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神话前伊斯兰时期阿拉伯人的信仰体系。

中东神话
系列条目
美索不达米亚神话
阿拉伯神话
黎凡特神话
阿拉伯诸神


公元622年以前的阿拉伯半岛尚未出现伊斯兰教麦加克尔白布满了恶魔精灵以及半神的偶像,也有各种阿拉伯多神信仰体系的各种生物形像。我们据此推测,古阿拉伯的神话极其发达[1]

一千零一夜》与各种故事代代相传,故事里有精灵食尸鬼神灯魔毯的故事,也有主人公的各种愿望。

古兰经》〈曙光章〉提到凶眼的概念。有时人们佩带五指护身符,希望免于凶眼的毒害[2]。不过佩带护身符之类的物品在伊斯兰教里是禁止的。传统的穆斯林有时会诵读《古兰经》的〈世人章〉和〈曙光章〉,以求庇护。

阿拉伯诸神 编辑

父神:

胡巴勒(阿拉伯语:هبل‎)是众神之主,也是最有名的一个。胡巴勒的偶像在克尔白内,塑像呈人形,由红玛瑙刻成,但断裂的右手掌则被装上金色的手掌[3]

三女神:

  1. 拉特(阿拉伯语:اللات‎)是月神,是麦加的三大女神之一[4]
  2. 乌札(阿拉伯语:العزى‎)是丰饶女神,号称“强大的女神”,是麦加的三大女神之一。阿拉伯人在发动战争前只向她祈求保护与胜利,显见其地位之重要[5]
  3. 玛纳特(阿拉伯语:منات‎)是麦加的三大女神之一,阿拉伯人相信她是命运女神。希夏姆·伊本·卡勒比(Hishām Ibn al-Kalbī)的《偶像之书》(Kitāb al-Asnām)指出玛那特是三大女神中历史最古老的。阿拉伯人曾经替自己的孩子取名叫“阿布杜·玛那特”与“宰德·玛那特”。玛那特的偶像被塑立在麦加与麦地那之间的海滩,邻近库戴德(Qudayd)的穆沙勒(al-Mushallal)。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曾经敬拜玛那特,并向她献祭。雅什里布的奥斯(Aws)与哈兹拉吉(Khazraj)部族及其他地区的阿拉伯人都会到各个圣地朝圣,但并不剃头。当他们朝圣结束准备返家时,他们先是前往玛那特所在的圣地,并在此地剃头、停留片刻。他们只有去敬拜玛那特,才觉得朝圣活动圆满结束[6]

其他神祇:

  1. 玛那夫英语Manaf (deity)(阿拉伯语:مناف‎)的塑像由妇女负责维护,但妇女若有月经时则不可接近之[4]
  2. 瓦德英语Wadd(阿拉伯语:واد‎)是爱情与友情之神,蛇为其圣物[4]
  3. 考姆(阿拉伯语:القوم‎)是纳巴泰的战争与黑夜之神,也是骆驼商队的守护神。

神话中的生物 编辑

灵体 编辑

  1. 玛利德英语Marid(阿拉伯语:مارد‎)是最强大的精灵,拥有强大的力量。在精灵界中他们也是最自傲的。一如所有的精灵,他们有自由意志,但也有可能被迫做违背自己意志的事。他们有能力满足人类的愿望,但要求的代价通常是战争。根据一些文献记载,代价也可能是有人被监禁,或仅仅是举行仪式、谄媚。
  2. 伊芙利特英语Ifrit(阿拉伯语:عفريت‎)是地狱精灵,位阶比天使和恶魔还低。他们力大无比而狡猾。巨大的以福利特拥有翅膀,有男有女,住在底地,并常徘徊于废墟中。以福利特的社会结构有如古代的阿拉伯部落,有酋长与部落组织。他们彼此婚配,但亦可与人类通婚。普通的武器根本对付不了以福利特,他们只受制于魔法。人们可用魔法杀死或囚禁他们。同精灵一样,以福利特可以选择要不要信仰真主,可以是善良的,也可以是邪恶的;但人们通常认为他们邪恶又无情。
  3. 精灵是拥有自由意志的超自然生物,可以是善良的,也可以是邪恶的。有时精灵会使人类的行为误入歧途[7]

妖怪 编辑

  1. 那斯那斯英语Nasnas(阿拉伯语:نسناس‎)是半个人类;他们有半颗头颅、半个身体、一只手臂与一条腿,擅长跳跃。他们据信是一个叫做席克(Shikk)的恶魔与一个人类的后代[8]
  2. 食尸鬼(阿拉伯语:غول‎)居住在沙漠,能任意变换形体,特别是变成一只鬣狗。他们引诱毫无防备之心的人到荒凉的沙漠中,然后吃掉他们。食尸鬼也会吃小孩、掘坟、饮血、吃死者。当他们吞噬一个人后,他们的形体就会幻化成受害者的样貌。由于食尸鬼的这种特性,“食尸鬼”一词有时用来形容盗墓者或那些沉浸在死亡乐趣中的人[9]
  3. 巴哈姆特(阿拉伯语:بهموت‎)是一条支撑着地球的大鱼,头部像河马或大象的头[10]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aren Armstrong. Islam: A Short History. 2000,2002: 11. ISBN 0-8129-6618-X. 
  2. ^ Hamsa at About.com. [200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2-04). 
  3. ^ The Book of Idols (Kitāb al-Asnām) by Hishām Ibn al-Kalbī. [200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20). 
  4. ^ 4.0 4.1 4.2 Book of Idols
  5. ^ Tawil 1993
  6. ^ Hommel, First Encyclopaedia of Islam, Vol. 1. p. 380. [2009-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02). 
  7. ^ Quran 7:11
  8. ^ Robert Irwin The Arabian Nights: a Companion (Penguin, 1994)
  9. ^ "ghoul" (mdy). Merriam-Webster Online Dictionary. [January 22,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 
  10. ^ Borges, Jorge Luis; Margarita Guerrero, Norman Thomas di Giovanni (trans.). The Book of Imaginary Beings. London: Vintage. 2002: 25–26. ISBN 009944263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