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纪越南语Trần Văn Kỷ陳文紀;?—1801年)越南西山朝官员。

陈文纪

生平 编辑

陈文纪出生在顺化镇肇丰府香茶县(今承天顺化省丰田县丰平社),父母皆是贫民。但陈文纪有天赋,刻苦读书,考中1777年考中省试解元,翌年前往昇龙(今河内市)参加会试。因擅长文学,陈文纪在南河颇负盛名。1786年,阮惠率西山军攻占富春(今顺化),派人访求陈文纪,询问天下之事。陈文纪对答如流,颇受阮惠器重,成为阮惠的重要幕僚,每事必与之谋。阮惠攻灭郑主之后,陈文纪被任命为中书令

1788年,陈文纪随阮惠北伐武文任,并与吴文楚等人留在了昇龙。同年参加了清越战争。1792年,光中帝阮惠逝世,景盛帝阮光缵继位。阮惠遗命由文官陈文纪、武将陈光耀辅政,但由于阮光缵的年幼,朝政大权很快落入了阮光缵的舅舅——太师裴得宣的手里。陈光耀与裴得宣有姻亲关系,因此官职保留;而陈文纪则被贬谪外放,为黄江驿驿丞。

1795年,裴得宣欲削武文勇的兵权,召武文勇自北河回富春,以亲信吴文楚代之。武文勇在回富春的途中住在黄江驿,正巧遇上了陈文纪。在陈文纪的怂恿下,武文勇发动兵变,杀死裴得宣、吴文楚等。陈光耀率军自延庆而归,与武文勇发生冲突,后在阮光缵的调解下双方和解。陈文纪复为中书令。

1799年,旧阮君主阮福映北伐攻打归仁,陈光耀与武文勇率军前去救援,但战败,归仁被旧阮攻破,陈光耀与武文勇退往广南。陈文纪非常讨厌陈光耀,联合陈曰结胡公曜等人,以归仁失守、救援无功为罪名,矫诏武文勇诛杀陈光耀。但武文勇却将诏书拿给陈光耀看,陈光耀因此以清君侧为名回师富春。陈文纪等人归罪于胡公曜,将胡公曜执送陈光耀军中,才得以自保。

1801年,阮福映北伐,攻破富春。阮光缵逃往昇龙,陈文纪改名隐居民间。阮福映发现了陈文纪,派人前去邀请他出山,但陈文纪不从。阮福映迫之,陈文纪投香江自杀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