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定帝

(重定向自阮福晙

启定帝越南语Vua Khải Định𤤰啓定;1885年10月8日—1925年11月6日)即阮弘宗越南语Nguyễn Hoằng Tông阮弘宗),名阮福晙越南语Nguyễn Phúc Tuấn阮福晙),越南阮朝第12任皇帝,1916年-1925年在位。

启定帝
大南皇帝
在位时间:1916年5月18日-1925年11月6日(9年172天)
前任:维新帝
继任:保大帝
启定帝
朝代阮朝
年号启定
姓名阮福晙
庙号弘宗
谥号嗣天嘉运圣明神智仁孝诚敬
贻谋承烈宣皇帝
其他称衔奉化公(即位前)、安定主人
别名阮福宝嶹
出生(1885-10-08)1885年10月8日
咸宜元年九月初一日
出生地大南顺化皇城
逝世1925年11月6日(1925岁—11—06)(40岁)
启定十年九月二十日
逝世地大南顺化皇城
陵墓应陵
同庆帝阮福昪
佑天纯皇后杨氏熟
皇后端徽皇太后黄氏菊
皇贵妃张氏静

生平 编辑

启定帝原名阮福宝嶹越南语Nguyễn Phúc Bửu Đảo阮福寶嶹)。咸宜元年秋九月初一日(1885年10月8日)生于顺化皇城,是同庆帝与和嫔杨氏熟(即后来的佑天纯皇后)的长子。同庆帝有6个儿子,但只有他活至成年。

同庆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1889年1月28日),同庆帝逝世。当时阮福宝嶹年仅4岁,法国殖民政府认为他太年幼,不适宜担任皇帝。而育德帝的儿子阮福宝嶙,不仅被人认为是神童,而且有亲法倾向,因此被殖民政府拥上皇位,是为成泰帝。宝嶹则因是前任皇帝的儿子而受到礼待。成泰十八年十月初十日(1906年11月25日),成泰帝册封宝嶹为奉化郡公越南语Phụng Hóa Quận Công奉化郡公)。维新三年二月十三日(1909年3月4日),晋爵为奉化公越南语Phụng Hóa Công奉化公[1],在顺化附近的安旧社营建府邸安定府,并纳辅政大臣张如冈的女儿张如氏静府妾。因无法忍受宝嶹的嗜赌,张如氏静后来出家为尼[2]

1914年,德意志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宣战,法国履行英法协约法俄同盟加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无暇东顾。1916年5月3日,维新帝密谋反抗法国的殖民统治,逃出顺化城。5月6日,维新帝被法国殖民者抓获,其拒绝重回顺化城当傀儡皇帝,随后被送往头顿,后与父亲成泰帝一起被流放到了法属留尼汪岛。5月18日(四月十七日),宝嶹被法国殖民者立为越南皇帝,改年号为启定

启定帝即位后,他誓言要重建皇室的威望;然而就他与法国殖民政府之间的深厚关系来看,显然是不可能的。虽然启定帝并不满意其处境,但是他仍旧颁布了许多有利于法国人的法令。因此,启定帝普遍不受越南人的欢迎。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在1919年召开的巴黎和会上,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十四点和平原则。受此影响,化名为“阮爱国”的阮必成(即后来的胡志明),与潘周桢潘文祥等人一起,以越南爱国人士身份,向和会提交出各民族权利的八项要求,要求法国政府承认越南人的自由、民主、平等和自决权。但当时只侧重在处理欧洲的民族自决,并不理睬殖民地人民的独立要求,因此这个提议被忽略了。

同年,启定帝下令,来年(1919年)举行最后一场会试,此后废除科举制度。

1922年6月,启定帝前往法国马赛,参加在该城市举办的殖民地博览会。这是越南历史上皇帝第一次出国访问,但这次法国之旅却饱受非议。启定帝在马赛港登陆之后,便遭到一群留法越南人的抗议。潘周桢向启定帝邮寄《七条书》(又名《七条陈》),批评当一般的越南人民遭受到法国的剥削时,他却过着奢华的生活;阮爱国写了一出名为《竹龙越南语Con rồng tre》(Le Dragon de Bambou)的短剧,以古董收藏家拥有的一只竹雕玩具龙,嘲讽启定帝与越南皇室虚有其表[3]

1923年,因财政拮据,启定帝无力继续营建自己豪华的陵寝,便下令将农民的税赋增加30%,更让反对他的声浪达到最高峰。为了平息这些抗议,他又签署了许多律令,造成更多的异议人士被逮捕入狱。

