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牧(?—25年),荆州南阳郡平林县人,中国新朝末年农民起义武将,平林军头领,后为更始帝刘玄重臣。

生平 编辑

地皇三年(22年),陈牧和同乡廖湛共集兵千余人,号“平林军”,与王匡的新市军呼应。当时,刘玄在安集掾加入平林军。和刘𬙂率领的舂陵军联合进军宛城,联合军在南阳郡育阳县小长安聚大战新朝前队大夫(新制南阳太守)甄阜、属正(新制都尉)梁丘赐,新军败北。地皇四年(23年)正月,和王常率领的下江军合流,泚水之战讨取甄阜、梁丘赐。南阳士大夫(舂陵诸将)和王常推举刘𬙂为主,陈牧和其他他诸将拥立平林军出身刘玄为天子。刘𬙂为了避免分裂,让刘玄登基。

更始元年(23年)二月,刘玄即位为更始帝,陈牧被任命为大司空。更始二年(24年)二月,刘玄迁都长安,陈牧封为阴平王。更始三年(25年),赤眉军西进长安,陈牧被更始帝指派和同僚王匡、成丹赵萌一起驻屯京兆尹新丰,以备敌军。长安城内张卬发动兵变,更始帝逃亡新丰。更始帝猜疑心起,对外戚赵萌以外的新丰诸将都怀疑是张卬一党。召陈牧、成丹入见,将二人诛杀。惊恐的王匡投奔长安张卬。史书并没有记述陈牧、成丹和张卬勾通,应是无罪被杀。重臣被杀,主君更始帝自取灭亡。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1刘玄传
  • 《后汉书》列传4齐武王𬙂传


前任:
崔发
新朝大司空
玄汉大司空
23年-25年
继任:
王梁
东汉大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