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

西汉时期人物
(重定向自蘇武

苏武(前140年—前60年),子卿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人。西汉郎中栘中厩监中郎将典属国右曹典属国

苏武
西汉政治家、外交家
苏武像《晩笑堂竹荘画传》
子卿
封爵关内侯食邑三百户
尊号祭酒
族裔汉族
出生前140年
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
逝世前60年
京师
  • 年份不详 任郎官
  • 年份不详 任栘中厩监
  • 天汉元年(前100年)任中郎将
  • 始元六年(前81年)任典属国
  • 元平元年(前74年)任右曹典属国
苏武李陵诗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苏武生于前140年。苏武年轻时凭着父苏建的庇荫,与兄苏嘉、弟苏贤皆为郎中,后升为栘中厩监

出使匈奴 编辑

汉武帝时期汉朝不断讨伐匈奴,双方多次派使节互相侦察。匈奴扣留了汉使郭吉路充国等前后十余批人,汉朝也扣留匈奴使节以相抵。

天汉元年(前100年),且鞮侯单于即位,害怕受汉朝攻击,于是说:“汉朝天子是我的长辈。”送还了之前扣押的汉使路充国等。武帝为了表示赞许,派遣苏武以中郎将的身份,持节护送扣留在汉的匈奴使者回国,并赠送单于礼物,以答谢单于。苏武同副中郎将张胜及临时委派的使臣常惠等,并临时招募士卒、斥候百余人一同前往。到了匈奴,赠送财物给单于。但单于越发瞧不起汉朝,与汉武帝当初的意愿相违。

单于正派使者护送苏武等回汉朝时,适逢缑王虞常等在匈奴谋反,暗中策划劫持单于的母阏氏投奔汉朝。正好苏武等至匈奴。虞常在汉朝的时候,与张胜有交情,私下拜访张胜,说:“听说汉朝皇帝很恨卫律,我能替汉朝用暗箭射杀他。我的母亲和弟弟都在汉,希望他们能得到汉朝的赏赐。”张胜答应了他,并送给虞常许多财物。

一个多月后,单于出外打猎,只有阏氏和单于子弟在。虞常等七十余人起事前,一人趁夜逃跑,揭发了他们的计划。单于子弟与他们交战,缑王等战死;虞常被活捉。单于派卫律审理此案。张胜听到消息,担心和虞常所说的话被揭发,便把事情告诉了苏武。苏武说:“事情已经发生了,一定会牵连到我。如果我受到了侵害,就更加对不起国家了。”于是想自杀。张胜、常惠制止了他。虞常果然供出张胜。单于大怒,召集贵族商议,想杀汉使。左伊秩訾说:“如果有人谋害单于,那要怎么加刑?应该全部招降。”单于派卫律召唤苏武来受审讯。苏武对常惠说:“要是丧失了气节,辜负了使命,即使活着,还有什么脸回汉朝!”说着拔刀自刺,卫律大惊,抱住苏武,派人骑快马找医生。医生在地挖一个坑,在坑中点火,把苏武放在坑上,敲他的背让淤血流出。苏武本已断气,过了半天才有气息。常惠等人哭泣,用车把苏武载回营帐。单于钦佩苏武的节操,早晚派人探望询问,同时把张胜监禁起来。

苏武的伤势逐渐好转。单于不仅派使者劝降苏武,还同时审判虞常,想借此迫降苏武。卫律亲手用剑斩杀虞常后,说:“汉使张胜谋杀单于亲近的大臣,应当是死罪,但是单于招募愿意投降的人,赦免其罪。”举剑要砍张胜,张胜屈服了。卫律又对苏武说:“副官有罪,主管也应当连坐。”苏武反驳道:“我本来就没参与计划,又不是他的亲属,凭什么连坐?”卫律又举剑对着苏武,苏武不动。卫律说:“苏君,我之前背弃汉朝归顺匈奴,有幸受到了单于的恩宠,赐予了爵位和财富,管理数万民众,牛马牲口堆满山,才有像今天这样富贵。苏君今日投降,明日也会跟我一样。否则就只能暴尸草原化成草的肥料,从此无人知晓!”苏武毫无反应。卫律说:“你要是照我意思投降了,我就能和你做兄弟。今天不听我的建议,以后就算想再见我也没这么容易了。”苏武大骂:“你本是汉朝臣子,无恩无义,背叛皇上和父母,投降蛮夷去做俘虏,我见你做什么?退一步讲,单于信任你,让你决定他人生死,你不秉公办事,反而想挑拨汉朝与匈奴争斗,自己坐观成败。南越国曾经杀汉朝使者,被汉朝灭国并设置了九个郡王曾经杀汉使者,最后被汉朝消灭,他的人头也被悬在北门示众;朝鲜杀汉使者,立即就被灭国了。只有匈奴还没遭到这样的下场罢了。你明知我不降,就是要杀我,令两国开战,我一死,匈奴的日子也就不长了。”

