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福帝

(重定向自阮福膺祜

建福帝越南语Vua Kiến Phúc𤤰建福;1869年2月12日—1884年7月31日),即阮简宗越南语Nguyễn Giản Tông阮簡宗),名阮福昊越南语Nguyễn Phúc Hạo阮福昊),越南阮朝第7任皇帝,1884年至1885年间在位。年号建福

建福帝
大南皇帝
在位时间:1883年12月2日-1884年7月31日(242天)
前任:协和帝
继任:咸宜帝
穿着军服的建福帝
朝代阮朝
年号建福
姓名阮福昊
庙号简宗
谥号绍德止孝渊睿毅皇帝
别名阮福膺登、阮福膺祜
出生(1869-02-12)1869年2月12日
嗣德二十二年正月初二日
逝世1884年7月31日(1884岁—07—31)(15岁)
建福元年六月初十日
陵墓陪陵
坚太王阮福洪侅
裴氏清
养父嗣德帝
养母学妃阮氏香

生平 编辑

建福帝原名阮福膺登越南语Nguyễn Phúc Ưng Đăng阮福膺登),是坚郡公阮福洪侅与其正室裴氏清的次子。嗣德二十三年春正月(1870年2月),由于伯父嗣德帝膝下无子,阮福膺登便被过继给嗣德帝为第三养子,居于养善学馆,时人称之为养善堂越南语Dưỡng Thiện養善)。

嗣德帝有三个养子:长子阮福膺禛、次子阮福膺豉、三子即阮福膺登。其中养善堂阮福膺登最受宠爱,被托付给学妃阮氏香抚养。根据礼嫔阮若氏碧的说法,嗣德帝驾崩之时,本欲立阮福膺登;但考虑到阮福膺登尚年幼,只得在遗诏中命阮福膺禛即位,同时正式承认阮福膺登的皇子身份,并赐名阮福膺祜越南语Nguyễn Phúc Ưng Hỗ阮福膺祜)。不过阮福膺禛仅继位三天,便被辅政大臣阮文祥尊室说废黜,改立协和帝。不久,协和帝试图借助法国人的力量铲除阮文祥和尊室说,但被二人发现。二人便先发制人,将协和帝害死,将阮福膺祜拥上皇位,是为建福帝。当时建福帝年仅14岁,没有实际权力,由阮文祥、尊室说二人执掌大权。

建福帝继位的时候,中越联军与法国在北圻的军事冲突仍在继续。黄继炎驻守山西张光憻驻守北宁,与军和黑旗军一起抗击法国的侵略。朝廷多次降旨要求他们返回顺化,但遭到拒绝。南定提督谢现、南定按察使范务敏、建昌知府黄文槐等人纷纷弃官而去;山西赞襄军务阮善述更是弃官回到故乡海阳,募集义兵抗击法军。在一系列激战中,法军先后占领了山西、北宁、兴化宣光等地。最后,在清朝与法国在1884年5月11日正式议和签订了《天津专约》,放弃清朝对越南的宗主权。6月6日,越南与法国签订《第二次顺化条约》,越南成为法国的保护国。越南将清朝颁赐的越南国王金印熔毁,宣布与清朝脱离朝贡关系。

《第二次顺化条约》签订之后,越南全境被分为南圻中圻北圻三个区域,阮朝朝廷仅仅有权管辖中圻之地。法国在这三个区域都设置公使(Résident)、副使(Résident adjoint)[1]并制定不同的法律,俨然成为三个不同国家。法国又在顺化设立中圻钦使(Résident supérieur de l'Annam[2]),俨然成为凌驾于阮朝朝廷之上的殖民机构。

甲申年(1884年)四月,建福帝染病。根据《安南通史》的记载,建福帝的病情于六月初一的时候有所好转,能够上朝。不久又开始病重,于六月初十驾崩。[3]根据宫中的传闻,建福帝对阮文祥和尊室说的专权非常不满。在他得病的时候,发现了辅政大臣阮文祥与学妃阮氏香通奸一事,准备要依法处置他们,将阮文祥诛灭九族。学妃十分恐惧,便在建福帝的药里下,第二天便去世,得年仅15岁。

建福帝死后,葬于香水县居正总杨春上社(今属顺化市水春坊),其陵墓位于嗣德帝的谦陵旁,号称陪陵。庙号简宗越南语Giản Tông簡宗),谥绍德止孝渊睿毅皇帝越南语Thiệu Đức Chỉ Hiếu Uyên Duệ Nghị Hoàng đế紹德止孝淵睿毅皇帝)。群臣商议立嗣德帝的第二养子正蒙堂阮福膺豉为嗣君。但由于阮福膺豉年齿稍长,阮文祥与尊室说不愿丧失权力,便拥立阮福膺豉的弟弟阮福膺 为新的君主,是为咸宜帝

嘉兴王阮福洪休秘密调查建福帝的死因,被尊室说发现,流放广治省甘露县,不久被处死。

家族 编辑

建福帝家族
 
 
 
 
 
 
 
 
 
 
 
 
 
 
 
 
 
 
祖父:宪祖章皇帝阮福暶
 
 
 
 
 
 
 
 
 
 
 
 
 
 
父:坚太王阮福洪侅
 
 
 
 
 
 
 
 
 
 
 
 
 
 
 
 
 
祖母:宫人张氏
 
 
 
 
 
 
 
 
 
 
 
 
 
 
简宗毅皇帝阮福昊
 
 
 
 
 
 
 
 
 
 
 
 
 
 
 
 
 
 
 
 
外祖父:不详
 
 
 
 
 
 
 
 
 
 
 
 
 
 
母:裴氏清
 
 
 
 
 
 
 
 
 
 
 
 
 
 
 
 
 
外祖母:不详
 
 
 
 
 
 
 
 
 
 
 
 
 

脚注 编辑

  1. ^ “Résident”一词在法语中是“驻扎官”的意思,但越南人习惯称之为“公使”或“统使”;“Résident adjoint”则是“驻扎官助理”的意思,越南人称之为“副使”。
  2. ^ “Résident supérieur d'Annam”意思是“安南驻扎长官”。但越南人习惯称之为“中圻钦使”或“顺化钦使”。
  3. ^ 岩村成允《安南通史》,星洲世界书局有限公司出版

参考资料 编辑

建福帝
前任:
协和帝
阮朝君主
大南国皇帝

1883年—1884年
继任:
咸宜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