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七贤[1][2],又称东林党七君子东林七君子,是明代天启年间被魏忠贤陷害而死的七位东林党大臣,即高攀龙周顺昌周起元缪昌期李应昇周宗建黄尊素等七人。除了高攀龙自溺而卒[3],其余六人被阉党虐杀于诏狱中。

简介 编辑

天启四年(1624年),杨涟左光斗魏大中袁化中周朝瑞顾大章东林六君子弹劾魏忠贤[4],天启帝不信。六君子反遭魏忠贤阉党指控受熊廷弼贿赂,皆被收入诏狱拷打,其中五人遭到锦衣卫许显纯田尔耕打死,顾大章自缢而死。

天启六年(1626年),东林七贤也遭到魏忠贤陷害,魏忠贤命人伪造织造太监李实的疏折,告发高攀龙周起元等东林七贤贪污白银十余万两,高攀龙不愿受辱,投水自尽,魏忠贤派锦衣卫苏州捉拿七贤中的周顺昌,由于周顺昌平日有德于民,逮捕时激起民愤,上万民众上街拉扯,要劫出周顺昌,事件中两名锦衣卫被打死[5],阉党大怒,搜捕犯人,后来有五位乡民出面顶罪,以避免阉党屠杀苏州百姓,苏州人甚为感佩,立了“五人之墓”,香火奉祀。复社领导人张溥五人墓碑记》就是纪念这五人的作品。

后人评价 编辑

北洋大将吴佩孚清末少年秀才,从恩师王绍勋参研明史,王提及明神宗怠政三秩,感叹曰:“无为而治兮不必生一神宗三秩”,吴佩孚居然立刻应声对仗:“有明之亡矣莫非杀六君子七贤。”认为明熹宗宠信魏珰[6],滥杀忠良,才是明朝亡国的主因,更甚于万历,亦可见六君子,七贤之重。

注解 编辑

  1. ^ 黃尊素集簡介. [2018-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1). 
  2. ^ 明朝魏忠贤擅政
  3. ^ 明史·卷贰佰肆拾参
  4. ^ 明史·卷贰佰肆拾肆
  5. ^ 明史·卷贰佰肆拾伍
  6. ^ 杨栋朝《首参魏珰疏》
东林七贤
高攀龙 · 周顺昌 · 周起元 · 缪昌期 · 李应昇 · 周宗建 · 黄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