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海名山牌楼

香海名山牌楼(英语:Heung Hoi Ming Shan Memorial Archway)位于香港新界屯门区青山禅院山门前,建于1929年,是为纪念港督金文泰于1927年6月和1928年3月两度登临青山而立。牌楼于1985年联同青山禅院获评定为一级历史建筑,并于2010年8月31日以独立项目获确认一级历史建筑。

香海名山牌楼正面
香海名山牌楼背面

源起 编辑

金文泰是香港第十七任港督,于1899年自牛津大学毕业后即由英国殖民地部派遣以官学生身份到香港服务,旋即保送到广州学习粤语书法,学成后返港到新界工作,直到1913年才被调离港分别前赴英属圭亚那锡兰出任辅政司。他于1925年11月1日抵港履新,接替司徒拔担任港督,首要任务负责修补中、港两地自省港大罢工后的紧张关系。

作为一名中国通,金文泰以怀柔手段通过香港的华人领袖与国民政府沟通,经过周寿臣罗旭龢李右泉等人联同东华医院理事多方奔走下,大罢工于1926年10月才正式划上句号。自此金文泰深明治港须要获得华人领袖的拥护,加上他在新界的工作经验,更着力与当地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因此他日后两度游历青山,除满足个人的登山雅兴外,亦凸显他对新界的重视。

金文泰于登临青山山峰览胜,赞誉为“香海名山”。而当时结伴登山的,除少数的外籍高官外,全为金文泰看重的华人缙绅,视金督两登青山为难得盛事,因而倡议树立牌楼以志其事,正面横匾“香海名山”四字为金文泰所题,但不肯定是否由他亲笔书写[1]

建筑 编辑

香海名山牌楼是传统四柱三间一楼庞殿顶冲天式设计,明间有楼,两侧次间无楼,楼顶上有“封神榜”故事的石湾陶塑脊饰,描述孩童时期的哪吒雷震子,但因损毁太多,于复修时重新仿制烧造。牌楼是安排登山活动的香港著名建筑师伍华的作品,正面横匾由金文泰亲题“香海名山”,两侧次间上分别题书“锡飞”和“杯渡”,正面左侧的石柱刻上倡建人芳名,除了北约理民官傅瑞宪外,还有19名香港华人缙绅名流,包括周寿臣、罗旭龢、曹善允梁士诒李右泉冯平山黄广田卢仲举周埈年李亦梅黄屏荪李佐臣邓志昂邓肇坚、伍华、麦遂初刘景初何华生邓照

正面两旁对联由梁士诒题:“楼观参差清夜闻钟通下界;湖山如此何时返锡到中原”。背面横匾是六榕寺高僧铁禅法师题字的“回头是岸”,两侧次间分别题书“法海”和“禅天”,柱上另有两幅对联,一是前清翰林陈伯陶所题的“导海而南,杯渡情依中国土;高山仰止,韩公名重异邦人”,另一幅是伍铨萃所书的“岸泊屯门幸我辈附韩子题名卜异日山河并寿;亭观海月叹此地无坡公游迹问何年笠履重来”。

参考文献 编辑

  • 刘智鹏 主编; 丁新豹、刘蜀永 副主编. 「香海名山」牌坊下的歷史轉折. 刘智鹏 (编). 《展拓界址:英治新界早期歷史探索》. 香港地方志系列. 香港: 中华书局. 2010年5月: 151–164页. ISBN 978-962-8931-18-7 (中文(香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未能證明「香海名山」橫披乃金文泰親筆題寫. 不要再错. 2019-03-13 [202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