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线

(重定向自阪急嵐山線

岚山线(日语:嵐山線あらしやません Arashiyama sen */?)是自日本京都府京都市西京区桂站岚山站阪急电铁的铁道路线。

阪急电铁岚山线
岚山线运行的6300系4节编组(桂站)
日语原名嵐山線
假名あらしやません
罗马字Arashiyama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京都府京都市西京区
起点站桂站
终点站岚山站
路线代号HK HK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4.1公里
最高速度70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单线
车站数目4个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车辆基地桂车库日语桂車庫
使用车型参见运行形态一节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28年11月9日
拥有者阪急电铁阪急电铁
营运者阪急电铁阪急电铁

沿线有岚山等观光地,有众多行乐客以及年末年始日语年末年始初诣客乘坐。在过去也有时被表记为岚山支线

另外,线路正式的起点是桂车站,但在列车运行上,自岚山车站开往桂车站的列车为下行,反方向则是上行。

路线资料 编辑

  • 路线距离(营业距离):4.1公里
  • 轨距:1435毫米
  • 站数:4个(包括起终点站)
  • 复线路段:没有(全线单线
  • 电气化路段:全线电气化(直流1500V)
  •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特殊)
  • 最高速度:70公里/小时
  • 车辆基地:桂车库日语桂車庫

运行形态 编辑

通常仅有在线内进行往返运行的列车。早晨及傍晚每小时运行6班往返列车,白天每小时运行4班往返列车。2009年4月2日开始,重整之后的4辆编成京都线特急用6300系电车取代2300系电车,开始在岚山线内运行[1]

在观光客较多的周六、休息日以及大文字五山送火时,会使用6辆编成列车,或增发至约10分间隔开行一班列车。6辆编成的列车是将京都本线用车辆8辆编成中梅田方的2辆分割使用。另外,在使用6辆编成列车时,4辆编成列车有时有停留在岚山车站。在过去曾有即使每小时运行六班列车仍会有旅客滞留的情况,在这种情况时是紧急临时增开列车。近年则虽有准备列车,也未实际投入使用。

直通临时列车 编辑

在春季和秋季的行乐季节,岚山线运行有直通至京都本线的临时列车。在岚山线内,由于月台有效长度的关系,各线至岚山线均为全区间6辆编成运行。

至2000年秋季,设定春秋行乐时刻表时,运行有自梅田直通至岚山的直通临时急行“嵯峨野特快”(在阪急社内,这种列车曾被称为梅岚急行ばいらんきゅうこう))。这种直通急行列车在午前至正午开往岚山,白天至傍晚则开往梅田,大约间隔15分钟运行一班列车。这班列车在岚山线内为各站停车,在京都线内则和急行(现在的快速急行)的停车车站相同(长冈天神车站、高槻市车站、茨木市车站、淡路车站、十三车站)。2001年3月24日修改时刻表后,行乐时刻表也被修改,新设“いい古都特快”等列车,京都本线的时刻表大幅修改。并且废除了嵯峨野特快。

2001年春春季设定行乐时刻表时,岚山发车,前往桂的普通列车延长运行至长冈天神车站。并可在长冈天神车站在同一月台换乘开往梅田的特急。然而由于乘客数并不多,加上桂车站南侧的川冈平交道的开放时间变短,引发附近严重的交通堵塞。之后的行乐时期未再设定这种列车。

2008年秋季,为吸引游客前往岚山,曾运行自神户本线西宫北口车站出发,经京都本线直通进入岚山线的临时列车。

2009年秋季,曾有自河原町高速神户宝冢(经今津线)发车,直通进入岚山线的直通列车。另外在2009年12月5日、6日,为纪念和大阪市营地下铁堺筋线相互直通运行40周年,曾有自天下茶屋发车的直通列车运行。这也是大阪市交通局66系车辆首次进入岚山线。

2010年3月14日修改时刻表之后,在行乐季节期间,定期有自梅田、河原町、高速神户、宝冢(经今津线)发车的直通列车运行[2]。这种列车自同年春季的行乐季节开始运行。同时,梅田、河原町发车的列车被设定为“快速特急”列车,高速神户、宝冢发车的列车被设定为“直通特急”列车(2008年、2009年也曾有种类为“临时”的直通列车运行)。另外,在2011年5月14日修改时刻表之后,在行乐时节也有自天下茶屋发车的“直通特急”列车运行。

历史 编辑

京都电灯曾获准铺设岚山线,后京都电灯将许可转让给京阪电气铁道旗下的新京阪铁道。开业当时为全线复线。岚山车站曾是6面5线的大型车站。然而乘客数并没有预想的多。开业仅两年之后就改为单线运行(但复线设施仍继续保留)。后随着二战中日本战局悪化,随着金属供出令的颁布,岚山线被列为不要不急线,并被单线化。然而岚山线的路盘及架线柱仍有复线的宽度,部分桥台和桥桁仍得到保存。在桂车站岚山线和京都本线的分岐处,战后因改装车站,路盘已只剩单线的宽度。

  • 1928年(昭和3年)11月9日:新京阪铁道开业桂车站 - 岚山车站区间的铁路。
  • 1930年(昭和5年)9月15日:因新京阪铁道和京阪电气铁道合并,岚山线改为京阪电气铁道的路线。
  • 1943年(昭和18年)10月1日:因京阪电气铁道和阪神急行电铁合并,改为京阪神急行电铁的保有路线。
  • 1944年(昭和19年)1月9日:因资材供出,全线但线化(途中无列车交会设备)。
  • 1948年(昭和23年)1月1日:松尾神社前车站改名为松尾车站。
  • 1950年(昭和25年)3月13日:在上桂车站和松尾车站设置列车交会设备[3]

车站列表 编辑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营业距离 累计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
HK-81 Katsura - 0.0 阪急电铁  京都本线
HK-96 上桂 上桂 Kami-Katsura 1.4 1.4  
HK-97 松尾大社 松尾大社 Matsuo-Taisha 1.4 2.8  
HK-98 岚山
(嵯峨野)
嵐山
(嵯峨野)
Arashiyama 1.3 4.1  

脚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岚山なび (日语) - 阪急电铁的介绍岚山车站附近地区相关信息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