卫律软硬兼施无效,意识到苏武不会屈从,只得报告单于。然而单于越发想使苏武投降,就把苏武囚禁在大地窖内,不给他吃喝。天下雪,苏武躺在地上,以雪同毡毛一起吞下为食,几日不死。匈奴以为他是神人,就将苏武流放北海(位于今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让他放牧公羊,说等公羊生小羊才可回汉朝。他的部下常惠等人则被安置到别的地方。

牧羊北海 编辑

 
苏武牧羊塑像,香港艺术馆展品
 
任颐绘《苏武牧羊图》

苏武到了北海,没有供应粮食,只能掘野鼠所储藏的果实吃。苏武拄著汉节牧羊,起居都拿着,以致节上毛全部脱落。过了五、六年,单于的弟弟于靬王到北海打猎。苏武会编打猎的网,矫正弓弩,于靬王器重他,供给他衣服、食物。三年多过后,于靬王大病,赐苏武马匹、牲畜、衣服、穹庐。于靬王死后,他的部下也都迁离。冬天,丁灵人盗走了苏武的羊马,苏武再度陷入困境。

苏武在汉朝时,与李陵都担任侍中武帝天汉二年(前99年),李陵投降匈奴,不敢访求苏武。后单于派李陵去北海,为苏武设酒宴和歌舞。李陵对苏武说:“单于听说我和你交情深厚,所以让我来劝说你,他真心想让你成为匈奴的臣子。你到死也不能归汉,白白在没有人的地方让自己受苦,即使坚守信义又有谁能看见呢?先前长君(苏嘉的字)做奉车都尉,随从圣驾至的棫阳宫,皇帝扶辇下除,撞到柱子折断车辕,被指控为大不敬,伏剑自刎,皇帝赐钱二百万作为丧葬费。孺卿(苏贤的字)随从圣驾河东后土,宦骑与黄门驸马争船,把驸马推到河里淹死了。宦骑逃亡,皇帝下诏让孺卿追捕,没抓到,孺卿惶恐服毒自杀。我来的时候,你的母亲已不幸去世,我送葬至阳陵。你的妻子年少,听说已经改嫁了。只有两个妹妹,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从你离家至今已经十几年了,是不是还活着也不知道。人生如朝露一般短,为什么要让自己受这么久的苦呢!我刚投降的时候,也痛苦的像发疯一样,恨自己背叛了汉朝,加上老母被收留在保宫。你不想投降的心情,难道比得过我当初?况且陛下年龄大了,法令时有反复,大臣们没有犯罪就被灭族的有数十家,连自身都难保,你还顾得上别人么?请听从我的建议,不要再说别的了。”苏武说:“我们苏家父子没有什么功劳,都是因为陛下才能位列将帅,获爵封侯,兄弟能做近臣是皇上的恩情,我哪怕肝脑涂地都愿意报答。现在能够杀身报恩,即使是上刀山下油锅,也觉得快乐。臣子事奉君主,就如同儿子事奉父亲。儿子为父亲而死没有什么遗憾的。希望你不要再说了。”李陵与苏武共饮了几天,又说:“你就听从我的话吧!”苏武说:“我早就已经死了!你若是非要让我投降,这宴席就赶快停了,我直接死在你面前!”李陵见苏武如此真诚,喟然长叹道:“真是义士啊!我和卫律犯下了通天大罪!”他边说边流泪,泪水湿了衣襟,然后告别了苏武。即使如此,李陵仍让他在匈奴的妻子送了苏武几十头牛羊。

