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同立(日语:関関同立かんかんどうりつ kankandōritsu */?)是指位于日本近畿(关西)地方的4所著名私立大学,即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这4所学校被普遍视为近畿地方的顶尖私立大学及“难关大学”(意指难以考入的大学)。[1]

关关同立有着许多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日本名校、此外它们也是日本历史悠久的大学。和公立大学一样,它们同时接受政府资助和私人捐赠,用于学术研究。

概要 编辑

称谓的源起 编辑

此语汇之起源为关西六大学野球连盟的传统之战关关战(关西大学对关西学院大学)与同立战(同志社大学对立命馆大学)。位于阪神地区的关西大学和关西学院大学,与位于京都的同志社大学与立命馆大学彼此之间抱有强烈的竞争意识,而关关同立之大学棒球对抗赛也被这四所学校的学生们视为彼此之间的竞争手段,并十分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而近年来关西地区的升大学补习班之间也开始使用此语汇。关关同立的学生很多都来自日本的西部地区,特别是京都大阪、以及神戸地区。

院校名单 编辑

各自成立年代 编辑

学院名称 成立年代 创立之初名 位置 创校宗教派系
关西大学
関西大学
Kansai daigaku
1886年 关西法律学校 大阪府吹田市 无宗派
关西学院大学
関西学院大学
Kansei gakuin daigaku
1889年 关西学院 兵库県西宫市 循道宗(Methodism)
同志社大学
同志社大学
Dōshisha daigaku
1875年  同志社英学校 京都府京都市 公理会(Congregational Church)
立命馆大学
立命馆大学
Ritsumeikan daigaku
1900年 京都法政学校 京都府京都市 无宗派

图集 编辑

大众文化 编辑

古老的关关同立也在不少著名小说及电视电影节目里出现。有关作品包括:《八重之樱》、《鸭川荷尔摩》、《阪急电车》、《若大将系列》、《且听风吟》等等。

参见 编辑

  1. ^ 「関関同立(KKDR)」とはどういう意味? 知名度や人気は? | マイナビ学生の窓口. マイナビ学生の窗口 | マイナビ学生の窗口. 2023-09-06 [2023-11-01]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