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妃 (台湾)

(重定向自陳氏 (鄭克𡒉妻)

世子妃陈氏(1661年—1681年),籍贯福建龙溪石美(今龙海市角美镇石美村)[1],是第二代延平王郑经世子、东宁监国郑克𡒉[2]正室夫人。父亲为“郑家诸葛陈永华,兄长为第一位出身台湾的进士陈梦球

世子妃陈氏
世子妃
前任:世子妃唐氏
继任:
国家东宁
时代台湾明郑时期
陈姓
封号世子妃
族裔闽南人
出生1661年
婚姻名分正室
逝世1681年
东宁天兴州武定里
墓葬洲仔尾
亲属
父亲陈永华
母亲洪淑贞
郑克𡒉
夫之父文王郑经
夫之嫡母王妃唐氏
夫之母陈氏昭娘
兄弟陈梦纬、陈梦球、陈梦□
其他亲属堂兄陈绳武

生平 编辑

陈永华咨议参军东宁总制,为东宁的名门望族;由于出身高贵,陈妃的行为举止十分高雅有礼,并且通晓文史工书等学艺[3]

陈妃长成后,与东宁潮文王郑经的长子郑克𡒉成婚。永历二十八年(1674年)郑经西征满清(三藩之乱)之际,由于郑经诸弟十分骄横,陈永华与六官都难以约制,因此册立元子郑克𡒉为世子,并赐予“监国”之职权,持有“监国世孙”印玺,陈妃遂成为“世子妃”。

永历三十五年正月廿八(1681年3月17日)郑经薨殂于承天府行台,遗嘱由世子监国郑克𡒉继承大统[4]

然而,郑克𡒉于担任监国期间,对于一切国事皆赏罚至公,得罪了许多郑氏宗室以及文武大臣。此外,身为外戚的侍卫镇冯锡范,暗自计划拥立自己的女婿,郑经次子郑克塽为王。因此,冯锡范联合了郑哲顺以及刘国轩等人,向董太王太妃进谗言说“钦舍为李氏之子”[5],又加上董太妃向来对这位气死丈夫郑成功的世孙十分厌恶,因此于帘帏后方下令收取其印玺。太监至安平镇王城,向克𡒉收取印玺,克𡒉起初拒绝。

当时传言监国郑克𡒉将领兵平息内哄,众人手足无措,在次弟郑克塽之母黄和娘挺身而出的劝说下,前往北园别宫纳印,但却遭董太王太妃软禁,随后遭郑哲顺等人命令乌鬼杀害克𡒉。次日,郑克塽继位[6]

董太王太妃事后传唤陈妃入宫,告诉陈妃念及其父亲陈永华之功劳,请她继续居住在宫中。陈妃拒绝,向太王太妃诉怨后,带着夫君的棺木离开,居住在墓旁守灵,昼夜不停地哀啼,东宁人民皆十分同情[7]。无视其兄长的劝说,怀有身孕的陈妃于绝食七日后,自缢而死,与夫君合葬于天兴州武定里洲仔尾的白马穴[8]

陈妃死时才20岁。与世子郑克𡒉合葬之后,东宁人民经常见到世子与陈妃乘马一同出现,众人皆谓之神灵[9]

家庭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何池 ,《台湾文化教育奠基人陈永华故里考》, 漳州师范学院,《闽台文化交流》, 2009年01期。
  2. ^ 𡒉,音读zāng、ㄗㄤ。
  3.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烈妇传》:“烈妇幼习文史,工书,知大体,实秉母教。”
  4. ^ 台湾外纪》:“与君患难相从,意望中兴;岂期今日中途而别!此子材干,颇有所望,君善辅之!”
  5.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经妻唐氏无出,昭娘首生钦舍,当时流言昭娘假娠乞养,实屠者李某子;独郑经谓生时目睹,不之信,族人窃诽之。”
  6.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烈妇传》。
  7.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烈妇传》:“烈妇曰:‘昔为郑氏妇,今屠儿妇矣,尚安居此?’柩既举,烈妇扶柩出,人莫能阻;至丧所,昼夜哀啼不辍,路人闻之,莫不陨涕。”
  8.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烈妇传:“其兄慰之曰:‘汝娠未娩,盖存孤以延夫后,不犹愈于死乎?’烈妇曰:‘他人处常,妹所处者变也;纵生孤,孰能容之?有死而已。’绝粒七日不死,复雉经,与钦舍合葬郡治洲子尾海岸间。”
  9.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烈妇传:“既葬,台人士常见监国乘马,呵殿往来,或时与烈妇并出,容服如生,导从甚盛,人以为神云。”
  10.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参军传:“子三人,梦纬、梦球、梦□”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