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县中国先秦汉朝时期的一古地名,是东周陈国的首都,也是张楚国的首都,位于现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一带。

简介 编辑

秦朝时期 编辑

秦朝末年(公元前209年7月),包括陈胜吴广在内的900名贫苦农民,去渔阳驻守边地,途中却延误了时间。由于逾期应役按秦律都要被杀头,陈胜与吴广一起号召起义,迅速组织了一批农民为主的队伍,并占领了蕲县大泽乡(安徽宿县西寺坡乡刘村集),史称大泽乡起义,陈胜在占领陈县后自立为王,国号张楚,即张大楚国之意。

陈胜以吴广率重兵进攻荥阳(今属河南),又以周文为将军,率部由陈县出发西击秦,破函谷关。再集数十万兵力,进抵关中戏地(今陕西临潼境),逼近咸阳,秦二世大惊。急令少府章邯率领几十万在骊山修墓的刑徒,迎击周文军。周文因为孤军深入,旋被击败,退出函谷关,驻扎曹阳(河南灵宝东),久待救援不至,三个月后,楚军退到渑池,周文自杀。不久吴广被其部将田臧杀死,吴广死后,军心涣散。秦将章邯率军攻来,田臧兵败被杀。前209年12月,章邯率军进攻陈县,陈胜败退至下城父(今安徽涡阳东南),公元前208年陈胜被车夫庄贾所杀。他的部下吕臣安徽地区组织了“苍头军”,并重夺陈县,处死庄贾,拥立景驹,重新建立张楚政权。不久原楚国贵族项梁拥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为王,吕臣立即投奔。张楚自此合并到西楚

汉朝时期 编辑

汉五年,汉高祖刘邦率领汉军追击项羽到陈县,与灌婴等会合颐乡包围项羽于陈下大破楚军,陈公利几投降汉军。

汉高帝十一年(前196年),置淮阳国。属兖州刺史部,陈县为其属县。

新朝时期 编辑

新朝时称陈陵县

参考资料 编辑

  • 汉书 卷二十八下 地理志第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