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十八掌

(重定向自降龙十八掌

降龙十八掌金庸武侠小说中最绝顶的武功之一,与“打狗棒法”并列丐帮两大镇帮神功,见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和《天龙八部》,总共十八式。[1][2]

降龙十八掌
小说 天龙八部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倚天屠龙记
门派 丐帮
类型 掌法
创始人 何彩嫣
主要人物 汪剑通
乔峰萧峰
虚竹
洪七公
郭靖
黎生
武敦儒
武修文
耶律齐
史火龙
武烈
书籍 不详
修行方法 不详

《天龙八部》的世纪新修版改为“降龙廿八掌[3],后来才由萧峰虚竹简化为十八掌。但新版的廿八掌遭到许多批评。

简介 编辑

降龙十八掌为丐帮至刚至阳之镇帮掌法,主要以威猛力道称雄江湖,掌劲天下无双而有“古武降龙、天下无敌”的美誉,乃天下第一掌法,大成后足以问鼎江湖。降龙十八掌掌动作简单无奇,但招招威力无穷,招式简明而劲力精深,要诀在“留有余力”精要之处全在运劲发力,纯凭强猛劲力取胜,故招式并没有显重的变化,反倒特别强调内力的运使,每出一掌均有排山倒海之力,威震百里,符合降龙的含义,但由于降龙十八掌过于着重内力,一般情况下常人如达不到内力源源不绝而生的境界,实不宜连绩连使,否则便会把劲力反噬自身,有性命之忧。虽然降龙十八掌掌修练门槛本来不高,不需要极高的资质,反倒是刻苦勤劳便可顺利修习,是以连郭靖等天资平庸者也可经由苦练而大成,但降龙十八掌的修练条件却颇为苛刻,非常强调内功基础,尤其后面几招须内力深厚至一定程度方可习成,否则有可能会走火入魔,轻则残废,重则丧命,元末帮主史火龙便是一例,故数百年来习齐十八掌而大成者寥寥无几,真正大成者只有北宋中期的帮主汪剑通、萧峰、南宋中期的帮主洪七公、南宋末年大侠郭靖少数人等,如乔峰以降龙十八掌威震武林,获得“北萧峰”的美誉,先后在聚贤庄、少林寺两次英雄大会以降龙十八掌震慑群雄,并在不同埸合先后把段延庆、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等当世高手打败,连武功高深莫测的少林扫地僧也被萧峰的降龙十八掌打至重伤;洪七公则以降龙十八掌在华山论剑与当世另外三大当世高手“东邪”黄药师的“弹指神通”、“南帝”段智兴的“一阳指”、“西毒”欧阳锋的“蛤蟆功”打成平手,这连论剑胜出的“武功天下第一”王重阳等也尽皆称道,并获得“北丐”的称号,成为天下五绝之一;郭靖则以降龙十八掌镇守襄阳数十年,抵御蒙古入侵,降龙十八掌成为抗蒙象征,郭靖曾多次以降龙十八掌击退金轮国师等蒙古高手。另外,降龙十八掌由于属于阳刚的外门顶级武学,虽然已达至刚中有柔,阴阳相辅的境界,但此武功劲力本身过于刚猛霸道,不适合女子修练,故黄蓉、郭芙、郭襄、周芷若这类丐帮中人或有缘接触降龙十八掌的女子,也未能符合门槛,没缘习得降龙十八掌。

新版加注降龙十八掌原为廿八掌,从创帮帮主把掌法传承萧峰至后时,因为后十招过于繁琐,且威力却远不如前十八掌,在雁门关大战前萧峰抱着赴死的决心,但为防绝学失传,丐帮中衰,于是大战前萧峰把降龙十八掌传给义弟虚竹,再经虚竹和萧峰删除重复和改良后,威力更胜一筹,在萧峰自杀后由虚竹代为把降龙十八掌代传下任帮主,又辗转授至洪七公之手,再由洪七公转传郭靖,

