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藤利治

(重定向自齋藤長龍

斋藤利治(1541年?—1582年6月21日),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父亲是斋藤道三。通称新五郎新五。名讳是长龙利兴;而在‘龙福寺文书’、‘宇津江文书’中记载是利治,被视为正确。

斋藤 利治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10年(1541年)?
逝世日期天正10年6月2日(1582年6月21日)
别名长龙、利兴、利宣、政兴、治隆、长龙、忠次
新五郎、新五(或新吾)(通称)
戒名严珠院殿天长运大禅定门
严珠院桃狱了英居士
墓所岐阜县富加町加治田的龙福寺日语龍福寺
富山县富山市圆光寺
主君斋藤道三织田信长信忠
氏族美浓斋藤氏
父母父:斋藤道三
母:小见之方
养父佐藤忠能
兄弟兄:义龙孙四郎喜平次利尧
义兄弟:正义
姐妹姐:浓姬土岐赖纯室,后来成为织田信长室)、斋藤利三正室、姊小路赖纲正室、稻叶贞通正室
正室正室院(源妙觉大姊,佐藤忠能的女儿)
义兴斋藤市郎左卫门(‘堂洞军记’)
莲与速水时久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斎藤 利治
假名さいとう としはる
平文式罗马字Saitō Toshiharu
日语旧字体齋藤 利治

生平 编辑

天文10年(1541年)期间出生,家中末子。父亲道三是美浓国战国大名长良川之战后,在织田信长的帮助下,继承斋藤家,领地变成一所悬命之土地日语一所懸命の土地。在元服后,改名为利治,以信长的近侍身份,数度立下武功(‘总见记’、‘富加町史下卷’)。

永禄8年(1565年)8月,与佐藤忠能等人一同攻陷岸信周堂洞城日语堂洞城堂洞合战)(‘堂洞军记’);同年9月,攻陷长井道利关城关加治田合战)。忠能的儿子忠康在进攻堂洞城时战死,于是成为忠能的养子。永禄10年(1567年),在忠能隐居后,成为加治田城日语加治田城城主(‘堂洞军记’)。永禄8年(1565年)11月1日,受信长赐予武仪郡日语武儀郡加茂郡等13所合计2千1百8十4贯文(‘备藩国臣古证文’)。哥哥利尧成为加治田城留守居(‘堂洞军记’)。

永禄11年(1568年),在进攻近江国六角氏六角义贤)时参战。永禄12年(1569年),在大河内城之战中,加入北方进击军,织田军攻下伊势国一圆(‘信长公记’)。元龟元年(1570年)6月,参加进攻小谷城,与森可成坂井政尚等人一同攻击支城云雀山城,火攻街町(‘信长公记’)。同年6月,在姊川之战中从军。9月,在石山合战爆发后,与稻叶一铁中川重政一同进入信长下令筑起的楼之岸砦,并死守城砦(‘信长公记’)。

元龟3年(1572年)4月,在三好义继松永久秀父子共谋,并与畠山昭高敌对后,与柴田胜家等人一同攻围三好松永军的交野城日语交野城(‘信长公记’)。

元龟4年(1573年),参与攻击高屋城日语高屋城。同年7月,在填岛城之战中,与安藤守就等人成为先手,攻击足利义昭死守的槙岛城日语槙島城。同年,与织田三郎五郎林秀贞一同死守志津、丘海、山中三城,与浅井氏对阵(‘信长公记’)。在一乘谷之战小谷城之战中亦有从军(‘富加町史下卷’)。

天正2年(1574年),参与镇压伊势长岛一向一揆(‘信长公记’)。同年2月,为了阻止武田胜赖侵攻东美浓,与信长的嫡男信忠率领的蜂屋赖隆河尻秀隆森长可佐藤秀方等人从军(岩村城之战)。天正4年(1576年),信忠受信长让予织田家家督和美浓国、尾张国,并成为岐阜城城主,在成为浓姬的养子前后,担任信忠的侧近(重臣)。

天正5年(1577年),与泷川一益羽柴秀吉丹羽长秀一同跟随柴田胜家进攻北国(手取川之战)(‘信长公记’)。天正6年(1578年)10月,被派遣前往越中国支援神保长住,并进入太田本乡城日语太田本郷城,在月冈野之战中,击破河田长亲率领的上杉军(‘信长公记’),受信长、信忠赐予感状。在此时的摄津国,织田信忠队的加茂砦荒木村重夜袭,受到信长指示立即从越中国撤退,并返回本国。在有冈城之战中,率军勇战。

天正10年(1582年)6月1日,与信忠一同为了协助羽柴秀吉进攻中国地方,夜宿于京都二条的妙觉寺日语妙覚寺,信长则夜宿于本能寺京都所司代村井贞胜则夜宿于本能寺前的自邸。

6月2日,日出前,信忠得知明智光秀谋反(本能寺之变)后,前往父亲信长所在的本能寺救援,此时与信忠的侧近一同进言,应该立即逃亡,不过信忠考虑到明智军的包围,提出应该前往贞胜的二条新御所,于是放弃逃亡并移至二条新御所,令诚仁亲王逃出,并以寡兵进攻防战,3度击退明智军。此时,在京都的信长、信忠军和马回日语馬廻徐徐前来后,明智军从近卫前久邸的屋顶向二条新御所发射弓矢、铁炮,最后信忠自杀。此后,放火并与敌兵战斗,最后被同是美浓斋藤氏一族的斋藤利三攻击,战死(‘信长公记’)。

人物、逸话 编辑

  • 在年轻时期就于织田家中,以美浓斋藤家继承人的身份,一生都在信长、信忠的战阵中渡过,与许多信长的有力武将并肩作战,东征西伐,参与激烈战斗,在成为加治田城城主至本能寺之变为止的15年间,为信长天下统一尽力。(‘富加町史’)
  • 以利治为中心,有福富秀胜菅屋长赖猪子兵助团忠正等人一同击杀许多敌军,在信忠自杀后,说“现在是为谁而惜的性命啊”(今は誰が為に惜しむべき命ぞや),显示出忠勇。(‘富加町史’)
  • 在进攻毛利氏上洛时,信长、信忠担心利治的病,不允许同行,不过利治假装已经痊愈,并与妻儿作最后的分别,在夜里从加治田城出发,经过岐阜城,并向京都前进。(‘富加町史’)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