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加蓝草原

阿德加蓝草原Ard-galen),后称安佛格利斯Anfauglith)是托尔金小说里的一个虚拟地方,是第一纪元位于中土大陆多索尼安(Dorthonion)高地以北、魔苟斯(Morgoth)要塞安格班(Angband)以南的草原。

太阳被创造以后,阿德加蓝是浓密的草原,由西面的希斯隆(Hithlum)及威斯林山脉(Ered Wethrin)覆盖至东面的伊瑞德隆(Ered Luin),南至多索尼安高地。在班戈拉赫战役(Dagor Bragollach) ,战火及毒气把阿德加蓝草原毁坏,此后,阿德加蓝草原易名为安佛格利斯,“窒息的烟尘”。

贝尔兰的第五次重大战役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Nirnaeth Arnoediad,无尽的眼泪)发生在安佛格利斯,无数死尸在平原中央堆积成山丘,该处名为Haudh-en-Ndengin,即“杀戮之丘”,又名Haudh-en-Nirnaeth,即“眼泪之丘”,草地重新在那里生长,但除了眼泪之丘,安佛格利斯已没有植被。

跟其他地区相同,安佛格利斯在第一纪元末因愤怒之战(War of Wrath)而陆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