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民念主义

新教基督教神学运动
(重定向自阿米念主义
这是关于
阿民念主义
雅各布斯·阿民念
雅各布斯·阿民念

背景
新教
宗教改革
抗辩五条
加尔文主义与阿民念主义争论史

人物
雅各布斯·阿民念
西蒙·伊皮斯科皮乌斯
胡果·格老秀斯
抗辩派
约翰·卫斯理

学说
先行恩典
自由意志的拣选
全人类的救赎
可抗拒的恩典
可失去的救恩

阿民念主义(英语:Arminianism,或译亚米念主义)是基督教新教神学的一派,由荷兰神学家雅各布斯·阿民念所提出,阿民念派的追随者共同编写了一份名为《抗辩》的文献,简述他们反对加尔文主义的五点反对立场,因此他们被称为“抗辩派”。

主张 编辑

阿民念派的五大主张即是加尔文主义预定论的反调,依照《历代基督教信条》一书中所载〈阿民念派的抗议信条〉:

  1. 神在创世以先便已经在耶稣基督里面,为着基督的缘故、并且借着基督,在堕落和有罪的人中决定拯救那些因圣灵恩赐,相信耶稣并能恒忍到底的人,那些不信者将被定罪[1]
  2. 基督为所有人死,人人借着十字架的救赎都可以得到救赎赦免,但只有信徒能以罪得赦免[2][3]
  3. 人在罪中没有行善的能力,必须靠神的恩典重生,并在悟性、倾向或意志,和一切能力上更新,在思想、愿望,并实践善事才成[4]
  4. 人一切善行都是因着神在基督里的恩典作成,但神的恩典是可以抗绝的[5]
  5. 与基督联合的人,因着圣灵的帮助,保守信徒不跌倒,才有能力得胜。但信徒仍然可能因为疏忽、离弃基督而失落救恩。但这仍须多从圣经加以决定,然后我们自己心里才有绝对把握去教训人[6]

信条 编辑

阿民念主义五个基本信条的头五个字的字头缩写为“PEARL”(珍珠)如下:

  • P︰先行的恩典Prevenient grace of God ):人类并非完全堕落,还有一丝残存的神恩。
  • E︰自由意志的拣选Election per free will of man):人行使神赐的自由意志,响应神的呼召而获得天选,终究得救。
  • A︰全人类的救赎Atonement for all mankind ):耶稣之死是为全人类赎罪,可以拯救所有人类。
  • R︰可抗拒的恩典Resistible to salvation):人有神给予的自由意志,所以可以抗拒神的救恩。
  • L︰可失去的救恩Liable to loss):救恩可能会因为罪恶而失去。

现今论述阿民念主义时,与之相对的是强调神有拣选人的主权之加尔文主义五要点口诀“TULIP”(郁金香)︰

以上五个面向,使人对阿民念派的主张产生误会。因为阿民念的神学焦点在“神愿人人都能得救”的关注以及基督为中心的信仰上。

发展 编辑

阿民念去世后,西蒙·伊皮斯科皮乌斯(Simon Episcopius)及其他共四十六位阿民念的追随者共同编写了一份名为《抗辩》的文献,简述他们反对加尔文主义的五点反对立场,因此他们被称为“抗辩派”。1618年,荷兰的统治者、奥兰治亲王莫里斯下令逮捕所有抗辩派人士,当年的11月13日到1619年5月9日在多特召开了改革宗历史上最大的会议“多特大会”,会中有荷兰英国德意志瑞士各地的改革宗人士,共有84位委员出席,其中58位是荷兰人。由于主席和主秘都支持加尔文主义,而且58位荷兰籍委员都反对阿民念派,阿民念派被定为异端,二百名该派牧师破门;政治人物巴尼法特英语John van Olden Barneveldt斩杀,并针对阿民念主义的五大重点,提出了《郁金香五要点》,并以《比利时信条》、《海德堡要理问答》、《多特法规》作为改革宗教会信条和教义准则。

影响 编辑

阿民念派至今仍然存在,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还有一间神学院,他们在英国也有一定影响,卫理公会创始人约翰·卫斯理对阿民念主义有一定倾向。

观点 编辑

加尔文主义重视神超然的主权,强调神预选的重要性,他们以永恒性来思考逻辑上的天命秩序; 阿民念派更重视基督的救赎、神的爱和人的责任,所以以人类时间中神的自限解释并强调其实在性,相对地也强调神创造人类给予的自由意志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约翰福音3:36
  2. ^ 约翰福音3:16
  3. ^ 约翰一书2:2
  4. ^ 约翰福音15:5
  5. ^ 使徒行传 第7章
  6. ^ 约翰福音10:2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