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屺怀

(重定向自陳屺懷

陈屺怀(1872年—1943年),著名革命党人、同盟会元老,也是有名的文人。

陈屺怀
个人资料
出生陈训正
(1872-11-30)1872年11月30日
浙江省宁波府
逝世1943年10月19日(1943岁—10—19)(70岁)

简介 编辑

训正,早年无邪,又字屺怀,中岁以后以字作名玄婴,室名天婴室,故又号天婴浙江省宁波府慈溪县官桥村(今余姚市三七市镇)人。陈布雷族兄

1872年11月30日(清朝同治十一年农历)出生。祖父陈士芳经商,父亲陈依宝为长子是茶叶商人。早年刻苦求学,以文章名闻名。

辛亥革命前,曾在宁波等地组织反清运动。不久后加入同盟会,领导了宁波光复。1927年,任职于浙江省政府,之后曾任浙江省府的委员,主管民政,并二度出任杭州市市长。杭州市长任上,曾主持创立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并亲自担任馆长达一年。曾到南京担任民国政府参事,不满一年就辞官回家了。寓居于杭州,从事写作和文献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浙江省战时临时政府在浙江中部的永康县(今金华永康市)方岩成立,陈屺怀出任副议长。浙江省战时临时政府因战事再迁到云和,陈屺怀即出任议长,为当时一省之最高领导。

1943年10月19日,因劳累过度客逝于浙江云和,享年72岁。

文章 编辑

冯君木 (冯拜) 诗文齐名,与友人忻绍如(忻江明)、张于相(张原炜)、洪佛矢 (洪允祥)等常交游唱和。与词人桂林况蕙风 (况周颐)、吴兴朱疆村 (朱孝臧)也相唱酬。

著作 编辑

  • 《鄞县通志》
  • 编纂《国民革命军战史》

参考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