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传》(梵语अशॊकवदन,Ashokavadana),又译为阿育王经,佛教经典,本书记述阿育王之事迹及优波毱多英语Upagupta等人之因缘,约成书于公元二世纪,以梵文写成,属于十二分教中的阿波陀那(譬喻),被收入《天譬喻英语Divyavadana》(Divyāvadāna )之中。有三个汉译版本。

说一切有部的《大毘婆沙论》,大众部末系的《分别功德论》,譬喻者马鸣的《大庄严经论》,大乘中观者龙树的《大智度论》,都引用本传,足以见其影响[1]

概论 编辑

汉译版本 编辑

阿育王传,现存三种汉译本:

  1. 《阿育王传》,共七卷,十一品,题安法钦译(但其译语不似西晋,又本书把阿育王译为阿恕伽王,此见于北魏时的西域三藏吉迦夜之译作)。
  2. 《无忧王经》,刘宋元嘉年间,求那跋陀罗译,误编入《杂阿含经》二三、二五两卷中。
  3. 阿育王经》,梁天监年间,僧伽婆罗(Saṃghavarman)译,共十卷,八品。

此外,又有《大阿育王经》,已失传。《经律异相》、《释迦谱》中保存了一些阿育王经或大阿育王经的佚文。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印顺. 佛教史地考論-二 本傳對於後代的影響. [2021-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