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拉赫战役

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的中土大陆里,班戈拉赫战役(Dagor Bragollach,辛达林语解作瞬间烈炎之战Battle of Sudden Flame)是贝尔兰爆发的第四次重大战事,这亦是贝尔兰战事的转捩点。

班戈拉赫战役
日期太阳纪455年,第一纪元
地点
结果 魔苟斯获胜,击破安格班之围
参战方
安格班 诺多族精灵及其属下
指挥官与领导者
魔苟斯格劳龙[1]勾斯魔格索伦博尔多格 芬国昐† 及其他诺多族精灵领袖
兵力
大量半兽人大军、座狼、食人妖及炎魔 精灵及人类联军
伤亡与损失
伤亡惨重 伤亡惨重,包括10000名战俘[2]

瞬间烈炎之战第一阶段 第一纪元455年 编辑

瞬间烈炎之战在第一纪元455年早期一个冬季晚间爆发,安戈洛坠姆(Thangorodrim)火山爆发,释放出熔岩、毒雾、浓烟、灰尘。这得以掩护魔苟斯军队行军。以格劳龙为首的先锋部队焚烧阿德加蓝草原(Ard-galen),阿德加蓝草原从易名为安佛格利斯(Anfauglith),“窒息的烟尘”。梅斯罗斯(Maedhros)、诺多族君王芬国昐(Fingolfin)及费诺的诺多族精灵骑兵驻扎在阿德加蓝草原作为监视魔苟斯的前锋。他们被魔苟斯大军击败,并撤退至草原四周的山脉,由炎魔(Balrogs)率领的半兽人军队得以继续前进,分兵进袭各个诺多族精灵领地,牵制着诺多族精灵不得分兵营救。

一如阿格烈瑞伯战役(Dagor Aglareb),魔苟的主要目的是占领芬罗德·费拉刚(Finrod Felagund)的多索尼安(Dorthonion)高地。占领多索尼安可使魔苟斯建立前哨据点,安格班可轻易向前哨据点进行补给,并可将诺多族精灵军队分割开,防止诺多族的各部精灵联合。在瞬间烈炎之战,多索尼安是首个被攻陷的诺多族精灵领地,安格罗德(Angrod)、艾格诺尔(Aegnor)及拉德罗斯(Ladros)领袖、巴拉汉(Barahir)的亲兄弟贝国拉斯(Bregolas)战死。芬罗德·费拉刚自纳国斯隆德(Nargothrond)率大军来援,但他们在塞瑞克沼泽(Fens of Serech)中伏,巴拉汉救了他,芬罗德·费拉刚将戒指给了巴拉汉,即著名的巴拉汉之戒(Ring of Barahir)。芬国昐的军队亦尝试援救多索尼安,但在希斯隆(Hithlum)山脉被击败,遭受严重损失。多尔露明(Dor-lómin)领袖哈多(Hador)的儿子刚多及大量他的追随者为了掩护芬国昐军队撤退而战死。多索尼安终落入魔苟手里,进入贝尔兰中部的阿纳赫(Anach)通道被半兽人打通。

魔苟斯成功支配多索尼安,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多索尼安以南的贝尔兰及西面的希斯隆。欧洛隹斯(Orodreth)坚守西瑞安岛的米那斯提力斯。在东面,梅斯罗斯防线(March of Maedhros)的所有骑兵据点都被占领,梅斯罗斯英勇作战,守住了海姆瑞恩(Himring)。魔苟斯也付出了重大伤亡攻下艾格隆狭道(Pass of Aglon),凯勒巩(Celegorm)及库路芬(Curufin)沿多瑞亚斯(Doriath)北界逃到米那斯提力斯。在西面,格劳龙再次展开攻势,梅格洛尔(Maglor)的骑兵在洛斯兰恩战败,梅格洛尔低谷(Maglor's Gap)失陷,梅格洛尔率败军撤至海姆瑞恩,会合梅斯罗斯。魔苟斯的半兽人军队亦占领了赖瑞尔山(Mount Rerir)及海莱沃恩湖(Lake Helevorn),并南进萨吉理安(Thargelion),渡过盖林河(Gelion)抵达贝尔兰东部。卡兰希尔(Caranthir)向南逃到伊瑞伯山(Amon Ereb),他的亲弟弟安罗德(Amrod)及安瑞斯(Amras)联同绿精灵(Green Elves)也在伊瑞伯山。梅斯罗斯及梅格洛尔合兵于海姆瑞恩后,多索尼安的残军及来自东方的援军都集结于海姆瑞恩,但安格班之围的东翼已被击破。

