该由自己继承美浓,成为信长后来攻打美浓国的口实,和斋藤义龙、龙兴两代交战(稻叶山城之战),并且获得原来道三一派的斋藤家臣如猪子高就、斋藤长龙投靠。

逸话 编辑

  • 据传斋藤义龙乃是被斋藤道三放逐的原美浓国守护土岐赖艺的遗腹子,但欠缺实际证据。
  • 以前认为斋藤道三一开始是将本阵设置在鹭山城,经考据后现在认为是在鹤山。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