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贾

西汉政治家

陆贾(前240年—前170年),人。西汉初期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对早期道家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陆贾
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
陆贾
清代修《江苏吴县陆氏世谱》
太中大夫
时代楚国秦朝西汉
主君汉高祖汉惠帝吕后汉文帝
陆姓
姓名陆贾
本籍
出身地
出生前240年
逝世前170年

生平 编辑

按《陈留风俗传》的记载,春秋时陆浑被晋国消灭后,该国国君投奔楚国,陆贾就是陆浑国君的后裔[1],而《陆氏谱》、《元和姓纂》、《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都认为陆贾是齐宣王幼子通的后裔[2][3][4]

陆贾有口才、善辩论,早年随刘邦楚汉战争时,常出使诸侯,也和项羽签订了鸿沟条约汉高祖十一年(公元前196年),奉命出使南越(今两广一带),招谕故秦南海尉赵佗臣属汉朝,立为南越王。陆贾出使归来,跃升为太中大夫

刘邦即位之初,重武力、轻诗书,陆贾谏言道“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乎?” 也就是说人虽然可以在马背上得到天下,却不能够在马背上治理天下,他乃建议重视道家,“行仁义,法先圣”,提出“逆取顺守,文武并用”的统治方略,遂受命总结秦朝灭亡及历史上国家成败的经验教训,共著文12篇,每奏一篇,高祖无不称善,故名其书为《新语》。

哲学上提出宇宙万物都是“天地相承,气感相应而成者”,反对神仙迷信思想,但也有圣人“承天诛恶”和天人感应的神秘思想。后人称《新语》开启贾谊的思想,成为汉代确立道家思想统治地位的先声。

高祖死后,吕后擅权。陆贾参与诛灭诸吕、迎立汉文帝刘恒,出力颇多。汉文帝即位后,陆贾再次出使劝说南越武帝赵佗重新恢复与中原的臣属关系。

古迹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史记/卷097》,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43》,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索隐·卷九十七·郦生陆贾列传第三十七》:索隐案:陈留风俗传云“陆氏,春秋时陆浑国之后。晋侯伐之,故陆浑子奔楚。贾其后”。
  2. ^ 《史记索隐·卷九十七·郦生陆贾列传第三十七》:又陆氏谱云“齐宣公支子达食菜于陆。达生发,发生皋,适楚。贾其孙也”。
  3. ^ 《元和姓纂·卷十》:齐宣王田氏之后,宣王封少子通于平原陆乡,因氏焉。汉太中大夫陆贾子孙过江,居吴郡吴县。
  4. ^ 《新唐书·卷七十三下·表第十三下》:田完裔孙齐宣王少子通,字季达,封于平原般县陆乡,即陆终故地,因以氏焉。通谥曰元侯,生恭侯发,为齐上大夫。发二子:万、皋。皋生邕,邕生汉太中大夫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