芬罗德·费拉刚及他的军队撤到纳国斯隆德,巴拉汉及比欧族人(House of Bëor)则继续尝试重夺多索尼安。威斯林山脉的要塞亦勉强抵抗着魔苟斯军队的进攻,安格班之围瓦解,费诺儿子(sons of Fëanor)都各自为战,芬罗德·费拉刚的部分领土失陷。芬国昐及芬巩死守希斯隆,半兽人盘踞整个北方。魔苟斯虽然节节胜利,但他的军队亦承受重大损失[3],他在春季召回他的军队,结束主要战役。

瞬间烈炎之战第二阶段 第一纪元456年 编辑

诺多族精灵的失败使芬国昐非常愤怒,他孤身越过安佛格利斯,向魔苟斯叫战,半兽人不敢接战,芬国昐直达安格班要塞大门前,魔苟斯亲自迎战。芬国昐以宝剑璘及尔(Ringil)多次击伤魔苟斯,但魔苟斯的钉头锤葛龙得(Grond)把芬国昐杀死了。他的尸首被巨鹰(Eagles)之王索隆多(Thorondor)带走。魔苟斯被砍伤左脚,再也没有离开安格班要塞。

瞬间烈炎之战第三阶段 第一纪元456-466年 编辑

魔苟斯开始整固他所得的领地,并重燃战火。索伦(Sauron)率领半兽人大军及座狼攻击西瑞安岛的米那斯提力斯。在猛攻下,米那斯提力斯陷落,守将欧洛隹斯在凯勒巩及库路芬的骑兵掩护下撤至纳国斯隆德。索伦以西瑞安岛作为进攻据点,易名为埚惑斯岛(Tol-in-Gaurhoth),“狼人之岛”。索伦以他的法术及恐怖力量扩大占领多索尼安,就连半兽人也不愿意多作停留。巴拉汉及他的子民被擒,贝伦最终也逃进多瑞亚斯。索伦派遣半兽人部队从西面包围多瑞亚斯。另一支由博尔多格(Boldog)率领的半兽人大军亦进军至多索尼安,经阿拉赫通道来到多瑞亚斯北境。

围攻多瑞亚斯导致半兽人和灰精灵爆发战争,索伦派遣的半兽人从南面而来,但由贝西尔的哈拉丁族人及多瑞亚斯精灵混编的军队在毕烈格(Beleg)的统领下于第一纪元458年在泰戈林河渡口消灭一支半兽人军团。埃卢·庭葛(Elu Thingol)则分别在第一纪元462年及465年击败了自东面及北面入侵的半兽人大军。第一纪元462年,海姆瑞恩被围攻。高多(Galdor)在埃伊塞尔西瑞安战死。魔苟斯在这一年发动两次进攻,一支包围威斯林山脉的山隘,另一支攻击希斯隆平原上的芬巩。高多的儿子胡林(Húrin)击败了魔苟斯的军队。瑟丹及其部下的精灵来援,击败在希斯隆及法拉斯(Falas)之间的半兽人大军。第一纪元465年,露西安(Lúthien)在胡安(Húan)的协力下推翻索伦,击垮埚惑斯岛。第一纪元466年,露西安及贝伦从魔苟斯冠上取下精灵宝钻

瞬间烈炎之战第四阶段 第一纪元467年 编辑

露西安及贝伦的成就结束了瞬间烈炎之战,精灵宝钻得以夺回及人类和精灵在第一纪元458-466年的胜利为精灵和人类带来推翻魔苟斯的希望。这鼓舞梅斯罗斯组成自由人类的同盟,称为梅斯罗斯联盟(Union of Maedhros),目的是要反攻安格班。在约400年的安格班之围和平时间被打破后,与魔苟斯的战争便再没有停止。

参考 编辑

  1. ^ 托尔金的《精灵宝钻》(1977年版本)第116页有载:“Morgoth perceived now that Orcs unaided were no match...” 半兽人酋长一直带领安格班的军队,直至阿格烈瑞伯战役后,更可怕的部下如安格班统领勾斯魔格、安格班主帅索伦及司令格劳龙取缔了半兽人酋长。《The Lay of Leithian》一书曾描述炎魔首领统领半兽人: “the Orcs went forth to rape and war, and Balrog captains marched before” 托尔金的中土世界的历史(1985年版本),第三部,第281页
  2. ^ 托尔金作品中土世界的历史第三部(1985年版本)第282页、283页及中土世界的历史第二部(1984年版本)第31页:“ten thousand smiths...the thrall Nodoli...”。在第二部里,讲述有关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的战俘;而在第三部则有班戈拉赫战役战俘的资料。托尔金作品中土世界的历史第五部(1987版本)第285页:“Great numbers of the Gnomes... they took captive...They laboured...in his mines and forges...”
  3. ^ 托尔金作品《精灵宝钻》(1977年版本)第160页:“his own loss had been no less”;中土世界的历史(1987年版本)第288页:“...he was dismayed to find how great had been their l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