与打狗棒法只传帮主不同,降龙十八掌可外传他人,所以洪七公也教给爱徒郭靖和立有大功的黎生一招“神龙摆尾”,郭靖也曾传授给徒儿武敦儒武修文两兄弟,虽然武氏兄弟把降龙十八掌招式学全,但只能摆出降龙十八掌的招式架子,未能领悟其中的精髓内涵,故此武氏兄弟只懂得降龙十八掌的皮毛,并末真正成功修习降落十八掌。后来,当郭靖女婿耶律齐接任丐帮帮主后,郭靖亦授他降龙十八掌,但因襄阳被攻陷时,碍于时间和本身武功所限,加上郭家众人多殉国身亡,耶律齐并没学全,只习得十四掌,此刻的降龙十八掌已变得残缺不全,后任的帮主也碍于掌法缺陷加上资质问题最多也只练成其中十四掌(《新修版》改成耶律齐学齐十八掌,但其传人资质有限仅能习得其十四掌),后来传到史火龙时只剩十二掌,但又因自身内力不济至走火入魔,导致残废,后来史火龙差不多伤愈时,亦曾以降龙十八掌剩下的十二掌对决,但不敌,更被成昆杀害,可见降龙十八掌自襄阳城破后始终因残缺不存威力大灭,不能再像以往与武林高手交峰,驰名江湖,意味降龙十八掌亦失“天下第一”的地位。在他被成崑杀害后,这门掌法更告失传,也间接导致丐帮没落:至于武修文后人武烈虽然也懂得降龙十八掌的全部招式,不如丐帮所得残缺不存,但碍于祖上本就对降龙十八掌认识不多,加上资质所限,以致即使日夜参透而末有领悟到降龙十八掌的精髓要旨,百年来居然没一武家成员能练成降龙十八掌。幸好,郭靖殉国之前把《降龙十八掌精义》全套秘笈连同《九阴真经》、《武穆遗书》分别收藏于倚天剑屠龙刀中(新修版把《降龙十八掌精义》全套秘笈连同《九阴真经》、《武穆遗书》改为收藏在桃花岛,而刀剑改为收藏桃花岛的位置和地图),以供后人复国之用,最终由周芷若获得屠龙刀和倚天剑,并取得藏在剑内《降龙十八掌精义》,但由于周芷若身为女子不能修习,便把降龙十八掌置之不理,未有传承或把精义交还丐帮,最后降龙十八掌精义虽辗转由张无忌获得,但张无忌并没有修习,亦无刻意传承下去,故年代在倚天之后的作品再无人会使降龙十八掌,降龙十八掌彻底失传。

降龙十八掌的大部分招式的名字由《易经》而来[2],包括:

第一式 亢龙有悔乾卦上九)《彖》曰:“‘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其招式为左腿微屈,右臂内弯,右脚踏乾位,左掌划圈,右掌向外推去。为本掌最出名的招式。

第二式 飞龙在天乾卦九五)《彖》曰:“‘飞龙在天’,大人造也。”

此式跃起凌空,居高下击,先声夺人!以一飞冲天之式上跃双膝微曲,提气丹田,待觉真气上升,放松肌骨,存想玉枕穴间,急发掌劲取敌首、肩、胸上三路。

第三式 见龙在田乾卦九二)《彖》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这一招是用于狭小空间的防身之术,它或为缓冲高手绵密不绝的攻势之用。在金轮法王偷袭杨过时,郭靖为保护杨过小龙女,使出此招,震开金轮法王令后者遭受反噬,但郭靖自己为了化解金轮法王的攻势,也受到一点轻伤。

第四式 鸿渐于陆渐卦九三)鸿渐于陆,夫征不复,妇孕不育,凶。利御寇。《彖》曰:“夫征不复,离群丑也。妇孕不育,失其道也。”

此招之用,在一个巧字,藏巧于拙,用羽为仪。

第五式 潜龙勿用乾卦初九)《彖》曰:“‘潜龙,勿用’,阳在下也。”

