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迹(もんせき、もんぜき)是皇族贵族担任住持的特定寺院,或是其住持。寺格之一。本来是日本佛教开祖的正式后继者“门也门流”之意(或称作门主)。镰仓时代以降演变成用来指位阶高的寺院,即所谓寺格,这些寺院被称作门迹寺院

沿革 编辑

始于宇多上皇仁和寺出家,后世称为御室门迹。镰仓时代初期开始,皇族摄家等之子弟在特定的寺院出家。惯例化之后,“门迹”自体成为皇族、公家出身者继承的特定院家・寺院的称号。

作为寺格的“门迹”在室町时代确立,室町幕府设置门迹奉行管理门迹寺院的相关政务。江户幕府加以制度化,区分成宫门迹・摄家门迹・清华门迹・公方门迹(武家门迹)・准门迹(胁门迹)等。

门迹寺院 编辑

门迹一览 编辑

宫门迹(亲王门迹)
法亲王或入道亲王担任住持居住的寺院。以下的13寺院。也称十三门迹。实际上,只限亲王家入寺的是轮王寺・仁和寺・大觉寺之3门迹,其他寺院摄家也可入寺。
摄家门迹
摄家之子弟担任住持的寺院。
准门迹
格式等同门迹的寺院,或从属于其他门迹寺的门迹寺。也称胁门迹。
天台宗五门迹・京都五个室门迹
青莲院、三千院、毘沙门堂、曼殊院、妙法院。
醍醐寺五门迹
三宝院、报恩院、金刚王院、理性院、无量寿院。
五门迹
净土真宗之中等同门迹的五寺之总称。也称五门徒。西本愿寺东本愿寺佛光寺专修寺兴正寺
尼门迹
皇女或贵族之女担任住持的寺院。也称比丘尼御所、尼门迹。

关连项目 编辑

  1. ^ 東叡山 寛永寺の歴史. 寛永寺. [2021-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