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香越南语Nguyễn Thị Hương阮氏香;?—?),又名阮氏月越南语Nguyễn Thị Nguyệt阮氏月[1],是越南阮朝嗣德帝的一个妃嫔,建福帝的养母。

生平 编辑

阮氏香是永隆省保安县保禄社安德村(今属槟椥省)人,某年正月十二日出生,父亲是弘忠侯阮文仲。嗣德十四年(1861年),阮氏香被嗣德帝封为四阶谅嫔。嗣德帝没有儿子,先后收养了三个养子。嗣德二十三年(1870年)正月,嗣德帝收养坚太王阮福洪侅第三子阮福膺登为子,并令阮氏香担任阮福膺祜的养母,同时晋封她为二阶谦妃。嗣德二十七年(1874年)三月,再晋封为一阶学妃越南语Học phi學妃)。

嗣德帝并不喜欢自己最年长的养子阮福膺禛,而是宠爱最为年幼的阮福膺登。嗣德三十六年(1883年),嗣德帝驾崩之时,本欲传位给阮福膺登,但由于阮福膺登年幼,不得不传位给阮福膺禛,是为育德帝。同时下令正式选阮福膺登为皇子,改从帝系命名阮福膺祜

后来,阮福膺祜被拥上皇位,是为建福帝。学妃阮氏香被尊为皇太妃[2],与慈裕太皇太后范氏姮、皇太后武氏谐同为建福帝尊长,人称三宫。据西方文献记载,建福帝体弱多病,阮氏香与专权的阮文祥通奸,被建福帝发现。建福帝甚为恼怒,扬言要把阮文祥诛灭九族。阮氏香十分害怕,便在药里下毒,毒死建福帝。嘉兴王阮福洪休秘密调查建福帝的死因,被尊室说发现,流放广治省,秘密处死。

随后,阮文祥和尊室说拥立建福帝的幼弟继位,是为咸宜帝,继续尊阮氏香为皇太妃。次年(1885年)五月,尊室说挟持咸宜帝,发起勤王运动,并将三宫劫持到广治省。阮文祥投降法国之后,在法国人的压力下,尊室说被迫释放了三宫,让她们返回京师

同庆元年(1886年)正月,同庆帝以“尊学妃为皇太妃是出自权臣偏议”为由废除了她的“皇太妃”封号,恢复学妃封号[3]。学妃去世后,谥徽顺[注 1][4]

脚注 编辑

  1. ^ “徽顺”为嗣德帝制定的一阶宫嫔通谥。

注释 编辑

  1. ^ 钦定大南会典事例续编》卷三十二 礼部十六·禁条·敬避讳字:(嗣德三十六年)奉朱批皇母讳二字(一字上从禾下从日,一字左从丿右从)钦此。
  2. ^ 见于《大南实录》正编第五纪卷一,嗣德三十六年十一月。
  3. ^ 见于《大南实录》正编第六纪卷三,同庆元年正月。
  4. ^ 据墓碑“前朝学妃谥徽顺之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