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本中国古代一种戏曲脚本,源自北宋杂剧,12世纪时流行于金国境内,入元朝后逐渐衰微。院本剧目有数百种,结构一般分4段,角色有副净、副、引戏、末泥和孤装5种,大多情节简单、内容滑稽,反复使用同一支曲。部分院本兼有歌舞。也有少数院本其实不是戏剧,乃属说唱文学。

起源 编辑

金院本由北宋杂剧演变而来。金宣宗贞祐二年(1214年),金迁都南京(汴京),宋金“杂剧”改称为“院本”[1]。院本结构、角色沿袭自杂剧,许多剧目亦和宋杂剧一样,如《烧花新水》、《熙州骆驼》、《病郑逍遥乐》等[2]女真人爱好歌舞,助长金院本的盛行。蒙元时人们革新戏曲,形成新的文体元杂剧[3],少数人仍创作院本,如屈彦英有院本《一百二十行》及《看钱奴》[4]。“院本”一名来自“行院”,即艺人和妓女的居所,他们演唱的脚本就叫院本[5];也有学者认为,院本一名来自北宋时宫中编写剧本的舍人院[6]。许多院本题目有“爨”字,如《人参脑子爨》[7]。有学者认为“爨”就是院本的别名[8],也有学者认为“爨”是指以跳、踏动作为主的舞蹈[9]

内容 编辑

据元代陶宗仪辍耕录》的记载,金、元院本剧目共约有690种[10]。院本体例,有对白有唱曲[11],和宋杂剧一样,院本一般分4段,第一段称“艳段”。院本大多情节简单,内容滑稽[12],部分取材于历史事件和唐传奇中的爱情故事[13],如《苏武和番》、《雪诗打樊哙》;亦有院本以祝颂、庆祝为主题;爨体院本则是以末泥为主要角色的歌舞剧[14]。院本仍未算是成熟的戏曲,当中歌词仍未全属代言体,有些只为提供馀庆,并非情节一部分[15]。一些院本甚至不算戏剧,仅以说唱为主:有的解说经书,如《讲道德经》、《论语谒食》等;有的敷演《千字文》,如《变龙千字文》[16]

演出 编辑

院本角色主要有5种:副净、副、引戏(又叫捷讥)、末泥和孤装,与元杂剧不同,各种角色都可唱曲。副净是诙谐滑稽的角色,在剧中常常被副末所打[17];末泥则是比较正经严肃的角色[18]。在城内,院本由教坊乐户演出,在乡村则由小型剧团“散乐”巡回演出,在寺庙或大族家中搭建舞台[19]。一部院本,通常只用一支乐曲,在剧中反复使用[20],所用乐曲,可考的以词调最多,其次是大曲,再其次是法曲;大曲又叫“曲破”,是古乐舞曲[21]。用词调者可考的有37本,如《四皓逍遥乐》、《春从天上来》、《满朝欢》;用大曲的有16本,如《列良瀛府》、《贺贴万年欢》、《进奉伊州》;用法曲的有7本,如《月明法曲》、《烧香法曲》[22]。和宋杂剧比较,院本用词调和法曲较多,用古旧的大曲较少,或反映了曲调上院本比宋杂剧更开放和新颖[23]

存佚 编辑

金、元院本无一留存至今。明代院本仍然通行,明初刘东生杂剧《娇红记》有6处插演旧有的院本,朱有燉杂剧《吕洞宾花月会神仙》中也插演院本《长寿仙献香添寿》,朱有燉自己也续作了一段,但两部杂剧脚本都没有引录院本原文[24]。明朝宫中仍演出院本,明中叶李开先所作戏曲《园林午梦》及《打哑禅》都题为院本,留存至今[25],《园林午梦》亦被称作杂剧,内容极短,讲述《西厢记》的崔莺莺与《绣襦记》的李亚仙二人互相讥讽[26]

注释 编辑

  1. ^ 林明德:《2002两岸戏曲大展学术硏讨会论文集》,页45-46。
  2.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27-28、31。
  3. ^ 青木正儿:《元人杂剧概说》,页5-7。
  4. ^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页129。
  5. ^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页68;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27。
  6. ^ 田仲一成:《中国祭祀戏剧研究》,页152。
  7.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31。
  8. ^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页69。
  9. ^ 田仲一成:《中国祭祀戏剧研究》,页159、162。
  10.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26。
  11. ^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页132。
  12.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28、42。
  13. ^ 青木正儿:《元人杂剧概说》,页2。
  14. ^ 田仲一成:《中国祭祀戏剧研究》,页169、166、170。
  15.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37-38。
  16. ^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页71。
  17.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29-30、37。
  18. ^ 田仲一成:《中国祭祀戏剧研究》,页148-149。
  19. ^ 田仲一成:《中国戏剧史》,页115、126-127。
  20.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36。
  21.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32、37。
  22. ^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页70。
  23.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32。
  24. ^ 青木正儿:《元人杂剧概说》,页3-4。
  25. ^ 曾永义:《中国古典戏剧的认识与欣赏》,页14。
  26. ^ 青木正儿:《中国近世戏曲史》,页180。

参考书目 编辑

  •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北京:东方出版社,1996)。
  • 青木正儿著,王古鲁译:《中国近世戏曲史》(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1965)。
  • 青木正儿著,隋树森译:《元人杂剧概说》(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1957)。
  • 田仲一成著,布和译:《中国祭祀戏剧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 田仲一成著,云贵彬等译:《中国戏剧史》(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
  • 曾永义:《中国古典戏剧的认识与欣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正中书局,1991)。
  • 林明德:《2002两岸戏曲大展学术硏讨会论文集》(台北: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