此招劲收于内凝而不发,但若有敢试其锋芒者,必受其殃。右手屈起食中二指,半拳半掌,向敌人胸口打去,左手同时向里钩拿,右推左钩,让敌人难以闪避。这是一种左右夹击的攻势,让人无处可避,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第六式 利涉大川(断占词,大畜、同人、未济等卦多次出现)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

逼退敌人之招式,用意在于使敌人勿近其身,以为自保。

第七式 尺蠖之屈:(乾卦九三)《彖》曰:“终日乾乾,反复道也。”《系辞下》曰:“‘尺蠖之屈’,以求信也。”

此招退步侧身,双掌下挥,由下收之,自上攻之。

第八式 或跃在渊乾卦九四)《彖》曰:“‘或跃在渊’,进无咎也。”

此招虚步下蹲,柔以接物,双掌上挥,上收下攻

第九式 双龙取水(出处:佛经)

原文仅说双掌齐发,前后文未提及降龙十八掌。

第十式 神龙摆尾(原名履虎尾履卦九四)《彖》曰:“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

这招专攻背后之人,劲道奇猛,实为降龙十八掌的救命绝招。

第十一式 突如其来离卦九四)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彖》曰:“‘突如其来如’,无所容也。”

此招功如其名,去势奇快,攻其不备,最易出奇制胜。

第十二式 时乘六龙乾卦彖辞)《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第十三式 密云不雨损卦彖辞)《彖》曰:“小畜,柔得位而上下应之,曰小畜。健而巽,刚中而志行,乃亨。‘密云不雨’,尚往也。自我西郊,施未行也。”《象》曰:“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第十四式 损则有孚损卦彖辞)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彖》曰:“《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损而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

第十五式 龙战于野坤卦上六)《彖》曰:龙战于野,其血玄黄。“‘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真气通五枢、维道、足临泣、中封、中都、凝气二间、商阳。左臂右掌,均是可虚可实,非拘一格。用虚实相生,阴阳相参的手法扰乱对方,自己则可以趁虚而入,是一式诱敌策。

第十六式 履霜冰至坤卦初六)履霜,坚冰至。《彖》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

肘往上微抬,右拳左掌,直击横推,一快一慢的打出去。掌法之中刚柔并济,正反相成,实是妙用无穷,为“降龙十八掌”中较为阴柔的一技。

第十七式 羝羊触藩大壮卦上六)《彖》曰:“‘羝羊触藩’,羸其角。”“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邃。”

原文仅说双手连剑带掌,并未提及是否为十八掌之一。意欲以掌力内功和着全身的体重,以快速的步伐,让敌人避无可避射无可射,其姿态就如一只受到刺激的羊一样,不顾一切地想冲出栅栏,威力相当惊人。

第十八式 震惊百里震卦初九)辞曰:“震亨,震来虩虩,笑言哑哑。震惊百里,不丧匕鬯。”

原文仅说为洪七公的招式,前后文未提及降龙十八掌。

出入 编辑

该武功在金庸小说中有出入。在《射雕英雄传》初版中,洪七公曾说这些有一半是自创的,但是在《天龙八部》中,丐帮帮主萧峰学会了全部十八式,且至死都未收徒授艺,前后矛盾。后来在第三版时才修正成洪七公仅为传承者,并无自创招式。[4]

改编自降龙十八掌的武功 编辑

由于金庸所创造武功“降龙十八掌”之名气甚大,因此在之后出现了许多参考或托名“降龙十八掌”的武功。

武状元苏乞儿 编辑

降龙十八掌亦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中出现,与金庸小说的版本相似,这门武功同属于丐帮帮主相传的。

  1. 亢龙有悔
  2. 神龙摆尾
  3. 黑龙偷心
  4. 双龙出海
  5. 见龙在田
  6. 龙飞凤舞
  7. 飞龙在天
  8. 伏虎降龙
  9. 缩龙成寸
  10. 龙蛇混杂
  11. 龙的传人[5]
  12. 龙凤呈祥
  13. 龙马精神
  14. 望夫成龙[5]
  15. 杀龙有悔

