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飞卿越南语Nguyễn Phi Khanh阮飛卿,1335年—1429年),原名阮应龙越南语Nguyễn Ứng Long),号蕊溪越南胡朝官员、诗人。

生平 编辑

阮飞卿是上福县(今属河内市常信县)人,出身寒门,自幼即以才华出名。宗室陈元旦所看中他的文采,命他教自己的女儿陈氏太。阮应龙用喃字诗歌挑逗陈氏太,便与陈氏太私通。教习陈元旦另一个女儿陈氏台阮汉英,也效仿他的方法。后来陈氏太怀孕,阮应龙逃去。陈元旦问阮应龙去了哪里,家人答复称已经畏罪逃跑。陈元旦派人将他们召回,赦免了他们的罪,并以司马相如卓文君的故事来勉励他们。二人感恩戴德,发奋读书,中进士,在殿试中被定为榜眼。但后来陈艺宗得知了阮应龙的此事后,心中厌恶,认为他以下犯上,因而罢黜不用。阮应龙郁郁不得志,写下了许多诗歌抒发自己的情感。

1400年,胡季犛篡夺陈朝皇位后,知他有才能,将他改名为阮飞卿,任命他为翰林学士,辅佐胡汉苍。后来历任同章大夫、大理寺卿兼中书侍郎、国子监司业等职。

1407年明朝军队南下入侵胡朝,阮飞卿参加了抗明战争。在咸子关(位于今越南兴安省快州县咸子社)一役中,胡朝军队主力遭遇明军的埋伏而全军覆没,阮飞卿被迫投降。安南被明朝吞并后,阮飞卿与胡季犛、胡汉苍以及一众胡朝官员被明军俘虏到了金陵(今中国南京)。其子阮廌送他至南关隘口(今友谊关),恸哭不愿返回。阮飞卿劝他回去,要他将来为父报仇、为国雪恨。阮廌听从了,后来辅佐黎利反抗明朝统治,开创后黎朝

1429年,阮飞卿病逝于中国。著作有《溪诗集》一卷,此外《全越诗录》中保存有其诗作77首。

后世纪念 编辑

2020年12月,河内市人民委员会决定将常信县的一条道路上命名为“阮飞卿路”[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otintuc.vn. Hà Nội đặt tên 27 đường, phố mới. baotintuc.vn. 2020-12-31 [2022-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7) (越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