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陶

清朝政治人物

陈伯陶(1855年—1930年),字象华[1]子砺[2],号九龙真逸[3],别署砺道人九龙山人,晚更名永焘广东东莞县(今东莞市中堂镇凤涌乡人。 清末政治人物、学者。光绪十八年探花及第。官至江宁提学使,署布政使。清亡后以遗老自况,移居香港

陈伯陶
陈伯陶

陈伯陶朝服像


大清江宁提学使署布政使
籍贯 广东东莞县中堂镇凤涌乡
族裔 汉族
谥号 文良
出生 咸丰五年(1855年)
 大清广东省广州府东莞县县城
逝世 民国十九年(1930年)
 英属香港九龙城
出身
  • 光绪元年秀才
  • 光绪五年广东乡试第一名举人(解元
  • 光绪十八年壬辰科一甲第三名进士及第(探花

生平 编辑

陈伯陶之父陈铭珪为咸丰二年(1852年)副贡咸丰五年(1855年)三月十七日,陈伯陶生于东莞县城家中。五岁启蒙,六岁时,其父故交、学者陈澧主讲东莞石龙龙溪书院,陈伯陶拜陈澧为师,后来其经学词章受陈澧影响颇大。十岁,通晓五经光绪元年(1875年)中秀才光绪五年(1879年)中解元广东乡试考取第一名)。 [4]光绪十八年(1892年)壬辰科殿试高中一甲第三名(探花), 赐进士及第,任翰林院编修文渊阁校理、武英殿协修等职。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陈伯陶外派往云南、贵州、山东出任乡试副考官。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天津,陈伯陶携眷返回东莞安顿妥当后,随即赶赴西安追随慈禧太后光绪帝。《辛丑条约》签订后,陈伯陶跟随光绪帝回京,并入值南书房行走,充当皇帝的近身文学侍从。南书房行走虽无实务,但一直是清代文官向往的荣誉;事实上陈伯陶后来亦非常缅怀这段在皇帝身边的岁月。

光绪三十二年,陈伯陶外调江宁提学使,开始走上教育官僚的道路。他曾经到日本考察教育发展,回国后在南京推广实业高等学堂。他创办了方言学堂和暨南学堂;前者是外语学校,后者是华侨学校,亦即暨南大学的前身。

光绪三十四年,陈伯陶迁任江宁布政使;可惜就在仕途日隆之际,光绪帝遽然去世。陈伯陶受此打击,复见政局日渐紧张,遂于宣统二年弃官回归东莞。

宣统三年,亦即辛亥革命爆发的同年,陈伯陶出任广东省教育总会会长。武昌起义后,广东变天,革命军一度包围东莞陈宅,陈伯陶于是携眷逃往香港红磡暂避。未几宣统逊位,陈伯陶遂迁往九龙城,打算以此地为长居之所,并以秦朝东陵侯召平于秦亡后种瓜自给的典故,署其小楼名为“瓜庐”,以示效忠清廷,不事二朝。

陈伯陶来港后不剪辫,不易服,以前清遗老面目示人;又自号“九龙真逸”,决心以隐逸度其余生。其间龙济光入主广东,曾力邀陈伯陶出山佐政;又以设广东省志局为名,请其主持修志。陈伯陶始终不为所动,坚拒不就;反而应东莞同乡叶湘南之邀,就地于九龙设局纂修《东莞县志》。六年后志书98卷修成,另附《沙田志》四卷,全书一百卅十余万字,于时堪称巨著。

《东莞县志》是陈伯陶的专业制作,颇得学界好评。他又着手编纂宋元以来广东遗民传记资料,写成《胜朝粤东遗民录》、《宋东莞遗民录》、《元广东遗民录》、《明东莞三忠传》等书,以寄寓其思念前朝之情。

1922年溥仪大婚,陈伯陶携一万元巨款入京祝贺,以尽为臣之礼。陈伯陶去国多年后重回昔日入值的南书房,感慨万分,不胜唏嘘。

陈伯陶隐居的九龙城,曾经是南宋末二帝的栖身之所。此地有宋王台侯王庙两处遗址;前者为纪念二帝而设,后者则来历不详。此段亡国史事不但惹起陈伯陶的遗民思绪,更引起其寻根探低的兴趣,最后考订侯王乃宋末杨淑妃亲弟杨亮节。未几港府计划收回宋王台遗址转售,事件为一众遗老上书陈情劝止;结果港府不但撤回计划,更容许遗老于宋王台之上修建石垣以为屏护。风波平息后,陈伯陶特此撰写《九龙宋王台新筑石垣记》以表庆贺。陈伯陶不时邀约遗民雅士,聚集其上酬唱互答,以寄故国之思。

陈伯陶一生埋首经籍,著述甚丰。来港之前曾经参与纂修《清史稿》〈儒林〉和〈文苑〉两传;在港所著除前述方志及遗民传记之外,尚有《瓜庐文剩》、 《瓜庐诗剩》、《孝经说》、《袁督师遗稿》、《东江考》等多种。另外,陈伯陶亦不忘薪传后代,与一众遗老于学海书楼设坛讲学,光大孔门事业。

1929年青山寺香海名山”牌坊落成,陈伯陶亲题对联志庆。其联云:“遵海而来杯渡情依中国土,高山仰止韩公名重异邦人”,对金文泰来港主政颇有赞许之意。

1930年8月20日,陈伯陶卒于香港九龙城寓所。溥仪闻讯后赐予谥号“文良”,为遗老一生画上圆满句号。[5] 女婿乃凌鸿勋之侄驻牙买加特命全权大使凌崇熙 (Samuel C.H. Ling)。

著述 编辑

陈伯陶著述甚多,主要有:

  • 《孝经说》三卷
  • 《胜朝粤东遗民录》四卷
  • 《宋东莞遗民录》二卷
  • 《明季东莞五忠传》二卷
  • 《袁督师遗稿》三卷
  • 《东莞县志》九十八卷等
  • 《宋台秋唱》一卷
  • 《瓜庐诗賸》四卷
  • 《瓜庐文賸》四卷
  • 《沙田志》四卷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清季职官表附人物录 ,913
  2. ^ 清代职官年表 ,4册 ,3223
  3. ^ 广清碑传集 ,17卷 ,1159-1160
  4. ^ 《清秘述闻续·卷八》
  5. ^ am730 刘智鹏 香港人香港史 - 陈伯陶──寓居九龙城的前清探花 2011年12月08日, 2011年12月09日, 2011年12月15日

书目 编辑

  • (清)法式善等,《清秘述闻三种》,中华书局,清代史料笔记丛刊,ISBN:ISBN 71010174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