龙虎门 编辑

黄玉郎所著的经典香港漫画《龙虎门》中,主角之一的王小龙曾修习降龙十八掌。另一主角王小虎亦修习了由降龙十八掌引申而来的降龙十八腿。 龙虎门的降龙十八掌:

  1. 见龙在田:转守为攻的一招,可拆解敌人擒拿,顺势反攻,使出又重又快的拍击。
  2. 飞龙在天:腾跃半空,居高向下轰击,威力奇 大的一式,由上而下给予敌人痛击。
  3. 鸿渐于陆:此招在于一个巧字,藏巧于拙,乃退敌之招式,运掌使敌人难以埋身。
  4. 潜龙勿用:此招劲收于内凝而不发,敌人若有敢试其锋而硬碰者,必难幸免,势受必遭其殃。
  5. 利涉大川:此招表面声势平平无奇,实质上猛力聚于掌,能硬生生震碎中招者全身筋脉。
  6. 神龙摆尾:这招专攻背后突袭之人,如生后眼,劲道奇猛,乃解危自救的绝招。
  7. 突如其来:招如其名,去势奇快,攻其不备,出奇制胜,在对手未及反应前,给予致命一击。
  8. 双龙取水:攻势一分为二,看似平常,但功力与身法瞬间倍增,杀敌一个措手不及。
  9. 时乘六龙:六龙齐出,浩然势大,盖地铺天,为降龙十八掌中最具王道正气的一招。
  10. 龙战在野:临危激发奋力一击,有进无退,此招一出奸邪辟易!
  11. 履霜冰至:初时似柔弱无力,但如敌人胆敢进招,就如暴雪突降,后劲无穷。这招正好说明降龙十八掌刚中可柔。
  12. 亢龙有悔:降龙十八掌中最强绝招,霸力当世无敌,其厉害之处乃招尽时仍留余力,无惧敌人垂死反扑。
  13. 左右神龙:左右两掌如双龙角力,力劲于敌人体内交缠恶斗,大肆破坏,造成严重内伤。
  14. 蛟龙翻江:翻飞跳跃,有若龙腾九霄,以强大爆发力,施以迅杀。
  15. 狂龙乱舞:掌影如浪千重,势道如雷似电,震惊百里,威力无疑!
  16. 神龙降世:由上而下,双招既急且快,有如异军突起,让敌人防不胜防,
  17. 龙游天地:掌势来去不定,劲若风云色变,卸守、游斗两皆宜。
  18. 龙腾五岳:此招蓄势待发,劲分五重,敌人中一掌如遭五击,万劫不复。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编辑

由香港名导王家卫监制、刘镇伟执导的贺岁喜剧《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内容虽改编自金庸同名小说,但此版的洪七公张学友)所使降龙十八掌部分招名却与原著略有不同。

  1. 战龙在野(还分“一野”、“二野”、“三野”)
  2. 飞龙在天
  3. 亢龙有悔
  4. 剑龙在天
  5. 青龙取水
  6. 苍龙出洞
  7. 神龙摆尾
  8. 龙啸九天

注释 编辑

  1. ^ 天山武林大会引关注盘点金庸武侠剧10大奇功. 今晚网. [2013-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1). 
  2. ^ 2.0 2.1 黄碧莹.[1][永久失效链接].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0.75-77页
  3. ^ 降龍十八掌變廿八掌,王語嫣性格大變林保淳批金庸改版原味盡失. 淡江时报. [2013-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4. ^ 顺带一提的是,丐帮之宝打狗棒也在乔峰任上遗失,但后来洪七公却手持打狗棒,甚至与“西毒欧阳锋对战,最后还传给黄蓉。此漏洞亦于第三版时修正。
  5. ^ 5.0 5.1 周星驰其他电影的名称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