后李陵又到北海,对苏武说:“在区脱捉到云中的活口,说太守以下的吏民都穿着白衣,说皇帝驾崩了。”苏武听了面朝南大哭直到吐血,每天早晚哭吊数月之久。

归汉 编辑

武帝后元二年(前87年),昭帝即位。几年后,匈奴汉朝达成和议。汉朝寻求苏武等,匈奴谎称苏武已死。后汉使又到匈奴,常惠请求看守他的人员同他前往,夜晚见了汉使,原本地述说了这几年在匈奴的情况,并告诉汉使要对单于说,汉天子在上林苑中射猎,射得一只大雁,脚上系着帛书,上说苏武等人在北海,如此便可套出苏武所在。汉使万分高兴,照常惠所说的话去责问单于。单于看身边的人非常惊讶,向汉使道歉说:“苏武等人其实还在。” 于是李陵酒筵向苏武祝贺:“今天您回汉朝,不仅在匈奴扬名,而且汉室也认可您的功勋,古代竹帛写的、笔墨画的,哪有超过您的!我李陵虽然愚笨又胆怯,却日日夜夜都希望汉朝能赦免我的罪过,保全我母亲,让我有机会立功赎罪。可汉朝如今族灭我全家,施以最严酷的刑罚,那我还回去干什么?算了!就只是让你知道我什么想法而已。以后天涯海角,再也见不到了!”说罢涕泪纵横,与苏武诀别。单于召集苏武的属下,除了已经投降和死亡的,随苏武归国者有九人。

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春,苏武回到长安。昭帝下令苏武带一份祭品拜谒武帝园庙。此后,苏武官拜典属国俸禄中二千石;赐二百万,官田二顷,住宅一处。随苏武回汉的常惠徐圣赵终根都官拜中郎,赐丝绸各二百匹。其余六人因年老而返乡,各赐钱十万,终身免徭役

上官谋反 编辑

左将军上官桀骠骑将军上官安父子与大司马大将军霍光争权,屡次记下霍光的过失交给燕王刘旦,使刘旦上书昭帝,状告霍光专权放肆。其中一篇奏章指出:

昭帝始元七年(前80年),上官父子与御史大夫桑弘羊燕王刘旦鄂邑公主谋反,苏武之子苏元因参与阴谋,与刘旦等人同被处死。此后,朝廷大臣追查同谋者。由于苏武与上官桀、桑弘羊有旧情,燕王刘旦因苏武功高而官小数次上书,加上其子苏元参与谋反,廷尉上书请求逮捕苏武。霍光把奏章搁置不看,只将苏武免官。

宣帝时期 编辑

昭帝元平元年(前74年),宣帝即位。宣帝赐爵苏武关内侯食邑三百户。后卫将军张安世推荐苏武,理由是通悉典章制度出使持节不降。于是宣帝召苏武在宦者署听候宣召,多次进见。又让他担任右曹典属国。因苏武是德高望重的老臣,只令他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日入朝,尊称为“祭酒”。

苏武把所得赏赐,全部施送给弟弟和过去的邻里朋友,家中不留一点财物。恭哀皇后平恩侯许广汉、宣帝舅平昌侯王无故乐昌侯王武车骑将军韩增丞相魏相御史大夫丙吉,都很敬重苏武。

此时苏武年事已高,儿子又因已被处死,故宣帝问左右:“苏武在匈奴这么久,有孩子吗?”后来苏武透过平恩侯许广汉告诉宣帝:“之前在匈奴与一匈奴女子生下儿子,名叫通国,希望能派使者用金帛赎回来。”宣帝答应了。后苏通国随汉使回汉朝,宣帝任命其为。又让苏贤之子做了右曹

苏武于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去世。身后,他被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名次依官位排在最后。

家庭 编辑

 
 
 
 
 
 
苏建
 
 
 
 
 
 
 
 
 
 
 
 
 
 
 
 
 
 
 
 
 
 
 
 
 
 
 
 
 
苏嘉
 
苏武
 
苏贤
 
 
 
 
 
 
 
 
 
 
 
 
 
 
 
 
 
 
 
 
 
 
 
 
 
 
 
 
 
 
 
苏元
 
苏通国
 

资料来源 编辑

  • 汉书·卷054

参见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