启定帝自幼体弱多病,且患有药瘾,最终在1925年11月6日(九月二十日)因结核病去世,年仅四十岁。庙号弘宗越南语Hoằng Tông弘宗),谥号嗣天嘉运圣明神智仁孝诚敬贻谋承烈宣皇帝越南语Tự Thiên Gia Vận Thánh Minh Thần Trí Nhân Hiếu Thành Kính Di Mưu Thừa Liệt Tuyên Hoàng Đế嗣天嘉運聖明神智仁孝誠敬貽謀承烈宣皇帝[4]。葬于应陵

评价 编辑

越南独立运动的支持者视之为傀儡和卖国贼[5],独立运动家潘周桢总结其有妄自尊大、奖惩不公、爱受磕头、骄奢淫逸、奇装异服、四处游荡、窜访法国七条大罪[6]

家族 编辑

启定帝家族
 
 
 
 
 
 
 
 
 
 
 
 
 
 
 
 
 
 
实祖父:坚太王阮福洪侅
 
 
 
 
 
 
 
 
 
 
 
 
 
 
父:景宗纯皇帝阮福昪
 
 
 
 
 
 
 
 
 
 
 
 
 
 
 
 
 
实祖母:夫人裴氏清
 
 
 
 
 
 
 
 
 
 
 
 
 
 
弘宗宣皇帝阮福晙
 
 
 
 
 
 
 
 
 
 
 
 
 
 
 
 
 
 
 
 
外祖父:富国公杨光向
 
 
 
 
 
 
 
 
 
 
 
 
 
 
母:佑天纯皇后杨氏熟
 
 
 
 
 
 
 
 
 
 
 
 
 
 
 
 
 
外祖母:富国夫人阮氏美
 
 
 
 
 
 
 
 
 
 
 
 
 

后宫 编辑

根据其中一位妾室的说法,“他对并无多大兴趣”。

封号/谥号 姓名 生卒年 生平
张如氏静 1889年4月7日—1968年6月20日 辅政大臣张如冈之女,启定帝登基前乃出家
一阶恩妃 胡氏芷 1902年—1985年 辅政大臣胡得忠之女
一阶厚妃
端徽皇太后
黄氏菊 1890年1月27日—1980年11月9日 恩封宜国公黄文锡之女,生保大帝阮福晪。
三阶妙嫔 范氏怀
四阶裕嫔 武氏蓉 春和男武濂之女,其母阮氏靖是镇定郡公阮福绵𡩈的孙女。
五阶恬嫔 阮廷氏莲
七阶贵人 陈登氏松
九阶才人 吴氏庄

子女 编辑

启定帝只有一子阮福永瑞,即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帝。维新七年(1913年),启定帝长子出生,当时启定帝仍是奉化公,维新帝给奉化公府赐鸟字部起名。启定元年(1916年),启定帝继位,长子改从帝系玉字部起名。

排行 封号 谥号 姓名 生卒年 生母 生平
皇子
长子 保大帝 阮福晪
阮福永瑞
阮福永鹁
1913年10月22日-1997年7月30日 黄氏菊

历史记录和研究表明,启定帝有同性恋倾向。在位期间,他很少与妻子睡觉。他和男侍卫Nguyễn Đắc Vọng 很亲近,总是和他睡在一起。[7]

图片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据顺化香水市社启定帝应陵《应陵圣德神功碑》。
  2. ^ Minh Châu. Vị vua không động đến phụ nữ khiến hàng trăm mỹ nhân úa tàn ở hậu cung. ZingNews. 2019-09-17 [2022-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7). 
  3. ^ Phan Châu Trinh and His Political Writings. 康奈尔大学. 2009-05-14: 36. ISBN 9780877277491. 
  4. ^ 据启定帝应陵前保大帝所作应陵圣德神功碑碑文,启定帝谥号第14字应为“谋”字(越南文:Mưu),但《大南寔录正编第七纪》作“谟”字(越南文:Mô)。
  5. ^ 陈辉燎. 越南人民抗法八十年史·第1卷. 1973. 
  6. ^ Lê Nguyễn. Những chuyện hậu cung vua Thành Thái và Khải Định: Vua Khải Định Âu du. 青年报 (越南). 2021-09-13 [2022-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1) (越南语). 
  7. ^ 'Chẩn đoán' căn bệnh 'bất lực' của vua Khải Định. 7 June 2011 [10 Jan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5) (越南语). 
启定帝
前任:
维新帝
阮朝君主
大南国皇帝

1916年5月18日-1925年11月6日
继任:
保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