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球(118年—179年),伯真东汉下邳郡淮浦县(今江苏省涟水县)人。陈屯之孙[1]广汉郡太守陈亹之子,陈登的伯祖父。

生平 编辑

陈球修习儒学,善律令阳嘉年间举孝廉,任繁阳县令魏郡太守向县中索贿,独独他不给。太守让督邮驱逐陈球,督邮说“魏郡十五城,独繁阳有异政,不可逐”。后来陈球历任侍御史零陵郡太守。州兵朱盖叛乱,攻打零陵城,他率领军民拼死抵抗,后来得到中郎将度尚相助,平定叛乱。任将作大匠,为汉桓帝宣陵,所省巨万以上。迁南阳郡太守,为权贵所谤,征诣廷尉抵罪。遇赦,归家。征拜廷尉

熹平元年(172年),太后窦妙在幽禁中逝世,中常侍曹节王甫欲用贵人礼殡。而在他和太尉李咸的力争下,最终汉灵帝听从他们的意见,将太后合葬于宣陵。熹平六年(177年)担任司空,不久因为地震免官。拜光禄大夫,复为廷尉、太常

光和元年(178年),迁太尉,数月,以日食免。复拜光禄大夫。光和二年(179年),改任永乐少府司徒刘郃计划诛杀宦官,宦官曹节知道后,将陈球、刘郃下狱处死。陈球时年六十二。

卢植郑玄管宁华歆审配等人都曾当过陈球的弟子[2][3]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56》,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贤注引谢承《后汉书》:“祖父屯,有令名。”
  2. ^ 《太平御览》卷589引《述征记》曰:下相城西北汉太尉陈球墓有三碑,近墓一碑记弟子卢植、郑玄、管宁、华歆等六十人。
  3. ^ 太尉陈球碑阴