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宗舆(1876年—1941年6月1日),字润生(又作闰生),浙江省杭州府海宁州人,清末民初官员,新交通系要人。

陆宗舆
陆宗舆
出生1876年
 大清浙江省杭州府海宁州
逝世1941年6月1日(1941岁—06—01)(65岁)
 汪精卫国民政府北平市
职业清末民初官员
民国之精华》中的陆宗舆照片
陆宗舆先生之夫人及公子合影
陆宗舆夫妇肖像

生平 编辑

清末的活动 编辑

陆宗舆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1896年(光绪22年),入南京文正书院,师从张謇。1899年(光绪25年),自费赴日本留学,入早稻田大学高等师范部法制经济科。1902年(光绪28年)归国,在北京担任税务管理工作。后来担任进士馆及警官学堂教习。

1905年(光绪31年),徐世昌就任巡警部尚书后,陆宗舆获起用为巡警部主事。同年冬,随考察政治大臣载泽担任参赞,出国考察宪政。1907年(光绪33年),东三省设立,徐世昌任首任东三省总督,陆宗舆随行,担任奉天洋务局总办兼管东三省盐务。

1908年(光绪34年),升为候补四品京堂。翌年,徐世昌回北京,陆宗舆随行,任宪政编查馆馆员。1910年(宣统2年),任资政院议员。翌年秋,任交通银行协理、印铸局局长。袁世凯内阁成立时,陆宗舆任度支部右丞,兼代度支部副大臣。

民初外交 编辑

中华民国成立后,出任总统府财政顾问。1913年(民国2年),当选参议院议员。同年12月,任中国驻日本全权公使,到日本赴任。

翌年秋,日本山东出兵,陆宗舆秉袁世凯之意,向日本方面转达了中国的中立立场。1915年(民国4年)1月,大隈重信内阁突然向袁世凯提出二十一条,外交部次长曹汝霖在北京同日本驻华公使日置益交涉。另一方面,陆宗舆奉命在东京同日本外相加藤高明会谈。5月25日,最终袁世凯接受了日方要求。

同年,袁世凯称帝,陆宗舆奉命同大隈内阁交涉,秘密争取日本对袁的支持。但随后,袁世凯在护国战争中处境不利,大隈内阁取消了对袁世凯的支持。1916年(民国5年)6月,袁世凯死后,陆宗舆被召还中国。

五四运动与失势 编辑

同年秋,陆宗舆就任交通银行股东会长。翌年1月,曹汝霖就任交通银行总理,为交涉西原借款,陆宗舆赴日本同日本首相寺内正毅会谈。此后,根据日本方面的愿望,陆宗舆和中国驻日本公使章宗祥促请段祺瑞对德国宣战。

1917年(民国6年)8月,为运用西原借款,中日合办的中华汇业银行成立,陆宗舆任总经理。翌年10月,段祺瑞被迫下野,陆宗舆在此之前被任命为币制局总裁。1919年4月,兼任察哈尔龙烟铁矿公司督办。陆宗舆、曹汝霖共同扩大了在交通、财政部门的势力,成为“新交通系”的领袖。

但是,西原借款及亲日政策遭到中国国内舆论的反对。同年5月五四运动中,陆宗舆、曹汝霖、章宗祥被指为卖国贼。游行队伍冲进曹汝霖的宅邸进行袭撃,殴打了宅内的章宗祥,造成火烧赵家楼,陆宗舆则躲藏避难。6月,陆宗舆的政府职务被免职,但留任中华汇业银行总理。

此后,陆宗舆曾于1925年任临时参政院参政。北京政府倒台后,陆宗舆寓居天津及北平。1940年(民国29年)3月,南京国民政府(汪精卫政权)成立,陆宗舆出任行政院顾问。

1941年(民国30年)6月1日,陆宗舆在北京病逝。享年66岁(满64歳)。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